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根滩镇召开2024年经济工作会议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4-1289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竹根滩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4年02月28日 18:1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28日 18:15:00 名  称: 竹根滩镇召开2024年经济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02-28 18:15 来源:其他

228日上午,竹根滩镇在便民服务中心四楼会议室召开2024年经济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三级干部会议暨农业农村、工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成绩,安排部署2024年各项工作。动员全镇上下要迅速收心归位,再擂战鼓、再吹号角,以紧张快干、团结实干的精神状态奋力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全市加快打造“一城三基地”,奋力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贡献竹根滩力量。

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镇直单位负责人、治保主任等上百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三江村、永林村、田岭村、沙街村、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作典型发言。

党委书记孙志刚作主题报告2023年,我们立足特色农业乡镇定位,扎实推进“强镇富民”工程,全镇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各项工作位于全市前列,党风廉政建设、农村工作、工业经济发展等多项工作获评优秀等次。

盘点成绩鼓干劲,振奋精神再出发

一年来,我们以土地流转为抓手,打造特色农业,建设门户富镇。全镇探索总结土地流转“33410”工作法,积极稳妥流转土地4.96万亩,流转率60.5%,土地流转款3726.73万元/年,涉及流转的27个村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96万元,每村平均增收11万元。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村集体+农户”新型经营模式,建立联农带农机制,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我镇土地流转工作得到省市领导和省农业农村厅的充分肯定。

一年来,我们以项目建设为引擎,打造亿元财政,建设门户强镇。推动和远电子材料(一期)、芳谷酒业、亿隆新材料、中泰环境、涌金科技加快建设。盘活闲置资产招引金祥服饰、宾柏服饰、主题曲服饰等服装企业,帮助近500人就近就业。

一年来,我们以精致理念为指引,打造集镇环境,建设门户美镇。完成集镇雨污分流、立面改造、路面黑化、自来水管网等改造升级。围绕潜北“大通道”—汉江大道,开展“路长制”试点,以王拐村冷链物流基地、沙街村种植基地和群联村电商基地为重点,以点串线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精致景观带。

一年来,我们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打造活力队伍,建设门户重镇。构建“镇—村—组”三级联动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将工作细化到网格、责任压实到个人,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融通的基层治理大格局,推动信访维稳、秸秆禁烧、“两保”征收等重难点工作处于全市先进位次。

抢抓机遇谋发展,乘势而上谱新篇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市加快打造“一城三基地”、奋力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一)做优特色产业,擦亮乡村振兴底色。一是保障粮食安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二是深化土地流转。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完善劳务队、巡逻队等服务机制,发展“两经济”、搭建“四平台”,推动构建集良种培育、规模种植、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仓储配送、电商直播、产业服务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三是建设和美乡村。坚持和运用“共同缔造”“精致之城”理念,对标“五清一禁”常态化开展村主道路、房前屋后、河渠两岸、林间地头环境整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二)加快园区建设,夯实工业经济底盘。一是加快项目建设。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紧紧围绕打造国家级绿色发展化工循环发展示范基地,主动对接化工园区,做好产品承接延伸和配套服务工作。二是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服务好现有企业是最好的招商引资”理念,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常态化开展“访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

(三)创新基层治理,守牢安全稳定底线。一是建立健全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构建“镇--组”三级联动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切实将工作责任明确到村组(塆台)、落实到人,实现村组(塆台)有人管、事情有人干。二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要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坚持“抓早抓小”“边排查边化解”,坚决避免“小纠纷、小矛盾”拖成“大问题、大隐患”。三是守牢安全底线。要进一步深化“路长制”,压实“一长四员”工作职责,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路域环境整治、交通安全宣传等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驰而不息强作风,稳扎稳打抓落实

新的一年要有新气象,我们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持续纠“四风”树新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本领强、作风实、服务优的干部队伍,切实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接下来,竹根滩镇将贯彻落实2024年各项工作部署,奋力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真抓实干,踔厉奋进,笃行不怠,全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全市打造“一城三基地”、奋力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贡献竹根滩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