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矶街道办事处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 述职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15415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周矶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07日 14:52:54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07日 14:52:54 名  称: 周矶街道办事处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 述职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07 14:52 来源:周矶街道办事处

今年以来,我街道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深刻汲取近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经验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系统推进安全治理,一季度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现将今年以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狠抓责任落实

一方面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将安全生产“零事故”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前提,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安委会牵头抓总作用,先后主持召开3次安委会联席会议,听取各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分析问题隐患,制定整治措施。在春节、冬奥会、两会、清明节等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持续调度部署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确保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15条措施落实到位,确保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另一方面强化企业主体。督促辖区内企业,特别是11家规上企业按照新《安全生产法》规定,不断拓展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现场管理、企业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力度和深度,确保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条件。

二、突出重点,狠抓隐患治理

一是紧盯企业生产安全。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结合扶工助企活动,组织全体班子成员每月至少一次深入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以“班子成员+安委员成员+安监执法人员”模式,开展重点行业消防隐患整治、电气焊挂牌整治、熔炼企业专项整治等行动,通过常态化检查与重点式督查相结合等方式,积极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治理,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今年以来,共检查企业30家次,排查隐患10条,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紧盯重点行业安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落细管理职责,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预防和避免各行各业较大以上事故发生。针对烟花爆竹行业严格执法,对不听劝阻的坚决依法打击,目前已拘留1人,谈话教育5人,收缴烟花爆竹220余件,形成强大震慑力;针对危险化学品行业,组织各成员单位、监管部门对辖区冷库、液化气站、加油站等20余家重点场所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摸排,督促整改问题隐患2条,有效保障行业安全。

三是着紧盯重点领域安全。在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领域,将宣传引导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村组(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驻村工作队优势,开展进村入户“敲门行动”,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坚决遏制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在交通安全领域,重点开展路口集中整治,采取安装红绿灯、警示标示、封闭道口等措施,遏制交通事故发生;在建筑施工领域,全面排查人员持证、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等情况,坚决纠正违规现象;在校园安全领域,对接各学校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各项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措施,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灾害防范领域,高标准、严要求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准备工作,备实备足防汛救灾物资装备,确保汛情来临时全街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再加压力,做好下步工作

虽然我街道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个别单位和个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认识不够,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整改长效管理措施尚未健全、部分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职不到位,开展检查流于形式,监督问责不到位等,针对这些问题,在今年的工作中改进落实。

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在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基础上,紧盯重点领域,防范隐患,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站位,克服麻痹思想,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层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确保责任落实无死角、监督管理无盲区,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二是进一步放大执法监督效能。一方面,紧盯烟花爆竹检查问题、高危行业检查问题、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三督查组反馈问题、各节假日安全生产检查问题等重点方面,建立健全隐患问题“清单制”整改机制,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等,确保发现出的问题都能按要求完成闭环;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在岗执法人员安全生产相关业务培训,提升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同时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查处及惩治力度,做到安全生产执法真正“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通过执法的震慑作用倒逼相关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进一步强化相关工作统筹。结合防灾减灾、森林防灭火、极端天气应对等各项应急管理工作。加强值班巡查制度、强化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同时,密切关注今年可能到来的汛期,深刻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持续做好汛期前各项准备工作,利用街道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普及防灾避灾常识,提高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确保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20224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