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洋镇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2354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渔洋镇 发文日期: 2020年07月30日 17:09:35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30日 17:09:35 名  称: 渔洋镇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7-30 17:09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渔洋镇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部署要求,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中心任务,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压实责任,细化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受疫情影响,截止5月底,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35万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02万元;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5亿元,完成占比33.9%。预计6月底,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4亿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62万元;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61亿元,完成占比42.6%

一、疫情防控情况

(一)农村管控

1、加强村组干部责任。利用党建可视化工作平台多次召开防疫视频会议,明确村支部书记主要责任,要求支部书记带头,带队开展村组巡查,重点管控不戴口罩现象,引导群众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农业生产错峰下田、有序下田、分时下田。

2、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要求村组干部大力宣传,引导群众做好家庭和个人卫生,开展大扫除活动,落实消杀毒措施;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为外出务工人员认真登记返岗出行需求,细心讲解出行政策,热心服务办好出行手续。

3、点面结合专项督导。镇指挥部专门成立了两个专班开展巡查,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一是督察专班,由镇纪委书记负责,派出所、市场监管等部门参与,点对点专项督导干部作风不实和管控措施不力问题,督导市场经营秩序混乱和防护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二是巡查专班,由三个片区片长负责,党员、机关干部等参与,开展不间断宣传巡查,坚决杜绝不戴口罩外出、人员扎堆聚集、不守公共秩序等不良现象。

4、四类人员重点管控。按照“三管一”措施,安排班子成员带队,卫生院、派出所、相关村组干部人员参与,在集中隔离的基础上,对解除隔离观察的“四类人员”实施严格的健康监测和跟踪服务管理,落实居家医学隔离观察措施,确保重点人员管控到位。

5、规范管理各级卡口。设置市级卡口2个、镇级卡口6个、村级卡口171个,根据市指挥部部署,我镇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扫码登记、人员测温、车辆消毒、安全防护、物资保障“五个到位”,确保人员、车辆安全有序流动。

6、五户联防群防群治。建立以村、组以及居住相邻五户人家的三级管控网络,每五户选定一名户长,户长每日做好摸排、宣传、监督、调解、服务等工作,形成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全员防控的良好工作模式。据统计,疫情期间共发动760名共产党员、78名一线医务人员和218名社会各界志愿者,合计包保近万户居民。

(二)集镇管控

1、全面推行“路长制”。召开疫情防控集镇专题会议,明确15名镇直单位党支部书记,全面推行“路长制”,每条道路、每个卡口责任到人,严管车辆、人员流动。针对快岭街道和运拖线等特殊区域,组建两支民兵巡逻队,负责宣传巡查、劝诫引导、交通检查、应急处置等任务,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截至目前,劝导关闭门店20余家,驱散聚众扎堆人群500余人,检查过往车辆100余辆,街道防控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2、持续强化市场监管。成立市场监管组,对每个准许营业场所明确一名责任人,严格执行全日候不间断包保,确保营业场所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对于名单内营业场所,限定营业时间,商贩凭“商贩证”规范经营,居民凭“出入证”限次采购,减少出行和接触频次,降低传播风险。对于名单外或名单内不落实防疫措施的,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理。

(三)重点区域管控

1、以最高强度做好封禁点管控。制定“04”工作方案(零出入、全代购、全消毒、全测温、全保障),将新台村789三个组定为封禁重点予以高强度封闭管理。张贴“疫区管控、严禁出入”标识25处,设立党员示范岗14个,14名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认领责任岗,积极参与新台疫情防控工作。在全体党员干部的严防死守下,新台封禁点严格落实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排查、环境消毒、疫情监测、物资采买、健康教育等各项措施,疫情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新台村已解除封禁管理。

2、以最严要求抓好留观点管理。高标准建设集中留观点3个,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党委副书记带班值守,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留观人员的困难和问题。配备“六个一”(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消杀人员、一名后勤人员、一名警务人员、一名疏导人员),实行人性化管理。启动留观人员健康档案,开展“进出”健康体检,量化细化留观人员健康状况,为疫情防控上好“双保险”。目前,3个留观点全部“清零”,实现了工作零失误、信息零差错、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工作目标。

二、经济发展情况

(一)复工复产

1、有序恢复农业生产。229日,召开春耕生产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形势,提前做好春耕备耕。成立农业防疫生产专班,组织农户点对点、分时错峰有序下田。投入20万元,抢抓产前春修,维修镇级涵闸泵站21处、村级涵闸泵站305处,检修保养农机具140台,确保农业生产顺利开局。截至目前,小麦、油菜3万亩春防工作已全部完成,西兰花灭茬1.5万亩,早玉米抢播已全部完成,61名小龙虾经纪人顺利返岗,全镇每日收购成品虾5万余斤,“旱田种菜、水田养虾”农业生产秩序全面恢复。

