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洋镇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6699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渔洋镇 发文日期: 2019年08月07日 00:0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07日 00:00:00 名  称: 渔洋镇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08-07 00:00

渔洋镇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9年下半年工作思路和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全市三级干部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东进南扩、产城融合,四区联动、全域振兴”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潜东南绿色生态乡镇、农业现代化领军乡镇、宜居和谐幸福典范乡镇”建设步伐,奋力谱写潜江全域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渔洋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围绕上述总体思路和三大愿景,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提质提量,让发展优势更加凸显

1、抓好工业经济发展。深入实施工业“三三三”工程,扎实开展“双招双引”,积极收集在外成功人士信息,拓宽招商引资渠道,确保项目引得进、能落地、早受益,下半年党委班子外出招商至少2次。完善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落实重点项目“一周一协调、一月一调度”机制,主动服务,全力推进,积极营造最优、最好的项目建设环境。加强新型铸造材料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园区服务功能和项目落户承载能力。立足“渔洋裁缝”人力资源优势,抢抓高温季节在外服装加工人员返乡时机,协助远之瀚开展大型招工活动,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

2、聚力农业产业升级。继续推进“旱田种菜,水田养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编制农业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整合项目资金,做大、做强江岔垸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辐射带动3个万亩、10个千亩虾稻基地提档升级,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生态农业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大力推广机械化育秧、无人机施肥等现代农业技术,提高农机覆盖面和渗透力,解放农民劳动力,让群众享受到现代农业发展的成果。继续推动农业经营体系创新,抓好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

(二)突出放开放活,让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1、深入推进便民服务。在已搭建的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基础上,连通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健全政务服务管理制度,提升镇村两级便民服务员职业技能。要继续强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切实提升政务服务完备度、事项在线办理成熟度,引导和规范“互联网+政务服务”向纵深推进,真正为群众创造“办事不出门”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环境。

2、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进一步完善修编《乡村振兴项目册》,梳理形成涵盖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等方面的重点项目24个,选定大苏湖、江岔垸先行打造特色精品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全面铺开。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以道路、水利、农村能源和通信为重点,统筹城乡路网、水网、电网、通讯管网一体化建设。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依法探索建立“效益分配、盈利共享、风险共担”的股东分红机制。

3、扎实开展小城镇建设。在“一路贯东西,六区连南北”规划基础上,围绕设施扩容、交通扩面、服务提质等方面,充实城镇建设项目清单,明确建设主次,完善集镇功能,提升城镇生活品质。美化集镇及周边环境,加快实施240国道谢小、七一段征地拆迁工程,全面完成240国道全线绿化升级改造。加强城镇精细化管理,全力开展“两违”治理,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历史违建负增长”。建立健全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体系,确保座商归店、游商归市。

(三)突出增绿增效,让生态环境更加优美

1、抓好环保问题整改。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开展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污水处理体系,实施污水收集扩面。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继续开展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大力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大行动。全面完成厕所革命整改任务,全力做好畜禽养殖污染“一场一策”治理,彻底解决粪污直排问题。高标准制定大苏湖修复方案,深入实施退池还湖工程,用大苏湖的湿地净化和生态修复功能涵养土地,守住东荆河水生态环境的最后一个关口。

2、推行绿色生产生活。完成1800亩植树造林任务,做好后期管护,提高苗木成活率。巩固森林城镇成效,推进规划建绿、见缝插绿、空中增绿,提升村庄绿化水平。布置秸秆收购网点29处,建立完善秸秆收运体系,确保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加强清洁家园市场化监督管理,形成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加大农用地、建设用地污染风险管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格危险废物监管,推动垃圾分类和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做好“治脏、治乱、治差、治破”等工作,推进乡村面貌明显改善。

(四)突出惠民利民,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1、抓好扶贫工作。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行动,全面完成马家村出列、全镇脱贫户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强化基础管理,确保扶贫对象“应退尽退,应纳尽纳”。突出资源统筹,用好用活各类扶贫资金,抓好18个年度扶贫项目实施。广泛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强化“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确保脱真贫、真脱贫。深入推进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合作机制,加强实用技能培训,着力促进村集体和贫困户持续增收。对已脱贫对象开展“回头看”,确保贫困户长效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开展扶智、扶志行动,提升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树立一批自力更生、增收致富典型。

2、办好民生实事。认真梳理“十件实事”完成情况,未开工的要迅速办理前期手续,抓紧实施,已开工的要挂图作战,加速推进,已完成的要经常性开展“回头瞄”,做好巩固提升,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兜底保障,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认真抓好新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加快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工作,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良好医疗服务。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就业援助,重点抓好困难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下半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得少于3次。

3、维护社会稳定。加大金融风险防范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恶意欠息行为。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快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切实增强防灾减灾、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加强社会治理,健全村、社区治理体系,增强基层组织管理服务能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从重从快打击黑恶势力,彻底净化社会风气。按照责任包保方案,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全镇无一例越级上访事件发生。

 

2019年7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