渔洋镇2018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6699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渔洋镇 发文日期: 2018年12月26日 16:47:06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26日 16:47:06 名  称: 渔洋镇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8-12-26 16:47 来源:渔洋镇

渔洋镇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渔洋镇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三提高”为抓手,以打造“潜东南生态屏障绿色乡镇、农业现代化建设领军乡镇、宜居和谐幸福典范乡镇”为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一、保增长,促发展,工业经济实现新突破

1、强根固本,经济指标运行良好。截止9月底,全镇完成工业总产值34.8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9.7亿元,同比增长27%;完成工业增加值7.3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全年任务数为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7亿元,同比增长20%(全年任务数为8亿元,完成比占45.9%);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422.6万元,同比增长20.1%(全年任务数为18%);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92亿元,同比增长38%(全年任务数为2.5亿元,完成比占76.8%);完成国地两税收入800万元除固定资产投资因按照全市数据统一调度未达到预期计划外,其余指标均能保持稳中有进。

2、主攻重点,项目建设后劲十足。当前我镇正在推进中的重大项目有3个,一是由潜江市松欣沅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投资的年产12万吨保温建材项目。2月份项目正式开工以来,工业专班扎实做好了项目手续代办服务,并全力为企业提供施工要素保障,确保了项目的正常施工。当前项目进展顺利,已于10月初正式投产;二是由深圳诺普信集团投资的小龙虾深加工项目。5月份正式签约后,我镇着力为企业解决了项目落户面临的各项手续问题。当前项目已基本完成一期总部基地建设,预计11月份可完工,年底可正式启动二期小龙虾加工生产线项目;三是湖北森杰木业有限公司投资的年产3万吨新型清洁农作物秸秆纤维项目。当前项目已完成三通一平,正在进行主体厂房工程建设,预计2018年年底可实现完工投产。

二、抓调整,推建设,三农工作呈现新亮点

1、双轮驱动,结构调整成果丰硕。深入推进以“旱田种菜,水田养虾”为思路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建立3个万亩连片、10个千亩连片的虾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和1个万亩绿色蔬菜生产基地,促进农业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大棚蔬菜和露天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蔬菜总产量超过2.3万吨。其中,在以吉信、五家洲专业合作社带动下,西兰花种植已形成有效的品牌化、产销一体化发展,带动20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全镇小龙虾养殖面积达4.6万亩,基地建设正按照“新建、提档、改造、帮扶”四种措施有序推进。其中:在无外来企业、项目和资金的情况下,桥头村集中民资、激发民智,建成了3600亩小龙虾养殖示范基地;江岔垸抓住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契机,高质量完成了一期工程任务,并联合专业合作社,整村流转土地,率先建立了小龙虾生产规模化、运行标准化、管理精细化“三化”体系,联合龙头企业,实行水稻“订单农业”和全程机械化生产,创新打造了统一品种、优良品质、绿色品牌“三品”工程。同时,设立了两个博士工作站,配套无人机洒药、水下摄像头追溯等功能服务,在打造田园综合体上走在全市前列。

2、分类整治,农村环境持续改善。一是保洁成效持续提升。进一步更新落实了207名保洁员,新增2000余个垃圾桶,覆盖率超过90%。对接了保洁公司,启动了清洁家园市场化试点工作,以外包形式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以247省道沿线环境卫生治理为重点,对房屋立面、道路绿化、砂石柴堆、店招广告等实施统一整改和美化,进一步提升城镇形象;二是禁烧成效持续巩固。严格执行三级包保制度,落实禁烧消防员134人,义务巡逻员159人,定点放哨员142人,悬挂横幅70条,张贴标语3000条,签订禁烧承诺书及发放公开信各5000余份,成立4个禁烧宣传巡查组,出动宣传车辆420台次,全天候不间断开展巡查工作,全镇范围内未发现一处大型火点和黑斑;三是河湖长制持续推进。各级河湖长坚持每周一巡查,每月一督办,每季度一考评,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城镇生活污染等岸上源头得到了有效控制。设立民间河长27名,聘请专管员、保洁员54名,形成了群众参与、共管共治的生动局面;四是厕所革命持续实施。按照“应改尽改,能改则改”的原则,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目前32座公厕建设、4283座户厕改造已全面铺开;五是“一场一策”持续发力。按照上级要求,对全镇禁养区24户养殖户进行了拆除关停处理,完成了35户规模养殖户“一场一策”整治工作,83户规模以下养殖场均已购置沼液袋设备,施工安装正在稳步推进。

