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850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周矶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16日 09:13:59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16日 09:13:59 名  称: 2021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3-16 09:13 来源:潜江市周矶管理区


2021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工作总结

---潜江市周矶管理区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经周矶管理区(含辖区有关企业)申报,市农财两局、市政府推荐,省农财两厅初审,由国家农业部、财政部批准以潜半夏为主导产业实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周矶农场成为2021年全国由国家农业部批准的289个农业产业强镇之一),计划总投资4365万元,建设主要有潜半夏种子种苗组织培育繁育工厂、潜半夏良种生产基地提升工程、潜半夏原料药产地加工工程、潜半夏中药饮片加工工程、潜半夏中药提取浓缩建设工程、中医药仓储物流工程等6大工程,着手构建中药材+全产业链”。

目前,潜半夏种子种苗组织培育繁育工厂已完成方案与工艺设计;潜半夏良种生产基地提升工程、潜半夏原料药产地加工工程已完成相关配套建设,主体工程仍在建设中;潜半夏中药饮片加工工程、潜半夏中药提取浓缩建设工程新征用地62.73亩,规划手续已办理并于20221月开工建设;中医药仓储物流工程一期已建设完成。整体工程完成进度约为30%

二、建设成效

通过农业产业强镇设,2021半夏种植年总产值1.03亿元,加工产值2.77亿元,从事半夏仓储物流交易、休闲农业、全程服务等三产业产值1.2亿元,半夏全产业链产值5亿元,预计可带动农户1000户、带动就业2000人以上、户平增收在万元以上。

目前,半夏这一中药材大品种被列为全省道地药材“一县一品”优势品种,2022年被列为“十大楚药”做为湖北打造中医药强省重点推介的产品。“潜半夏”品牌是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也是省二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2111月参加了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组织的“2021年品牌价值评价”。辖区内通过省级龙头企业牵头成立的潜江市潜半夏产业化联合体包含协会、研究所、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等,2021年新增6家新型经营主体,包含省、市级示范主体3家,共有成员20个。依托各成员发展潜半夏适度规模经营,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强化组织作用,紧密衔接产业链各个环节。逐步聚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打造潜半夏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康养位一体的产业集聚中心,建成潜半夏特色产业强镇

三、典型做法和经验

通过以建设产业强镇构建产业平台,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进“生产+加工+科技+品牌”一体化发展,集聚产业各类经营实体,实现上下游联动和资源互补互促共赢。

一是政策铺路规划引领,撬动社会资本与人才聚焦。潜江市政府统筹整合财政专项用于生产建设补贴,争取基建项目资金1.2亿元完善水、电、路、网络等基础设施。周矶农场政府积极组织完善规划,建设创客空间,在用地保障、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人才支撑等方面拿出了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2021年吸引新主体5家,新增拟建项目7个,项目金额达2.3亿元。

二是创建科研平台开展试验示范,完善标准化体系建设。园区龙头企业与湖北中医药大学等大专院校建立了省潜半夏研发企校联合创新中心、市半夏研究所等平台。在半夏种质资源保护、原良种选育、生产种植、炮制加工等各个关键领域均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通过依托产学研平台,合力开展标准化体系顶层设计,体系涵盖基础通用标准、产地环境标准、农业投入品管理标准、生产过程管理标准、产品质量标准、仓贮流通标准六大板块。

三是推进精深加工补短板,联农带农助增收。通过加强优质半夏原料药加工项目,加快潜半夏交易中心及中药饮片加工中心建设,完善GMP体系建立,补齐了潜半夏二产业深加工短板。以“行业协会+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及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创收致富。

四是加强品牌保护与创建,推介招商产地对接。充分发挥“潜半夏”地理标志品牌优势,推介协会、企业免费参加省级以上行业展会5次,争取品牌建设项目资金。先后促进国药中联、湖北九州通、武汉户部巷、华润三九药业等多家企业进行产地对接。

四、存在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问题

一是新建项目手续繁琐。新建项目从用地、规划、设计、许可等前期手续复杂,涉及各部门与各层面手续较多,存在办理时间久,协调工作难等问题。

二是主体工程推进较为滞后。因项目设计要求,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主要用于设备购置,主体工程需在各类规范手续办理、场地基础设施、厂房架构建设等大部分完工后进行设备采购、安装、调试,影响首期验收工作。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进一步筹措资金,加快所涉工程建设进度,使企业早日见效,更好地发挥潜半夏主导产业辐射带动作用,让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农场增强。



2022124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