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洋镇2021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061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渔洋镇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05日 10:4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05日 10:45:00 名  称: 渔洋镇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05 10:45 来源:渔洋镇

渔洋镇地处潜江东南,总面积136平方公里,总人口5.8万人,辖27个行政村、1个居民委员会、1个镇办渔场,拥有耕地面积13万亩,是著名的千年古街镇、红色老区镇、特色“口子镇”,素有“水乡古镇、红色老区”的美誉,获评湖北省森林城镇、湖北省河湖长制示范乡镇、省级生态乡镇、全省“扫黄打非”示范镇等称号。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渔洋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大力推进经济强镇、红色名镇、生态绿镇、幸福城镇建设,奋力打造江汉平原振兴崛起的明星乡镇。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93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1亿元、税收1810万元,规上工业总产值13.2亿元、同比增长3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00万元、同比增长49.3%,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全年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家、规上工业企业2家、限上商贸个体2家,实现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经济硬性指标任务全落实、全到位。

     一、聚焦产业转型,做大发展底盘。围绕全市“4+1”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结合渔洋实际,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绿色农业、金色光伏等产业。创新发展红色旅游。抢抓拖船埠获评全省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机遇,采取整体设计、打包项目、分段实施的方式,整合组织、国土、财政等12个部门的项目资金,一体推进拖船埠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仅用6个月时间完成投资3000万元,建成了烈士纪念广场、老街改造、水系连通等32个项目,拖船埠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了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市网红打卡地,日均接待团队8批次,累计游客达2000人次。深度发展绿色农业。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依托江岔垸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基地,整合渔洋8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发挥35家合作社作用,探索“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广“虾稻螺菜”高效种养模式,实现“一田四收”,亩平收入达到6000元。目前,全镇建成3个万亩、10个千亩虾稻基地和1个万亩西兰花基地。突破发展金色光伏。充分发挥“口子镇”光伏资源富集优势,引进新疆特变电工,投资4.5亿建设占地2300亩的全市第一家大型光伏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并网发电,建成后年产值7000万元、税收600万元。

    二、聚焦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能。始终把项目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制定《渔洋镇2021年项目建设年实施方案》,大力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围绕“飞地招商”谋项目。紧盯老乡招商,制作“天南地北渔洋人”名录、《渔洋招商简章》,收集招商信息38条,全年签约“飞地招商”项目3个。其中,投资8000万元的广州紫芯服饰项目已过招委会,正在进入后续程序;投资1.5亿元的汇盛环保年产15万吨新型植物纤维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围绕“产业升级”谋项目。全年策划并实施产业项目7个,其中投资6亿元的谢小农光旅产业项目,已完成4.5亿光伏发电项目投资,正在推进农旅配套产业发展;投资5亿元的苏湖渔场渔光旅产业项目,正在对接跟进之中;投资8000万元的拖船埠农旅融合项目,已完成一期工程,正在推进二期工程及农旅招商工作。同时,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发展,支持楚螺香、农天下、宏禾米业、运昌米业等4家企业技改扩规,加快个转企、小进规裂变发展。围绕“盘活存量”谋项目。全年盘活闲置资产5处、引进项目5个,其中,盘活渔洋原砖瓦厂,引进投资7800万元的顺盛建材年产20万方装配式建筑项目,现已竣工投产;盘活苏湖中学18亩闲置土地,引进投资6000万元的年加工5万吨棉花、棉被用品生产项目,现已签订租赁合同;盘活原耐磨球厂闲置厂房,引进投资4800万元的彤驰光电年产5000万米的塑料光纤项目,现已开工建设;盘活集镇原兽医站旧址,引进投资2600万元的乐智驾考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盘活集镇原大修厂,引进投资1500万元的儿童服饰加工项目,已经投入生产。围绕“改善民生”谋项目。编制完成《“十四五”村级发展建设项目库》,谋划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10大类,子项目408个、总投资7.4亿元。全年策划并实施总投资1.8亿元的政府“十件实事”工程,截止目前,危桥改造、路网工程等7件实事已竣工投入使用,东荆河整险加固、天然气管网、高产农田等3件实事正在按期推进。全镇各村、社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争取并实施扶贫项目、交通项目、水利项目、公墓项目等78个,总投资达6000多万元。

    三、聚焦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最大努力做好民生工作。改善人居环境。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工作。实现清洁家园市场化运作,新建农村公厕31座,完成37户规模养殖户“一场一策”治理,改建户厕5062座。制定拖三家乡村振兴先行区、240国道美丽乡村示范带、大苏湖美丽乡村示范圈以及27个村庄规划,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整治村9个。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拉练、现场打分排名,对排名前三位的分别给予5万、3万、2万元奖励,在全市人居环境评比中名次逐次提升、位居前列。守住安全底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大执法、大提升”活动,摸排整改安全隐患55处,全镇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加强对中高风险返渔人员摸排、劝阻、闭环管理,认真开展疫苗接种,建好“四本台账”,建立约谈机制,确保疫情防控绝对安全。落实防汛抗旱各项任务,持续推进水利补短板工程,让水害成为水利。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群众上访、干部下访”活动,累计调处矛盾纠纷85件,化解信访积案23件。持续开展毒品治理,建立“1+5+N”包保责任制,对全镇198名在册吸毒人员实行网格化无缝管理。深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18次,收集问题线索6条,侦办涉黑涉恶治安案件3起,治安拘留4人。建立“党政主责、公安主力、部门参与、全民支持”反电诈责任网络,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18次,发放宣传单6万余份。

    四、聚焦从严治党,夯实发展保障。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管党治党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突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渔洋红色老区特色,系统谋划红色基地、红色故事、红色事迹、红色精神、红色服务“五大红色体系”。编印《红色摇篮拖船埠》《党史故事——烽火拖船埠》等党史教材600本,组织专题学习16次,开展“五进”活动36场,推送党史故事1260条,在市级以上媒体、简报刊发宣传文章28篇。突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构建“1+8+N”责任体系,健全党委班子成员月度述职、支部书记季度述职工作机制,出台《压实工作责任、严肃工作纪律的办法》,创新“三级约谈”“四票否决”追责问责办法,推动责任压力层层传导。突出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聚焦靶向施策,护航换届选举,精准调配村主职干部13人、副职干部42人,培养后备干部81人,超额完成换届指标,换届经验在全市刊发推广。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提醒谈话、风险防控、述责述廉等工作制度,建立执纪问责工作机制,开展谈心谈话、廉政谈话300余人次,开展“四风”专项检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行动、“庸、软、懒、慢、粗”专项整治行动15次。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一案三查”,共立案14起,结案13起,党内警告10人,严重警告3人,组织处理16人。

    下一步,渔洋镇将认真贯彻市党代会、市“两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市“1155”战略目标,主动融入“一城三区”发展布局和“4+1”产业体系,突出农业乡镇特色,做好农旅融合、农光互补、农业产业、农民进城、农村治理五篇文章,努力为冲刺五十强、建设新潜江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