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根滩镇荣获“湖北省气象防灾减灾示范乡镇”荣誉称号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526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竹根滩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21日 10:31:21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1日 10:31:21 名  称: 竹根滩镇荣获“湖北省气象防灾减灾示范乡镇”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2-02-21 10:31 来源:其他

218日下午,由市气象局局长陈明秀授予竹根滩镇“湖北省气象防灾减灾示范乡镇”荣誉称号。

竹根滩镇是农业大镇,气象与镇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近年来,我镇高度重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坚持“面向民生、为民服务、以民为本”,紧紧围绕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要求,不断增强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面向民生,建立健全气象应急管理体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们坚持一把手亲自指挥,其他领导分工负责,把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安排,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镇政府各办公室、卫生、交通、派出所、农牧、林业等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应急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和目标,不断完善应急工作机制。

二是制定气象防灾减灾应急预案。为做好我镇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我们根据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工作需要,按照“救灾先救人”的原则,制定并完善《竹根滩镇防灾减灾应急预案》,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分工,规范流程。

二、为民服务,强化气象应急预警网络建设

一是抓预警。我们以提高气象灾害预报准确率为核心,重点加强对暴雨等灾害天气的精细化预报和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短时临近预报。每逢灾害来临前,通过气象、防汛办接受预警信息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通知各行政村和社区,各行政村通过村委会广播向群众多次播放相关天气信息,确保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

二是抓宣传。我们在每年5月的“全国防灾减灾日”和10月的“国际减灾日”,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各种各样宣传资料,分类推进气象应急宣传工作。我们在全镇31个村居设置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栏,全年开展安全防范措施宣讲行动6次,张贴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1万余份,不断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各种灾害、突发事件的能力。按照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标准,定期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和演练活动,确保各种规章制度上墙公示,设立应急避难场所,完善并安装防灾减灾标识和指示牌。

三是抓储备。根据国家《自然灾害救助条例》《救灾储备物资管理规程》等法律法规的政策文件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储备救灾帐篷、棉被、应急照明灯等救灾物资,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三、以民为本,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去年七月的风灾、八月雨灾、九月到十月接连两次的超警戒汛情,对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在市相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各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得到了妥善处置。

一是闻讯而动,积极应对。在接到气象部门预警信息,全镇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启动本镇的应急预案,一旦有灾情发生,救灾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各工作组按照分工立刻赴重灾区查看灾情,运送和发放救灾物质,主动收集灾害情况,并按要求将灾情上报至省市,基本做到了查灾及时,报灾准确,救灾主动。

二是全程跟进,妥善处置。灾情发生后,我们在12小时内及时将灾民所需生活物资发放到灾民手中,对因灾倒房的灾民及时给予应急生活救助,保障了灾民的基本生活。对因灾造成缺粮、缺衣被导致冬春生活出现困难的,在每年的9-10月进行摸底,建立台账,在当年的12月至次年4月给予冬春生活救助,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全年发放救灾资金涉及11222553人,累计资金65万元,棉衣棉被等救灾物资400余套,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