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洋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3 00:00 来源:渔洋镇

渔洋镇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以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等上级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积极公开政府信息,定期更新,迅速反馈,确保公众及时知晓政府信息。现根据2018年工作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五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及数量

2018年,我镇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4条,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12条,其中工作动态52条,本级政府文件28条,部门预决算2条,规划总结3条,公示公告8条,优抚救济10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9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具体情况见下表: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

数量(条)

扶贫攻坚

5

污染整治

1

防汛抗旱

1

非洲猪瘟防控

1

扫黑除恶

1

(二)公开形式

我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传统媒介和互联网相结合,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栏、新闻报纸等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其中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23条,门户网站公开112条,报纸、潜江新闻网、村务公开栏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94条。

(三)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镇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党政办全体工作人员为成员,在单位内广泛收集政府最新工作动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迅速。

二是严格规范程序。所有的信息公开均层层把关,由各科室工作人员在分管领导同意的基础上交由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审核,再经由小组组长签字同意后方可公开,严禁保密信息外泄。定期更新工作动态,对更新不及时,提供资料不及时的,予以惩处。

三是开展学习培训。对信息公开小组成员开展多次培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若干问题解答》、学习《保密工作条例》,学习网站信息维护方法等知识,是工作人员明确公开与保密的范围,明确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


四是创新公开渠道。在利用网站、微信平台、村务公开栏、新闻报纸等公开方式的基础上,我镇创新推动可视化平台建设,在全镇27个村安装可视化电视,镇村互通、村村互通,信息可以瞬时共享,确保信息公开的直达、可观。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报告年度无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报告年度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报告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动态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信息收集、审核、发布过程较长,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加强。

2、发布渠道不能满足受众群体的需要。我镇群众留守老人居多,文化水平有限,不能通过互联网等手段获知信息,通过门户网站查询政府信息的受众面较为狭窄。

3、工作人员的维护能力较低。工作人员缺乏网站维修技能,没有对网站进行良性维护。如存在图片不能上传等问题,不能自己处理维护。

(二)改进措施:

1、加快信息收集。工作小组成员,积极主动收集全单位信息,不等、不靠,及时整理政府工作信息,做到信息发布迅速、完整、全面。

2、加强专业培训。组织工作人员进行软件技术方面的培训,提升处理问题的能力,做好网站的维护工作。

3、拓宽公开渠道。通过村村通、横幅、标语、公开栏、可视化平台等宣传方式多样公开,让群众有了解政务信息的多种渠道。

   五、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没有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年12月3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