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矶管理区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6886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周矶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17日 14:58:34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7日 14:58:34 名  称: 周矶管理区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12-17 14:58

2020年,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年中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主动融入全市“东进南扩、产城融合,四区联动、全域振兴”发展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奋力打造全市西片特色产业聚集区“桥头堡”、争当农垦改革发展排头兵和全域振兴先行者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紧张快干、埋头苦干,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疫情和洪涝灾害的考验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基本民生保障也在特殊之年结出累累硕果

一、“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一)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各项经济指标平稳较快增长,经济总量平均每年跨越一亿元台阶,经济发展实力全面提升。预计到“十三五”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62亿元,年均增长8.5%;完成财政收入1.58亿元,年均增长21.4%;固定资产投资8.69亿元,年均增长8.9%;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亿元,年均增长8.6%;城乡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6%、11.2%。

(二)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一产业所占的比重由过去的19.5%,减少到现在的10.2%;二产业所占的比重由过去的72%,增加到现在的77.9%;三产业所占的比重也由过去的8.5%,增长到现在的11.9%。一产业上,通过发展现代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采摘农业、订单农业等五大农业,形成了种植西瓜、蔬菜、花卉苗木和养殖肉牛的“三种一养”模式。二产业上,聚集工商企业32家,其中有规上企业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农产品加工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三产业上,大力发展以恒远达物流园为中心的危化物流、车辆检测、建筑施工等总部经济。按照“一三互动、农旅结合”方向,围绕潜半夏、滕头园林、枫和园林、楚潜村韵打造集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田园度假、生态观光于一体的旅游特色景观带正逐步形成。

(三)项目建设取得突破

坚持扩大有效投资,狠抓项目带动,强力推进一批涉及重点产业和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争取到污水管网建设、移民项目、危房改造、道路建设等省、市重点项目顺利完工;尝香思公司、功明长鑫公司、绿海宝公司等重点龙头企业不断技改扩规,产能进一步扩大;新招引的帝希建材公司、万盛源公司、红康医药公司、广烁公司、华天潜江公司、湖北江鹏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项目均建成投产。

(四)城乡发展呈现新貌

“十三五”期间,管理区城镇空间结构不断优化,承载能力不断提高,形象品质明显提升。累计筹资3.4亿元,实施了辖区道路提档升级、电力增容改造、集镇区改造、厕所革命、安全饮水改造、文体广场整修、美丽乡村建设、水利建设和水污染治理等民生实事项目67个,管理区配套功能更全、城市味道更浓、生态环境更好,城乡一体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进一步增强。

(五)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十三五”期间,管理区民生保障日趋完善,扎实抓好了五保、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灾害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救助工作,切实保障辖区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开展养老保险扩面征缴,新增扩面176人,养老保险参保人员达2032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785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9400余人,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8%。设立了农场退役军人服务站和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落实退役军人服务站“五有”场所和服务体系建设。

二、2020年工作总结

(一)经济指标企稳回升

预计到年末区国民生产总值11.78亿元;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62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0.68亿元;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限上消费品零售额0.83亿完成税收4200万元,同比增长13.9%。各项经济数据和指标均取得喜人成绩。