3、资源汇聚,基础条件稳步提升。一是市级支持有广度。积极谋划乡村振兴项目,以“大小苏湖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江岔垸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示范带”、“外江提水泵站改造升级”等特色项目为抓手,高标准打造农业现代化样板片区。目前,江岔垸田园综合体项目已纳入市级规划率先实施;二是部门帮扶有力度。积极对接交通、水利、林业、电力、国土等部门,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对江岔垸万亩虾稻基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同步配套,加快打通先进生产力进入园区的通道。争取高标准农田土地整治项目,投入1500万元对从家片1万亩农田进行治理。争取泽口灌区节水灌溉续建工程,投入800万元完成百里长渠3公里护坡,并重建危桥4座,新建泵站2座;三是镇级自筹有温度。投入80余万元,顺利完成冬工水利家门口工程,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投入13万元,对镇管涵、闸、泵站进行了维修,确保抗旱排涝万无一失。投入345万元,对虾稻基地电力进行配套,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条件。

三、重规划,强管理,集镇建设焕发新气象

1、规划先行,集镇建设谋定而动。在“一路贯东西,六区连南北”规划基础上,融入乡村振兴项目元素,新增智慧管网、市民活动中心、教育园区、东荆河沿线景观带等建设内容,进一步夯实“三纵五横”为框架、“六大功能分区”镶嵌其中的多元化发展格局;积极做好240国道沿线民居建设许可规划,严格落实各村(居)新增居民点(建房点)选址规划,执行农民建房审批管理,实现房屋按规划控制建设;实施集镇购房奖补政策,积极引导群众到潜南星城购房,降低集镇房地产库存,集聚集镇人气。

2、扩容提质,承载能力再刷新高。投入40万元,对247省道、集镇中心路、建新路、渔洋大道等主要道路进行整治,栽植广玉兰、紫薇、香樟等行道树,进一步改善了集镇环境;争取项目,投入2400万元,启动了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预计年底完工,届时将改变集镇周边污水横流局面;投入100万元,新建占地1200平米的农贸市场,彻底改变了往日泥泞不堪、拥堵无序的买菜购物旧景;扎实推进危房改造工程,对全镇范围内四类人员危房问题进行摸底上报,共有46户纳入2018-2019年度改造数据库,目前已完成29户危房改造,超额完成了2018年28户的目标任务。

3、科学管理,长效机制日益健全。认真落实“创卫”、“创文”工作要求,宣传教育居民遵守集镇管理制度,落实“门前四包”,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集镇管理中去;划定停车位200余个,抽调城建、卫生、派出所等相关单位人员,建立城管队伍,加大日常巡查,出重拳打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行为;建立12人集镇保洁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全镇环卫无死角无盲点,真正做到整洁卫生全覆盖,其中80%的环卫工人来自贫困家庭,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新举措。

四、改民生,增服务,社会事业取得新发展

1、鼓乐齐鸣,惠民“琴音”悦人耳目。今年重新审核确定了农村低保979户2342人、城低保118户235人,每月发放农村低保金超过49万元,城低保金超过7万元;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对象纳入农村五保保障范围,确保五保对象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目前全镇特困供养人员共165人,其中:集中供养76人,由福利院专人照料,分散供养89人,由村委会干部进行监护照顾;为全镇201户重点困难对象发放春荒冬令救灾资金80万元,为120户困难户发放棉被120张、冬衣120件,折合资金2.5万元;对224户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特大疾病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发放救助金共计39万元;为全镇298人申请医疗救助,救助金超过63万元;深入开展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摸底调查,成功申报1018名残疾人生活补贴,其中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05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13人;对全镇2015名留守儿童、1535名留守老人、95名留守妇女建立“三留人员”信息库,为细化完善关爱保护措施、加强关爱服务力量调配提供了数据支撑;对全镇896名80岁高龄老人、99名90岁高龄老人、2名百岁老人信息进行核查更新,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规范操作程序,完善监督措施,确保高龄津贴发放工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组织开展“八一”建军活动,对16名复员军人、34名参战人员和13名伤残军人发放慰问金共计3.15万元。

