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矶街道办事处2021年应急管理工作半年总结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2878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周矶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21日 11:47:59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1日 11:47:59 名  称: 周矶街道办事处2021年应急管理工作半年总结

发布日期:2021-06-21 11:47 来源:周矶街道办事处

    今年以来,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应急管理局的业务指导下,周矶街道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安全生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深刻吸取各类安全事故经验,坚持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指导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在全上下共同努力下,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全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上半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领导高度重视,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办事处党委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主要领导同志按照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多次亲临一线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逢会必讲安全生产工作,每季度坚持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分析办事处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学习传达安全生产文件精神;其他各位分管行业领导都能够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对各自分管领域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的监督检查。全真正形成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责任落实机制。

(二)动员反应迅速,安排部署全面高效。办事处党委深刻吸取福建、贵阳、十堰等地安全生产事故,及时迅速进行反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学习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并进行具体工作安排,各分管行业组织专班迅速开展燃气行业、特种设备、烟花爆竹、成品油市场、电力行业等领域专项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三)明确主体责任,安全意识不断强化。一是推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的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全处9家规上企业均成立了由法人代表任组长,专业人员为成员的安全生产管理队伍二是广大企业进一步认识到安全生产重要性,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逐渐加大安全生产相关投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深化安全生产现场管理,不断夯实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的坚实基础。

四)完善排查体系,落实安全隐患整治一是清明、五一端午等重大节日期间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对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建筑施工、城燃气、食品药品、疫情防控、文明祭扫方面进行检查,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及时查处部分烟花爆竹销售经营超出范围等违法行为,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并现场进行整改二是落实辖区范围所有村委会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联动制度,畅通举报机制,对各村委会范围进行细致排查,服装小作坊、无证经营烟花爆竹网点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取缔,严守安全生产底线截至6月底共清理覆盖燃气管道违建1处,打击违法转运使用过期液化气钢瓶商户1家,收缴65个闲置过期液化气钢瓶,整改三合一”非法经营单位1家,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30余份。

五)强化安全培训,提高安全防范技能。按照全年工作计划,组织辖区所有生产企业作业管理人员,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意识,尤其是对生产一线管理人员,着重开展管理目标、现场管理工作要求、隐患排查治理措施进行培训要求一线员工均持证上岗;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全会,现场学习传达安全生产文件精神,交流工作经验,交办问题,进一步加强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感

开展安全宣传月活动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充分抓住“安全生产月”时间节点6月16日,组织市场监督管理所、供电所、派出所、市消防救援大队等相关部门在爱民社区路口开展以突出“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通过设立咨询台、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努力将“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深深传递到广大群众的心里。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的同时耐心细致的解答了群众提出的安全问题,对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共向群众发放了《消防法》、《燃气安全须知》、《用电安全手册》、《职业健康保护》等各类宣传资料500份,手提袋300个,接受咨询130人次。各企业均能按照要求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横幅20余幅。切实让安全生产发展理念融入各行各业,促进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存在问题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虽然生产形势目前保持稳定,但在安全生产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部分企业存在侥幸麻痹心理,安全意识淡薄。部分小作坊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忽视安全生产规范。不同程度存在厂内电力线路裸露,消防灭火器材过期等问题,体现了个别生产企业对安全生产不够重视,虽制定了安全生产规范制度,但具体落实不够,安全生产投入不足。从企业主到工人,受惯性思维影响存在侥幸心理,对隐患排查治理熟视无睹消防通道不畅,组织消防和疏散演练留于形式,安全生产意识较为淡薄。

企业长期忙于经营,忽视安全工作一是大部分企业老板,虽经过多次培训但仍然对安全生产具体该如何行动没有完整规划,对于专班检查人员提出的安全隐患问题,整改行动迟缓甚至忘记,多次督办提醒后才进行整改二是企业一线生产管理员,通过安全管理资质培训,自主管理意识不强,造成隐患不能及时除。三是安监人员检查专业性不强,仪器装备不足仅能用肉眼判断,对于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不能及时指出

部分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职不到位。大部分安委会成员单位,都较好履行了各自的监管职责。但仍然存在部分问题,一是开展联合检查虽有常态化检查机制但未能落地落实,对开展情况不能及时汇总报安委办,部分管理的场所不能做到有效监督;二是整改落实跟踪不到位,下发整改通知书后未跟踪督促其整改,隐患整改未落到实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认真梳理,严格整改。进一步认真梳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的难点问题和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隐患,在集中攻坚阶段不断完善制度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问题隐患完成整改前,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避免隐患酿成事故;对问题严重、整改后仍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起因,要坚决予以关闭退出。

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深刻汲取十堰等地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按照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方案要求,认真开展26项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燃气、用电、烟花爆竹和森林防火工作,最大限度地消除各类隐患,确保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邀请专家学者开展针对性排查邀请专家对全企业进行一次大排查。针对性地组织各方面的专家对各企业进行诊断式检查,帮助企业发现安全隐患,督促企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为企业的快速发展、健康发展、安全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