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根滩镇“六大亮点”彰显基层社会治理新特色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7141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竹根滩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30日 11:35:4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30日 11:35:40 名  称: 竹根滩镇“六大亮点”彰显基层社会治理新特色

发布日期:2020-12-30 11:35

竹根滩镇

六大亮点”彰显基层社会治理新特色

 潜江新闻网讯(通讯员陈训谦)2020年,面临新冠疫情、防汛抢险以及疫后重振对基层社会治理带来的重大挑战,竹根滩镇党委政府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基层治理、夯实平安根基,坚持守正创新、推进融合发展,基层社会治理呈现六大亮点,实现了“信访大镇”华丽蜕变。

亮点一:坚持党建引领发展,释放“红色引擎动力。

竹根滩镇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今年来,按照“阵地达标、制度健全、班子团结、充满活力、功能完善”的工作思路,重点完成潭口、杨林洲、潜河、泗河、仁合、田岭、康岭7个村的新建和李垸、青年2个村的改扩建扎实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提质达标

镇党委围绕创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方式转变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发展,突出红色阵地作用,建设好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教育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基层治理中心,构建多元的综合性社会服务平台,规范化打造“一站式”办公窗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释放“红色引擎动力,为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亮点二:提升普法宣传实效,全力营造法治氛围。

今年来,竹根滩镇联合综治办、妇联、派出所、司法所、驻村律师、中心戒毒社区等职能部门集中开展了《宪法》《民法典》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反诈骗、反邪教、禁毒禁赌等法律宣传进机关、进村居、进学校、进企业、进场所“五进”活动。

驻村律师进社区、进校园,围绕家庭暴力、离婚冷静期、居住权制度以及青少年性侵犯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全社会营造了学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浓厚氛围。全镇党员干部和群众自觉参与禁毒禁赌、反诈骗、反邪教专项行动,铲除罂粟毒品原植物2000余株,排查易制毒场所80余处。

亮点三:强化重点人口管控,筑牢社会稳定防线。

针对竹根滩镇精神障碍患者多、重点信访人员,社会矛盾多的实际。今年,党委政府将重点人口管控视为社会治理重中之重。建立管控台账,明确管控责任,构建镇机关驻村干部、片区总支、派出所民警、村居基层组织“四位一体”控管工作格局。

严格落实“三一三不三化”管控措施。即每桩信访案件一套班子、每个重点人员一份档案、管控专班每天一次跟踪回访,确保监管工作不弱化、不空挡、不缺位,推进重点人口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有效预防和遏制了非法上访、群体性事件、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的发生

亮点四:创新“五户”联防机制,凸显“智慧治理”模式。

面对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镇党委政府将群防群治贯穿于疫情防控当中,率先推行“五户联防”举措5户群众形成一个单元,5户中确定一名联防员,由联防员对单元内的群众进行防控知识宣传、自觉行为提醒、卫生习惯监督,并签订“五户联防同心结”(承诺书),开展“五户一保结同心、十户一联抗疫情”联防联控活动。同时,建立“五户联防”微信群,达到思想联通、全员联动、行动联合、合力联防的效果,打响抗击疫情人民战争

以“横向信息资源整合、纵向各级联动联勤”为路径,以“在服务中治理、在治理中服务”为抓手,该镇将“五户联防”拓展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当中,收集掌握不稳定因素,相互约束监督行为,做到有困难就帮助,有矛盾就化解,有问题就解决,有警情就报告,凸显出了“智慧治理”新模式通过开展“五户联防”,救助服务群众达60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纠正遏制违法苗头20余起,提供警情40余起。

亮点五:做强基层人民调解,整合矛盾化解资源

今年来,竹根滩镇先后组织开展两次人民调解案例分析交流会。交流会上,共选出10个典型案例,内容涉及河道整治、公墓建设、土地边界、邻里纠纷、婚姻家庭、损害赔偿、子女继承等多种类型。承办案件的人民调解员将一个个调解案例现场再现,重点就调解过程、经验技巧等方面,为全镇人民调解员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激发广大人民调解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促进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构建“联勤联动、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8月初在30个村居聘请了30名乡贤调解员,并为他们颁发了聘书,在村(居)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和乡贤家门口悬挂了“乡贤调解员公示牌”。乡贤调解员利用人缘、地缘关系,发挥他们能说善辨的优势,将矛盾纠纷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为社会治理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有条不紊地推进“一村一辅”建设工作,于11月底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30个村居人民调解员纳入辅警管理序列。目前,这些村辅警在掌握和了解社情民意、帮扶和救助困难群体、化解和调处矛盾纠纷、宣传和讲解党的政策、联系和服务居民群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亮点六:把握群众需求所盼,推进文明实践活动。

扫黄打非”让社会治理更有效。今年来,竹根滩镇强力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建设,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精神文明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结合,按照“扫黄打非”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四进”要求,镇综治办、综合文化站、派出所、共青团等相关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相互配合,统筹推进宣传活动深入持久开展,营造了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全民出力的“扫黄打非”氛围,筑牢起了“扫黄打非”第一道防线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更方便、快捷地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该镇将创新社会治理与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增强文明实践服务亲和力,于今年11开通民情“直通车”,推行“民情直通车”制度,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深化便民服务工作,健全便民服务措施,搭起听民声、解民怨、集民智、聚民心、认真解决群众利益诉求的快车道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竹根滩镇坚持党建为引领、自治为主线、共治为关键、智治为支撑,将原来的一方“管”变为多方“治”,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从“反应式管理”走向“参与式治理”,实现了民心在基层聚集、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稳定环境2020,竹根滩镇荣获湖北省文明乡镇称号入选2019年度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该镇沙街村荣获湖北省文明村称号、群联村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彭洲村荣获2020年度湖北“十大美丽乡村”称号、镇综合文化站荣获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