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矶管理区2020年工作思路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0885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周矶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0年05月29日 09:09:22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9日 09:09:22 名  称: 周矶管理区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0-05-29 09:09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

2020年,我们发展整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东进南扩、产城融合,四区联动、全域振兴”发展战略布局,着力把握“234”工作总要求:即围绕“两大”重点(富民强场、振兴崛起),强化“三区”建设(建设高质经济强区、打造生态宜居新区、创建幸福文明垦区),突出“四个”关键(招商引资和项目带动、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三大战役和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准新形势,找准着力点,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奋力开创农场经济建设新局面。

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税收增长增长10%;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为确保上述目标的顺利完成,农场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转型促升级,努力建设产业兴旺农场

坚持做优做精农业。持续优化调整种植结构,稳定西瓜和蔬菜等高效特色种植,加快推进土地流转,促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生态化发展,不断提升精品蔬菜和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供给能力。加大新型市场主体培育力度,促进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关联市场主体联合发展,加快农业生产专业化、产业化,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树立潜半夏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理念,继续支持泽农农业公司集中连片发展潜半夏原种良种繁育和种植,2020年新发展河东半夏种植基地500亩。加快推进农业强镇建设,积极申报潜半夏农业强镇示范项目,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对接政策谋划项目,带动社会资本、要素资源、公共服务向农场延伸,助力潜半夏产业做强做大,做精做优,做全做实,促进潜半夏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坚持做大做强工业。加大服务企业力度。继续强化政策、资金、要素扶持,激发重点行业、企业发展潜力,支持绿海宝、尝香思、潜农建材等企业加快升级改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使企业焕发新活力。帮助支持尝香思公司建立自主研发机构,加大“专精特新”培育力度,着力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和企业抗风险能力。促进浩华环保建材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帮助支持帝希建材、万盛源公司做大做强,着力打造绿色环保建材一条龙集聚区。进一步加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项目用地“三通一平”,提升项目承载力。2020年,园区力争引进项目2个以上,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户。

坚持提速提质服务业。商贸服务业集聚发展。坚持以现有商业中心为基础,积极包装引进商贸综合体项目,加快集贸市场商业区建设,持续打造商贸集聚区。充分发挥楚潜村韵全国五星级农庄品牌优势,支持滕头园林、枫和园林建设景观景点,着力打造生态旅游目的地。推进潜半夏道地药材博物馆对外开放,加快国医馆、电商平台建设,着力打造文化、商贸、健康旅游项目。

(二)狠抓重点补短板,努力建设全面小康农场

打赢风险防范攻坚战。着力防范、打击和处置社会风险,重点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建立健全非法集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做到早识别、早发现、早处置,堵住金融风险源头。加强平安建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雪亮工程等各项工作,积极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强化对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进一步畅通群众利益诉求反映渠道。加大对各行业、领域的安全检查和整改,保持安全生产稳定态势。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坚决落实各项帮扶责任,定期走访贫困户,持续开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保障帮扶、教育帮扶、基础设施帮扶等帮扶措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加强已脱贫人口和“边缘户、监测户”群众动态监测,坚决落实“四个不摘”举措,保障稳定脱贫不返贫,坚决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彻底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完善相关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扎实打好蓝天保卫战,继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标本兼治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不断提升空气环境质量。扎实打好碧水保卫战,推深做实“河湖长制”,统筹抓好河道清淤疏浚、生态修复、增绿护绿、岸线管理等工作确保水生态环境安全。扎实打好土地保卫战,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深入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场推进项目建设,推广保护性耕作 4000亩,秸秆还田4500亩。

(三)狠抓招商上项目,努力建设高质经济农场

强化精准招商。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医药物流、食品加工、环保建材、潜半夏四大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积极承接引进市高新产业园上下游配套生产项目,引导企业向特色工业园、医药产业园、恒远达置业园集中,推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聚焦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项目的实施,充分利用特色产业、土地、农居等资源,大力引进优质文旅企业、现代农业企业、中药生产企业。持续跟进恒远达物流园,招引总部经济企业。确保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个以上,5000万元以上项目3个以上。

强化项目建设。严格落实“项目包保服务”制度,健全完善农场领导联系、重点环节协调、督办检查跟进等推进机制,强化要素资源保障,突出抓开工、抓推进、抓竣工、抓投产等关键节点。加快启动浩华环保建材、江特电工材料产业园、亿昊纺织品精深加工项目等签约项目开工建设;推进红康医药物流项目建成投产;紧盯农业、交通、水利等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整合各类项目资金,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确保全年竣工投产项目达12个以上。