2、运筹帷幄,平安“棋局”安定有序。制定了全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每月开展一次综合大检查,重点加强对人工业企业、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校园安全等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每周开展一次“虾-稻”市场专项整治活动,规范了镇域内小龙虾养殖和“虾-稻”经营市场;投入60万元,建成全市一流水准的综治维稳信访联动中心,整合信访、司法、法庭、综治等多股行政执法力量,运用信息监控管理系统,联署办公,实行“一站式”窗口服务;投入30万元,对渔洋水陆派出所警务办公用房进行维修改造,改造后,成为全市唯一通过省级标准的乡镇派出所,为打造平安渔洋提供硬件支持;投入50万元,建设247省道快岭交通电子警察系统,改造集镇弯道,成为全市唯一一个拥有红绿灯的乡镇,为全镇人民出行筑起了安全通道;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工作部署,建立了重大涉黑涉恶案件领导包案制度,完善了与纪检、组织部门的定期协商沟通机制,壮大治安巡防队伍,进一步加大线索调查和案件侦办力度,建好“天网”,织好“地网”,布好“人网”。截至目前,全镇共收到扫黑除恶线索15条,其中立案4起,逮捕6人,起诉4起,治安拘留5人;充分发扬“有访、有接、有结”的工作作风,受理群众来信来访65件,其中办理阳光信访转办件10件,接待来访群众55批次,126人次,集体访9批次,65人次,已调处化解61件,办结率93.8%,满意率100%。

3、行云流水,文教“书法”妙笔生花。邀请司法所、派出所干警到各中小学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或法制报告会,进一步树立青少年的道德法律理念,增强法制观念;组织全镇各中小学生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到红色摇篮拖船埠举行入团、少先队宣誓等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开展 “朝读经典”读书教育、“五·四”主题团日、“关爱留守儿童,助力精准扶贫”、“希望家园”、“法律六进”、“禁毒六进”等一系列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学生接受生动形象的教育;组织开展“清明诗会”和“五月的鲜花”文化汇演,让文化传递真善美的正能量,让向善向上的美好品德浸润群众的精神世界,以文化人,凝心聚力;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契机,对镇级图书馆、校园周边书店、网吧积极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全面深入打击政治性有害出版物、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三假”和侵权盗版等各类非法有害出版传播活动,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切实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4、穿针绣花,扶贫“图画”俊美多姿。3月28日组织召开全镇脱贫攻坚中期战役暨“春季攻势”工作会议,全力打响2018年度脱贫攻坚战役第一枪;进一步推动2018年度动态管理、“扶贫日”活动、扶贫宣传造势、入户走访调查、“结对帮扶明白卡”等相关工作,聚焦问题短板,严肃工作纪律,确保脱贫实效;5月23日以来,扎实开展扶贫“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通过平时工作总结、对照清单摸排、片区交叉检查等方式全面落实“大排查”阶段性工作,期间,抽查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员对扶贫基本知识点及村情掌握情况140余人次、抽查结对帮扶干部对包保对象实时了解情况290人次、入户调查贫困对象享受政策落实、对扶贫工作满意度等情况290人次,发现问题共计37条,其中普遍性问题18条,个别存在问题16条,下达整改文件29个2018年,全镇共争取扶贫项目12个,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52.11万元。截至目前,马家村光伏扶贫项目,刘桥村通村组公路2个项目已完工,桥头村虾稻基地电力改造,金城村产业扶贫道路建设,江岔垸、跃进村虾稻基地路渠涵闸配套建设等3个项目正在紧急施工,剩下7个项目正在履行招投标相关手续;组织辖区企业招工,解决就业问题,渔洋镇远之瀚公司春季招工会提供岗位150个;结合镇域内产业扶贫整体趋势,组织进村入户开展小龙虾养殖技术培训3000余人次,同时对接市科技局、市农业局在谢小村组织开展蔬菜种植技术培训;落实惠农惠民政策,2018以来,已为700户贫困户申请了贫困户特色种植养殖补贴,为197户贫困户办理了申请小额贷款手续,资金1009万元,为600多名贫困户子女申请教育补助和生活补助,其中协助78名贫困学生成功申报2018年春季雨露计划,扶贫对象享受大病救助760人次,救助金额20余万元;创新开通了全镇扶贫热线电话67-12580,并安排专人负责接电,解答疑虑,让帮扶对接更加专业、更加及时有效,让扶贫帮困向更专业、更精准、更贴近升级。

