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非遗保护文章 留住文化之“根”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2229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竹根滩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年08月02日 09:5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02日 09:55:00 名  称: 做好非遗保护文章 留住文化之“根”

发布日期:2023-08-02 09:55 来源:潜江日报

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为第八批市级非遗项目申报做好资料储备,今年以来,竹根滩镇进一步加大非遗保护力度,多措并举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工作。

做好保护文章,留住文化之“根”。2月以来,该镇在全镇范围组织开展非遗资源普查,通过开会宣传、入户走访,征集反映乡村变迁、追忆乡愁记忆等方面的印记物证,深度挖掘、及时保留非遗资源。

截至目前,此次非遗普查调研工作新挖掘整理了传统技艺(民俗)牛兜子、手工艺制作绾()花千层底布鞋、民俗抱鸡娃、传统美术工艺绣花、传统医药祖传秘方治毒蛇咬伤、传统体育游艺划地为局的成三棋等6项非遗项目,通过文字记录、摄影拍摄等方式了解其传承保护特点、价值、意义,后期将对这些资料进行归类、存档。

在挖掘非遗代表性项目之余,我们督促相关负责人尽快收集材料,按要求逐级申报保护名录。同时,与传承人进行深入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及对项目的传承授艺情况,鼓励他们不仅要积极申报项目,更要认真履行好传承人职责。”该镇综合文化站站长邵乐钧介绍。

近年来,竹根滩镇高度重视非遗挖掘、整理、保护及传承工作,不断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存续状态、生存环境、传承情况的深入调查、系统记录和客观评估,及时掌握区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动态变化,建立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登录制度和增补修订机制,让浸润着匠人匠心的古老技艺、民俗艺术焕发新的光彩。

作为我市非遗传承基地,竹根滩镇拥有丰富的非遗项目。“我们将持续加大非遗保护传承力度,深入挖掘、合理利用非遗资源与价值,积极探索‘非遗+’保护传承利用路径,努力寻找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激发非遗服务当代、造福群众的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