强化项目谋划。瞄准国家政策导向,紧盯中央、省、市项目资金等资金投向,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结合场情谋划一批打基础、利全局、管长远的项目,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库建设。持之以恒把财税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搭建引税平台,通过上争、外引、内扩、自投,培植新税源,做到应收尽收,不断筑牢财政基础,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狠抓建管品味,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农场

推进城乡建设配套。启动城乡主次干道整治提升,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工农南路、农垦路、秋月四路等道路黑化升级改造项目,巩固全场道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打造以五七大道为中心的集镇特色景观带,规划设计两侧房屋立面改造和市政配套工程项目。推动公共空间品质提升,绿化、美化集镇街道出入口和街道内的公共用地,实施工农北路绿化美化工程和“增园添绿”工程,利用集镇边角地再建设一批社区文化广场、口袋公园,营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有花的良好环境。

提高城乡治理水平。持续发力创城创卫攻坚,持续开展“两违”整治,全面推进流动摊点、店招广告、车辆停放、经营秩序等整治行动,集中力量重点做好卫生死角和背街小巷的乱搭建、乱侵占、乱堆放等现象的整治工作,提升集镇管理维护水平。精心打理集镇,实施“微更新”,维护好各类公共“家具”设施,全面提升道路、绿化等养护水平。加强职工居民素质养成教育,大力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居住,加快形成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

巩固提升人居环境。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做好村庄规划、村容美化、新型社区建设等工作,着力加强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戴湖三队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在具备条件的分场、生产队分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积极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加强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督促环卫公司在全域范围内加大保洁力度,配齐配强城乡环卫处理、清运设施和环卫人员,建立健全天候卫生保洁机制,进一步落实陈年垃圾清理,推进农村垃圾分类试点等工作。

狠抓民生谋福祉,努力建设幸福文明农场

抓好民生项目建设。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精心组织实施一批民生实事工程。1.筹资400万元,实施前进社区“一带一点”美丽乡村示范点项目;2.筹资325万元,开展工农南路、农垦路、秋月四路等道路黑化升级项目;3.筹资200万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4.筹资200万元,实施前进、红旗农村生产队文化广场建设;5.筹资180万元,推进农场综合文化站、兴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综治“雪亮工程”;6.筹资120万元,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改造工程,建设卫生院胸片检测场所和规范化村级医务室3个;7.筹资100万元,开展项目扶贫,硬化戴湖二队、前进八队农田道路2600米,新建丰收渠节制闸1座;8.筹资90万元,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和绿化造林;9.筹资90万元,实施生产队居民点道路路灯安装全覆盖工程;10.筹资80万元,实施红旗分场河东片自来水管网改造建设。11.筹资75万元,实施农场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

均衡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计划和养老保险扩面,推动社会保险参保对象应保尽保。全面加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大病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元融合社会保障体系。强化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抓好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就业创业,提高就业率。强化疾病防控和计生服务工作,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加快建设“健康农场”。支持科教文化事业,提升教育设施和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升学率。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理顺退役军人服务体制,着力落实双拥优抚和褒扬纪念等优待政策工作,进一步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强化行政审批和服务体制、机制建设,着力破除影响效能提升的痛点、堵点问题,推动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一趟不用跑”的便民服务,畅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综合文化站、职工文体活动中心等一批文化场所,不断加强文化建设继续深化基础文明行为建设,发挥好农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榜样带动作用,引导群众践行新风尚、传播正能量,激励人们向上向善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讲好农场故事、传播农场声音,全方位多维度提升农场文化软实力。

(六)加强农场自身建设

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必须加快推进农场改革建设,全面提高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坚定政治方向。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和农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确保农场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建立一批好使管用的工作制度,引导“守初心、担使命”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严格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施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发扬民主,正确实行集中,持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监督,促进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主动担当作为。践行为民宗旨,着力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的根本利益。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深入整治不作为、乱作为、不想为、不能为现象,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认真研究问题、破解难题,敢作敢为、善作善成。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保持清正廉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时刻防范、及时纠正“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坚决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推动农场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筑牢思想防线,保持清醒头脑,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自觉划清边线、不碰红线、守住底线,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