2、指导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当好监督员。成立复工专班,引导企业做好复工准备和材料申报,制定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316日,全镇11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每个班子成员包保一家企业,担任“企业专员”,落实“每日一查”,以“戴口罩、勤洗手、分餐食、全消毒、不聚餐、禁出入”为标尺,现场指导企业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是当好服务员。先后帮助潜江汇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省楚螺香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联系技术人员调试核心设备,积极协调交通运输工作。“点对点”输送72名温州市爱好笔业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多次与市指挥部交通组进行沟通,帮助滞留在广州等地的湖北远之瀚制衣有限公司专业人才顺利返岗,助力企业有序复工。

(二)重大项目

1、潜江市渔洋镇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第一期总投资5.2亿元),占地面积约2500亩,项目建设内容为1000亩光伏农业大棚项目,500亩光伏养殖大棚,100亩光伏现代农业观光区。该项目拟定于在今年龙虾节正式签约。

2、湖北贺嘎婆食品有限公司的特色农产品加工项目。主要以生产鲊胡椒等专业米粉制品,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4亿元,设置生产线2条及附属配套设施,另购置相关的辅助设施、配套设施、环保设施等,同时流转2000亩的虾稻种植基地和400亩原材料种植基地,用于公司的原材料生产。该公司探索“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发展,计划实现产品升级和产业营销链的提升。该企业于20201月开工建设,目前已竣工试投产。

3、湖北省楚螺香食品有限公司的田螺及各类水产品加工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7000万元,新建综合楼,研究院,生产车间及冷库等建筑面积共计20000平米,购置生产加工设备220台(套)及相应环保配套设施。湖北省楚螺香食品有限公司已于201912月与我镇签订正式项目投资合同,截止4月底主体厂房已建设完工,正在等待设备进厂,预计7月底正式竣工投产。

4、潜江鑫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口罩和防护服等医疗物资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7000万元,新建生产车间、材料仓库面积共计5000平米,购置相关生产环保设备共计12台(套)。目前该项目已竣工试投产,同时该公司已与多家外贸企业签订合同。

5、潜江市雅风包装有限公司的生产包装印刷品印刷项目。公司主营业务为纸制礼品盒、纸制品礼品手袋、纸制品的生产,包装装潢印刷品及其他印刷品印刷,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200万元,新建厂房、车间及仓库面积共计3000平方米,购置购置相关生产设备、配套设施、环保设备共计20台(套)。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厂房建设。

6、湖北欣祥隆光纤有限公司年产30万条线材加工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光纤、特种线缆器件,新建生产车间、办公楼、材料仓库及相关环保设施用房,购置相关生产环保设备240台(套)。目前该项目正在等待设备进厂安装调试后正式投产。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1、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双招双引”一号工程,坚持工业“三三三”发展思路,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来抓。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政策兑现、手续办理、招工帮扶等环节持续推行“一网、一门、一次”服务模式,真正为企业群众创造“办事不出门”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环境。根据全市“四大产业聚集区”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呋喃树脂”、“潜江裁缝”、“虾稻产业”等特色资源优势,加快产业园区建设,筹资完成园区规划、环评及基础设施配套,广泛吸纳企业落户,做好一对一服务,坚持助企与聚才、引新与挖潜、研发与转化“三个并重”,创新园区生态,进一步提升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2、扩大农业优势。聚焦农业主导产业,深入推进“旱田种菜,水田养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江岔垸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辐射带动3个万亩、10个千亩虾稻基地和1个万亩西兰花生产基地提档升级。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苏湖片高标准农田和水利设施建设,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和农业发展质量。整合5万亩虾稻资源,持续推进“三化三品”工程,实现虾稻“双轮驱动”。推广“稻菜”高效模式,打造以刘桥村为核心的千亩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发展“订单农业”和小龙虾销售联盟等经营模式,构建“企业(合作社)+市场+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全镇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3、推动文旅融合。抓住“文化强市”战略的有利契机,用好全域旅游政策,激发文化创新活力,持续打造以红色文化、绿色文化为主题的经典人文景观。深入推进红色文化地标工程,以拖船埠古街为核心区,加快修缮革命老区旧址,启动“湘鄂西革命纪念馆”规划建设,讲好红色故事,坚决保护好、传承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深入实施江岔垸万亩虾稻基地提档升级工程,谋划推进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扶持横堤、双马、拖船埠等村发展特色民宿和休闲度假。引进旅游发展公司,结合拖船埠革命老区,对辖区整体进行全域旅游开发,推出“绿色生态+红色文化”精品旅游专线,形成“1+1>2”的效果,放大“周末经济”效益,扩大文旅品牌影响力。

