锣鼓喧天庆国庆 非遗表演展风采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6637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竹根滩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09日 15:54:48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9日 15:54:48 名  称: 锣鼓喧天庆国庆 非遗表演展风采

发布日期:2021-12-09 15:54 来源:其他

打起鼓来敲起锣,欢歌笑语庆国庆。925日,由潜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竹根滩镇人民政府主办,竹根滩镇综合文化站承办的竹根滩镇第七届“潜江锣鼓”展演在该镇芦洑河公园举行。展演在田店村赵波代表队表演的“紧急风”鼓点中拉开帷幕。随后,来自该镇各村(社区)的18支锣鼓艺术队伍同台竞技,轮番登场,分别演奏了“凤点头”“凤凰展翅”“鹞子翻身”“八哥洗澡”“长槌”等多种鼓点,通过“舞”与“武”的融合,以及或急促激情、或抑扬顿挫、或慷慨激昂的演奏风格,完美诠释了锣鼓的威风与淳朴,展示了粗犷豪爽、刚柔并济的“潜江锣鼓”独特的艺术魅力,表达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祖国的真诚祝福,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此次展演还聘请了“潜江锣鼓”传承人和竹根滩锣鼓老艺人担任评委,现场打分,最终评出了18名优秀选手。评委对此次锣鼓展演进行了现场点评,并为锣鼓艺人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提出了建议以及传承锣鼓文化的希望和要求。展演结束后,优秀选手还现场进行了单独技能展示。

据了解,竹根滩镇盛行的民间风俗锣鼓、传统鼓谱曲牌种类丰富,表演形式多样,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参与人数、锣鼓队伍逐年递增。目前,该镇已发展40多支锣鼓队,参与人数400多人。201911月,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竹根滩镇“湖北风俗锣鼓之乡”称号。到目前为止,该镇已连续举办了七届“潜江锣鼓”展演活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