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矶管理区2021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 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3914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周矶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07日 09:45:52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7日 09:45:52 名  称: 周矶管理区2021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 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9-07 09:45 来源:潜江市周矶管理区



周矶管理区

2021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

下半年工作计划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周矶管理区“双过半”完成情况及近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1-6预计全区工业生产产值完成2.83亿元,同比201911.2%;招商引资年度目标5亿元,已完成到位资金3.01亿元,占年计划的60.2%同比201932.1%;固定资产投资年度目标2.5亿元,已完成1.46亿元,占年计划的58.4%,同比2019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97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12.3%;完成税收2240万元,同比2019年增长11.3%;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8256元、10269元,同比增长8.6%8.5%主要经济指标均可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

(一)招商引资情况。一是紧盯教育产业招商。发挥我区位于职教中心的区位优势,多方与中港华鹰金石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联系对接,现该公司计划投资13亿元,在市职教中心西片兴建航空产教综合体。二是紧盯文旅产业招商。围绕大健康和潜半夏产业,已与武汉户部巷文化公司达成投资意向,该项目拟在我区建设户部巷康养食品项目,已在“一会一节”上签约。三是紧盯制造产业招商。今年新招引投资1.56亿元的湖北维力喷码标识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台喷码及自动化设备项目和投资0.86亿元的湖北晶宸鑫地毯有限公司年产20万㎡胶背地毯等两个项目落户

(二)项目建设情况。坚持扩大有效投资,狠抓项目带动,今年围绕重点产业和民生实事,共谋划、新上项目28个,制定了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的“四个一”全包保服务推进机制。在建重点项目6个总投资4.12亿元。其中,投资1.12亿元的潜江市浩华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年干粉砂浆项目已建成,4月已正式投产;投资1亿元的潜江市佳源实业有限公司棉纺织品项目正在安装调试设备,计划6月底试生产;投资1亿元的湖北佰盛纺织品有限公司棉纱项目正在进行围墙建设和厂房、仓库建筑设计;投资8000万元的湖北建能钢结构有限公司钢结构加工项目,正在进行场地回填及围墙建设。投资1亿元的湖北省潜半夏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现已争取到2021年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项目,正在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投资2000万元的周矶管理区五七中英文幼儿园新建工程,正在开展园区主体工程建设。民生实事项目17个总投资4188万元。实施了红旗社区三峡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集镇区框架拓展、乡村道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冬工水利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数字广播平台建设、支持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等民生实事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乡村振兴项目2个总投资1.55亿元。争取到8000万元小城镇建设项目,已完成立面改造提升和红星生态美丽乡村规划,即将开工建设;争取到国开行7500万元乡村振兴贷款半夏交易中心建设项目,拟由周矶农场作为实施主体,建成重资产后遴选市场主体运营回购。计划开工项目3个。湖北维力喷码标识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年产自动化设备项目、湖北晶宸鑫地毯有限公司胶背地毯项目、潜江市潜半夏道地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原料药及中药饮片项目项目会审后即可开工建设。

(三)园区建设及工商企业运行情况。一是以管理区自办恒远达物流园打造总部经济。目前已吸引18家物流运输企业和检测机构进驻,年可收租金150万元、创造税收2300万元。二是以湖北省红康医药科技公司为中心打造江汉平原医药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现已有3家药品、医疗器械仓储销售企业入驻园区,实施医药仓储物流和中药饮片加工。其中潜江市咸康药业公司是全市防疫物资储备重点保障企业。三是工商企业积极谋求转型升级,力争做大做强。我区现有13“四上”企业,其中有6规上工业企业、5家限上商贸企业、2家限上服务企业,企业运行良好。今年,我区加大对“四上”企业摸排入库,现正在组织入库申报1家商贸企业、2家服务企业为“四上”企业。

城乡建设情况。扎实推进“擦亮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高标准对长飞路至五七桥头段等街道立面改造提升、市政设施改造和花坛提档升级,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待资金到位后即可招标施工。高颜值打造以红星河流域水乡文化、码头文化、农垦文化为元素的红星生态美丽乡村建设,现已完成项目规划设计,正准备招标实施。高质量拓展集镇区,对安远大道前进段300米范围进行扩面改造,新建慢车道、人行道、花坛,改造升级公共基础设施,扩大集镇规模。

、存在的问题

(一)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在招商引资、经济调度方面,不够大胆,创新不够。没有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致使建设项目入库不够,经济增长乏力。

(二)产业链不够完善。虽然工商企业多、项目数量多,但所属领域广泛,各项目关联度小,上下游产业难以形成规模和集群,产业链吸引度不够,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项目建设速度不快。今年经常性低温雨水天气的影响,导致项目进展缓慢,不仅影响了部分项目的正常入库还有部分建设项目未按计划推进。

三、下段工作打算。

下一阶段,我区一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强化措施、扎实工作,确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壮大潜半夏产业。做足“道地药产——潜半夏”这篇文章。一是解放思想,借力乡村振兴专项贷款发展加工业。以管理区为主体,利用国家开发银行7500万元的乡村振兴项目,兴建中药材饮片厂,吸引市场主体进驻,推进二产业加快发展;二是广拓市场,借力潜半夏品牌发展大健康产业。搓合户部巷与潜半夏公司新建绿色食品加工厂,共建国医馆、药膳馆、博物馆,打造医养、康养品牌,实现潜半夏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三是全力以赴,借力全国现代农业强镇项目发展湖北省潜半夏现代农业产业园。充分发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项目1000万元资金支持,推动潜半夏规范化、标准化原种良种基地和潜半夏交易中心建设,努力实现十四五末产业园产值过10亿元。

(二)主动承接化工产业。打破行政区划的壁垒,主动融入全市国家级化工示范园建设。一是主动对接做规划。争取将管理区土地纳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修编进行调规,保障承接化工产业时有地可供;二是提前谋划调土地。专班专人协调,积极做好规划园区内土地集并和附属物的拆除工作,保证企业落户时有地能用;三是积极融入招企业。按照资源共有、成果共享的原则,争取相关市直部门和乡镇支持,积极主动对接化工园区相关企业,扎实做好企业服务,招引更多优质生态的企业和项目进驻,创建地方同城化发展的样板。

(三)积极培育文旅新产业。化被动为主动,以“318”复线为纽带,打造文旅服务中心。一是主动支持,配合市教育局加快市职业教育中心项目建设,力争2022年达到招生办学条件,解决资产长期闲置不用的历史问题;二是大员上阵,全力完成44户的拆迁腾地工作,为楚国盐源项目的开发与建设服务;三是不分你我,与市教育局共同引进客商投资建设航空产教综合体,让原新城区真正活起来,成为东西融合、产教融合、企地融合的示范。



2021630

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