(二)产业升级步伐加快

始终把推动产业升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一是做大做强重点产业。不断健全完善产业链,今年新招引浩华建材公司和建能钢结构公司两家建材公司,与我区现有的万盛源新材料、帝希建材、石金建材、恒基腾达、潜农建材、广烁建筑、华天建筑、兴隆建筑等7家建材建筑企业形成行业互补优势,打造了从原材料生产到施工建设闭环产业链。加大推进振兴工业园基础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投资3.5亿元医药仓储物流板块已初见成效,咸康医药物流今年完成营业额6000万元,税收240万元;红康医药中药饮片加工项目已竣工试运营;医药器械仓储物流项目正加紧推进。恒远达置业园区着力发展总部经济,在引进11家危化物流、车辆检测、产品销售、工程服务等总部公司后,今年又招引1家中汽重卡4S店、1家工程服务公司,虽然占地只有53亩,但可年收场地租金110万元,创税收1300万元,亩平效益达26.6万元。二是做优做实现代农业。围绕“南红北绿”农业发展布局,注重挖掘本土资源优势,看准潜力巨大的潜半夏产业,投资2000万元新建了2处共1000亩半夏原种良种繁育基地,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半夏1200亩,亩平效益可达8000元以上。同时,“学金”西瓜、“绿之魁”等5家农业合作社发挥带动示范作用,全场虾稻共作、瓜果蔬菜、花卉苗木等高效特色种植面积再创新高,达8500亩,占全场耕地面积81%。三是做精做美第三产业。全面融入全域旅游发展,按照“一三互动、农旅结合”方向,发挥楚潜村韵全国五星级生态农庄、两千亩滕头园林、千亩枫和生态园和潜半夏道地药材博物馆等现有优势,支持楚国盐泉项目建设,加快发展生态休闲旅游。楚潜村韵农庄今年9月承办了全省首届农民钓虾比赛暨全市农民丰收节活动,接纳市内外游客1万余人,进一步打响了乡村休闲旅游品牌;潜半夏公司着力打造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潜半夏道地药材博物馆多次作为潜江产业发展代表迎接国家相关部委和省级单位的调研指导,发展形势得到上级领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抓手。今年共谋划、新上一二三产业、大中小各类项目39个,制定了2020年重点产业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对各类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的“四个一”全包保服务推进机制,现呈现出竣工投产一批、签约在建一批、洽谈储备一批的良好态势。一是在我们积极争取下,新招引的浩华建材公司、建能钢构公司、佳源实业公司、佰盛纺织公司等企业4个项目今年9月一次性通过市政府专题集中会审,成功落户。其中,投资1.12亿元浩华建材公司年产30万吨干粉砂浆项目投资1亿元佳源实业公司年产6000吨棉纺织品项目已规划选址,正在开展厂区建设;投资1亿元佰盛纺织品公司年产5000吨棉纱项目和投资8000万元建能钢结构公司已规划选址,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即将开工建设。二是不断做大投资增量。争取获批了投资3.49亿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项目,现已完成产业规划设计以及园区标志牌建设,正在积极申报对产业园升级的1亿元国债项目;争取国开行乡村振兴7500万元潜半夏交易中心项目选址已通过市规委会批准,经市水乡园林投资公司授权委托,正在通过招标方式遴选市场经营主体、设计施工单位和设备供应商;争取投资3000万元的小城镇建设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正在对接启动项目建设;争取到投资2600万元三峡库区移民后续工作2021-2023年度入库项目申报资格,正在聘请专业公司进行设计申报。三是以创建文明乡镇、卫生乡镇、森林乡镇、美丽乡村为契机,持续加大民生实事项目投资力度,不断完善配套设施,补齐功能短板,提升城乡面貌。如期完成了戴湖三队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文化广场配套、垃圾填埋场污染整治、周矶农场职工文体中心建设、前进和戴湖扶贫工程、冬工水利工程、植树造林、垃圾中转站建设等10个民生实事项目,红旗社区和兴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生产队路灯全覆盖工程、河东二队搬迁点配套建设、文化站整修工程、村卫生室改造建设、前进小学综合楼工程、雪亮工程等12个民生实事项目正在加紧推进。

(四)三大战役成效明显

坚持把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安居乐业的重要抓手。一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加大对省督、市检反馈问题的重点整改力度,强力推进河湖长制,认真开展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整治、污水管网改造、扬尘管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企业排放达标等专项行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二是脱贫攻坚持续巩固积极对标中央脱贫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和脱贫成效国考、省考反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逐项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时限进行整改,做到认领全、整改实。2019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出列,2020年脱贫巩固率达100%三是平安创建持续推进。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教育,持续开展好扫黑除恶、非法集资隐患排查、禁毒、雪亮工程等工作,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营造了更加安定的社会环境。狠抓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始终坚持严查严管、严处严罚,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三各季度个开展安全生产检查7次,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10余处,未发生1例安全事件。突出源头预防,切实做好日常矛盾纠纷排查和分析,认真落实领导开门大接访制度,发挥基础组织和党员干部“第一道防线”作用,及时有效处置了科教产业园三峡移民安置房不动产手续办理、河东二队禁建区危房户安置等群体性矛盾,妥善处理信访件5件、市长热线7件,采取有效措施稳控住重点信访对象,实现了进京赴省非访零目标。