5、言出必行,实事“考卷”应答如注。每年“十件实事”,不是虚无缥缈的一个口头承诺,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量化标准。截至目前,全镇2018年“十件实事”进展顺利——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及集镇老旧下水道管网改造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70%,预计年底完工;从家片万亩土地整理项目已完成;江岔垸万亩虾稻基地建设项目已完成;百里长渠跃进至火港段护坡硬化工程及4座危桥改造项目已完成;247省道集镇环境综合整治及生命防护工程项目已完成;跃进村虾稻共作整村推进项目已完成;镇中心文体广场建设项目已启动规划设计;教师周转房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投标相关手续,预计年前开工,明年下半年投入使用;25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已完成;覆盖全镇消防设施系统建设工程已完成;厕所革命已全面铺开。

五、提效能,转作风,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1、谋在深处,作风建设常抓不懈。以支部主题党日、宣教月等活动为载体,镇党委书记与全体机关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开展集体谈话88人次,各党支部书记与本支部相关人员谈话200余人次,开展案件警示教育10次,制作发放党纪知识卡片200多张,切实了增强干部纪律意识;以大数据比对督导工作为契机,紧盯工程招投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干部作风等重点问题线索,从严查处,绝不姑息,目前,全镇337个问题线索已全部核查完成,查实33条,镇纪委对涉及到的18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以“廉政岗哨”工程建设为抓手,设立6个纪检组织片区、33个纪检委员和219个纪检信息员,强化纪检信息员教育引导,从严纪检队伍考核管理,履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重要职责,切实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目前,“两室一网一专栏”(即片区纪检干部活动会议室、问题线索讨论室、片区微信群、公开专栏)片区活动阵地建设已完成。

2、干在实处,阵地建设渗透有力。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自我学习教育的模式,充分利用“微课堂”、“苏湖之声”公众号和“党员之家”微信群,时时推送学习教育开展动态,全年共发送相关资料、视频40余篇;利用3个月时间,扎实开展以“强基层、激活力、促发展”为主题的党组织整建活动,集中整建村(居)、镇直各单位党支部,提高班子战斗力,活动开展以来,共座谈走访党员群众370余人,列出问题清单55份;严格按照“四先四后”和“五选十不选”的要求,认真做好换届前走访调查、座谈了解、整顿审计等“红色体检”,夯实基层基础。组织纪委、组织、派出所、综治、信访等部门对146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审查,建立健全了28个村(社区)“两委”选情工作档案,目前,已开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村(社区)28 个,已开展考察的村(社区)28个,已调整干部18名,其中党组织书记7名;继续完善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今年计划将快岭村建设成全市一流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目前已完成图纸设计和项目预算。三汊河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改扩建工程已完成项目选址和勘测设计。

3、赢在新处,平台建设亮点纷呈。一是建立党建“可视化”系统。为进一步探索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新方法,我镇在全市率先建设“可视化”系统,开创了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的先河。该系统既完成了深改工作对乡镇的“四通”要求,又减少了党员干部的出行频次,提升了乡镇会议的质量和效率。同时,依托该平台,开展全镇统一的“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召开网上村干部工作例会,安排部署秸秆禁烧、扫黑除恶、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并对村干部坐班值班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建立了村级工作规范运行新机制;二是建立渔洋镇委党校。设立镇人社服务中心二楼教室和镇机关四楼两个固定教室,聘请市委讲师团成员和本地师资资源,成立了党建、扶贫、综治、财务、农技5个讲师团。教学中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拖船埠村开展生动的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同时将党建“可视化”系统作为乡镇党校的延伸,实行党校教学与村部会议室收听收看学习同步,打通基层党员群众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开展培训班7期,听课人数达500余人次;三是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深入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运用,强化实际效果,避免积分制管理流于形式。4月16日至28日,对全镇27个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进行了考评,共评选出“一类”党支部7个,“二类”党支部11个,“三类”党支部9个。全镇27个村党支部共评选出 “三星”党员195人,“二星”党员453人,“一星”党员169人。在各村党务公开栏上建立了“积分制领航站”,将每名党员的积分都进行了公示。结合党群服务热线(67-12980)工作,为882名党员划分了责任区。

2018年,虽然我们努力做了一些工作,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速度不快,招商引资力度不大,效果不明显;农村环境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是240国道沿线以及集镇周边的环境卫生与群众期望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下一步,我镇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争当全市“城乡一体,走在前列”新征程排头兵为目标,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潜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渔洋力量。

                                                                                                     2018年10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