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洋镇新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65058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渔洋镇 发文日期: 2020年11月26日 11:38:02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6日 11:38:02 名  称: 渔洋镇新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0-11-26 11:38

为严防疫情输入和疫情反弹,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应对准备,规范和指导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预案。

一、工作目标

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问题导向,抓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输入病例、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病例,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和扩散,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成立渔洋镇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村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督办组、农村片区防控组、集镇街道防控组、企业防控组、医疗救治组、综合维稳督查组等7个工作组。

(一)综合协调组

组  长:肖小林

副组长:李冰

成  员:马珍、邓媛艳、刘燚、卢润民、关彩兰、李义文、徐羿

职  责:负责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及综合协调,包括文件制定、会议组织、信息汇总、后勤保障、值班值守和防疫物资的采购、储备等工作。

(二)宣传督办组

组  长:万小娟

副组长:李思为

成  员:周瑞、李莲平、张丽华

职  责:负责制定疫情期间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加强正面典型宣传报道,积极引导舆论,通报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组织开展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对因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三)农村片区防控组

1、三桥片区

组  长:何红社

副组长:李云芳

成员单位:鄢岭村、高湖村、新台村、跃进村、火港村、快岭村、三汊河村、同桥村、雷乐村、陈桥村

联络员:李思为(18907221002)

2、苏湖片区

组  长:关业武

副组长:郑吉忠

成员单位:谢小村、荆安桥村、谭场村、新南村、桥头村、排湾村、毛桥村、横堤村、拖船埠村、双马村、苏湖渔场

联络员:卢慧君(18371551147)

3、荆河片区

组  长:吴希煜

副组长:彭绍耀

成员单位:金城村、五洲村、文桥村、从家村、刘桥村、马家村、七一村

联络员:邓媛艳(13339728522)

职  责:负责开展农村防控工作检查,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督办各村开展宣传走访、外来人员摸排及管控等情况。强化对疫情的监测工作,严禁信息瞒报、迟报、漏报。

(四)集镇街道防控组

组  长:章云

副组长:聂忠华

成员单位:城建所、市场监管所、学区、福利院、镇直有关单位。

职  责:负责集镇范围内防控工作管控及宣传引导工作,加强对农贸市场、学区、超市、福利院等重点场所的日常检查,严禁销售活禽,严厉打击贩卖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

(五)企业防控组

组  长:关业武

副组长:卢慧君

成员单位:卫生院、派出所、市场监管所

职  责:负责制定和完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做好消毒药品和防护物资的储备保障,做好生产区、办公场所和设施设备的消杀毒工作,实行分餐分寝制,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发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及时采取临时隔离措施,并向指挥部报告情况。

(六)医疗救治组

组  长:肖小林

副组长:马珍

成员单位:卫生院、派出所、财管所

职  责:负责制定和完善医疗救治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医疗救助和知识培训,分析疫情动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全力做好病例的会诊、救治及转诊工作。落实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的设置和规范运作,对事件现场进行科学处置,提出并落实控制措施;组织村卫生室协同各村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七)综合维稳督查组

组  长:王晓明

副组长:蒋炳靖

成员单位:镇纪委、政法办、信访办、派出所、司法所

职  责:负责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维稳工作,密切关注与疫情防控有关的社会动态,依法、及时、妥善地处置与疫情有关的社会治安突发事件,协助相关工作组依法落实强制隔离措施,查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三、工作措施

1、完善监测预警。医疗机构、村居单位、家庭个人要做好监测报告,确保疫情信息线索能第一时间上报,一旦发生疫情,镇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立即进入应急工作状态。

2、加强高风险人群管理。加强外省市中高风险区域来渔返渔人员、入境人员的排查,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要立即采取措施,做好核酸检测和隔离工作,确保与其他人员不接触、不交流,同时,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3、隔离点准备。继续将时光酒店做为留观点,疫情发生时,作为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点,对重点区域立即组织人员拉起警戒线、设立警示标识、划定安全距离。

4、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杀毒。卫生院要通过大数据分析、活动轨迹、面对面交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各地各单位要对疫区和受威胁区域实施每日消杀毒。

5、做好防护物资储备。办公室要定期研究确定物资储备清单,储备不少于7天的用量物资,确保疫情发生时疫情物资储备充足、供应渠道顺畅。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镇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要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及时调度情况,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精准发出指挥命令。各成员单位要坚决服从统一指挥调度,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作配合、步调一致地做好防控工作。

2、提高思想认识。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清醒认识当前国际国内疫情形势,清醒看到疫情反弹和输入风险依然存在,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意识,全面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

3、严格责任追究。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对思想懈怠、防控不力、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的,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