4、坚持规划引领。完善修编总规、全镇村庄规划,为集镇提档升级、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基础。建立健全农村和集镇个人建房规划、审批、建设、监管制度,统一规范建房管理,久久为功建设美丽村居。保持“两违”控管高压态势,深入持续抓好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治理。启动智慧城管试点工作,实现集镇全覆盖、管理全要素、执法监管全过程,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水平。

5、提升服务功能。扎实开展好系列补短、整治、巩固、提升活动,做好城乡市政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实施建新路、农贸路黑化工程,配套排水、人行步道、绿化、亮化、垃圾分类等工程,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实施沿240国道陈桥、谢小段“净、绿、亮、美”工程,打造生态休闲景观带,树立口子镇新形象。高标准开展中心路、园区路和沿河路绿化、亮化改造,改善道路环境,方便群众出行。升级改造集镇弯道,安装摄像头、道路指示牌、欢迎站牌,建设具有渔洋特色的安全路口。继续推进文体广场建设,打造一个具有室内外运动场所、环形休闲步道、健身器材、微型绿地公园、停车场、公共厕所的综合性文体广场,满足人民群众文体需求。

6、抓好城镇管理。全面打好垃圾分类人民战争,在全镇开展垃圾分类投放试点,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六进”活动,真正让垃圾分类成为全民新风尚。深化集镇网格化管理,下大力气治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不规范行为。建立健全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体系,依法取缔沿街废品收购点,落实广告牌匾规范设置措施。深入推进集镇环卫市场化,强化集镇环境综合治理。依法处理各类房屋办证的历史遗留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7、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广泛征求干群意见,找准民生关切点,拟定“十件实事”,高质量推进,确保把“十件实事”办成优质工程、民心工程、廉政工程。筹措资金130万元,新建八五连渠桥;筹措资金180万元,完成朱家河沿河路建设;筹措资金2800万元,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工程;争取资金150万元,实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江岔垸万亩虾稻共作基地提档升级建设项目;争取资金500万元,实施农村扶贫项目建设;争取资金500万元,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建设;争取资金1100万元,启动拖船埠革命老区旧址修复;争取资金1800万元,实施苏湖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争取资金3000万元,实施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整治村建设;争取资金3000万元,实施小城镇提档升级工程。

8、着力提升脱贫成效。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扶贫攻坚”行动,全面完成贫困户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开展信息普查,强化动态管理,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工作,提高信息数据质量,做到信息系统、扶贫档案、实际情况“三一致”。突出资源统筹,用好用活各类扶贫资金,继续争取虾稻设施配套、农田水利改造、道路维修加宽等惠民项目,进一步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广泛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强化“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确保脱真贫、真脱贫。深入推进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合作机制,加强实用技能培训,着力促进村集体和贫困户持续增收。开展扶智、扶志行动,树立一批自力更生、增收致富典型,提升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

9、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开展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以河湖长制管理统筹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全面落实“清河、护岸、净水、保水”任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污水处理体系,实施污水收集扩面。完成1800亩植树造林任务。深入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严格落实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措施,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严厉打击粪污直排、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全面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整治村建设,启动“一村一小组”行动计划,坚持“禁烧、改厕、治污、分类、降尘”一起抓,不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10、着力建设平安渔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渔洋、法治渔洋、无毒渔洋创建,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大对邪教组织打击力度,加强对特殊人群管理,严防极端暴力事件发生。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培训管理,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畅通信访渠道,解决人民群众合法诉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持续开展“七五”普法和法律“六进”活动,提升群众法律意识。重拳打击涉毒违法犯罪行为,铲除违法种植罂粟,加强化工企业易制毒化学品管理,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

11、着力强化民生保障。实施全面参保计划,统筹落实各项社保惠民新政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受益面。加快“五化”村卫生室建设,持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工作,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良好医疗服务。加快教育园区升级改造,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有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实施重点群体和困难人员精准就业帮扶。扎实推进住房保障,按政策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健全“救急难”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慈善救助活动,关心关爱“三留人员”、残疾人和高龄老人。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对退役军人在思想上关怀、感情上关心、生活上关照,增强军人的荣誉感。

12、持续加强组织建设。继续推进“1+3”重点工作,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五全五提”工程为统领,围绕“组织、队伍、活力、制度、保障”等“五大要素”,深入开展党建“五大行动”,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继续推进党建“三大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镇级党校教育平台、党员积分制管理平台、党建可视化工作平台的功能,狠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强化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实施“三个快速提升计划”,即:村级活动场所快速提升计划、村副职干部工作报酬快速提升计划、村集体经济快速提升计划,不断强化基层基础保障。

13、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质量意识,建立质量导向的工作机制,防范各种风险挑战,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深入开展基层走访调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增长政治才干。大力推行“三合一”模式,健全基层监督网络队伍,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干部“探头”作用。建立健全常态化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