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洋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15 00:00 来源:潜江市人民政府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镇把政府信息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建立长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及“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与建设服务政府和诚信政府的现代行政管理理念相结合,与电子政务建设相结合,切实推进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此项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制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成立了以镇长吴清兵同志任组长,镇纪委书记田宜科同志任副组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镇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党政办主任为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我镇采用规范发文稿,镇党政领导班子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亲自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信息。每个政府信息产生时就由镇党政主要领导审批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
    在进一步加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到以下几点:1 、组织机关干部和镇直单位负责人学习《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以及市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使全体干部认识到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日益紧密,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2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并对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3 、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4、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2年,我镇共公开政府信息2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 、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2 、规范性文件及其它文件;3 、镇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4 、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5 、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6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7、工作动态;8、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府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l 、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2 、更新公开内容的速度有待于进一步改善;3 、信息分类不明确、规范。
    改进措施:1 、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全镇所掌握的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并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2 、继续及时、准确公布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最新发展动态;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兄弟乡镇学习取经,结合我镇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