三、“十四五”发展思路

当前,随着全市“东进南扩、产城融合,四区联动、全域振兴”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和“南红北绿”农业产业格局深入实施,我合产业、承接项目步伐不断加快,企业的创新活跃、产业的鲜明特色、生态的独特优势等,都为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创造了有利条件。

发展定位和重大任务:定位为潜半夏大健康产业城、楚国盐泉旅游中心、职教园商务服务中心、油企共建发展中心的“一城三中心”特色产业聚集区。依托潜半夏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全国半夏交易中心、精深加工、博物馆、国医馆等平台建设,打造潜半夏大健康产业城;围绕楚国盐泉旅游项目,着力打造集度假、健身、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盐泉休闲旅游度假中心;以职教园区为核心,围绕职教园区师生的工作、生活、休闲及娱乐服务,打造集酒店、公寓、餐饮、购物为一体商务服务中心;以承接光电子信息产业园和江汉油田上下游延伸产业为重点,推进新型建材、纺织服装、医药仓储物流、总部经济为主的油企共建发展中心。

四、2021年工作计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东进南扩、产城融合,四区联动、全域振兴”发展战略布局,着力把握“234”工作总要求:即围绕“两大”重点(富民强场、振兴崛起),强化“三区”建设(建设高质经济强区、打造生态宜居新区、创建幸福文明垦区),突出“四个”关键(招商引资和项目带动、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三大战役和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准新形势,找准着力点,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奋力开创“十四五”期间各项建设新局面。

(一)建设高质经济强区

一是做大做强食品加工产业。围绕传统产业,大力实施技术改造项目,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开展技术创新,实施品牌战略,支持尝香思、绿海宝、功明长鑫等食品加工企业技改扩规,做优“尝香思”“长格”“晓零轻”等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二是挖掘培育潜半夏潜力产业。以潜半夏原种良种繁育基地、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全国半夏交易中心和中药饮片厂为龙头,招引知名中药企业入驻,依托道地药材博物馆、国医馆、药用植物园带动康养旅游业,将“潜半夏”产业培育成第二个“虾稻”产业。三是招商引资发展新兴产业。坚持发挥优势、错位融合发展。融合总部经济,利用恒远达置业园区优势,让危化运输、车辆检测等总部企业探索数字应用协作发展。融合医疗产业,依托红康医药科技,招引上下游医疗器材和药品企业,建设办公、生产、仓储、配送为一体的医疗配送中心。融合环保建材产业,以万盛源新材料、帝希建材、石金建材、浩华建材、恒基腾达等环保建材企业布局集砂石原料生产、商品混凝土、干粉砂浆等绿色环保建材全产业链条。

(二)打造生态宜居新区

一是开展城镇“双修”。制定小城镇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开展城镇“双修”,实施绿化、黑化、美化、亮化工程,完善公共配套功能,凸显水乡园林特色,提高城镇品质和魅力。二是建设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融合发展道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三是发展生态旅游。以创建“森林城镇”为契机,发挥楚潜村韵全国五星级生态农庄、两千亩滕头园林、千亩枫和生态园和潜半夏道地药材博物馆等现有优势,探索发展生态休闲旅游。

(三)创建幸福文明垦区

一是突出项目投资。围绕省市投资重点,主动对接,加大项目策划、申报和争取工作,力争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围绕振兴工业园区建设,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位置,提升路、电、水、气等生产要素保障力,持续增强园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聚集产业的承载力,引进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产业链供应商配套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入园投资建厂。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积极主动抓招商,优化服务抓项目,引进一批优质企业,竣工投产一批项目。二是突出三大攻坚战。打赢风险防范攻坚战,着力防范、打击和处置社会风险,重点加强金融风险防范,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雪亮工程等各项工作,积极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坚决落实“四个不摘”举措,保障稳定脱贫不返贫,坚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源头防控,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三是突出改善民生。加大营商环境的硬基础和软环境建设,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参与到“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中,加强常态化入企服务企业工作力度,真心诚意、千方百计服务企业和项目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每年筹资办好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实事,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建立可靠社会保障,让群众享受发展成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