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矶管理区2022年生态环境述职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332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周矶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09日 09:09:02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9日 09:09:02 名  称: 周矶管理区2022年生态环境述职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9 09:09 来源:周矶管理区



周矶管理区2022年生态环境述职报告


周矶管理区在市委、市政府,市生态环委会和市生态环境保护局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全面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重要决策部署,积极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市环境保护计划,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宣传,以专项治理为重点,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努力构建“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环境,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

一、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按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周矶管理区党委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与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统筹谋划,统一部署。成立了以管理区党委书记,管理区党委副书记、主任为组长,管理区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管理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另外,按照全市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回头看暨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精神,根据《潜江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五位一体”整改清单化调度表》,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专项问题整改专班,确保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工作。并出台了《周矶管理区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回头看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明确全区各单位和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并就履行职责情况开展专项考核和追责问责。

二、工作目标

我区按照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任务清单:

  1. 持续推进我区小沟小渠水污染整治工作,确保在2022年底前完成小沟小渠污染整治全部工作,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2. 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深入开展,持续提升我区河渠道水质不断改善,确保在2022年底前河湖长制工作达到目标,使我区水系水清、水绿、水畅、岸堤整洁,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3. 持续推进“一河一策”方案的组织实施,持续加大河流水环境整治力度,确保在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4. 全面摸排畜禽养殖污染企业(规模化和非规模化),实施整治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在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

  5. 持续推进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污染“一户一策”整治常态化管理,确保长效监管机制良好运行。

  6. 持续推进畜禽养殖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回收在利用,确保在2022年底前完成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7、我区红旗社区多经队蚯蚓养殖问题和垃圾压缩站项目建设如期完成,达到无害化、资源化、不断改善环境的目标。

三、具体措施

(一)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建设生态美丽乡村,以戴湖三队为亮点,将厕改、雨污分流、环境卫生整治进行重点整治和村民自治相接合,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实行市场化运营,由市场化公司负责生活垃圾清扫、分类、收集、清运,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的精准治理;在生产重要环节,组织对路边、渠边、沟边、田边的杂草、秸秆、废弃物进行清理;对运行情况实施检查和考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书面意见、限期整改。

  1. 周矶农场(管理区)红旗社区多经队有人养蚯蚓,恶臭影响戴湖5队村民正常生活。

一是迅速行动,立行立改。针对信访人的反映事项,管理区和养殖户进行了立行立改,养殖户停止投料泼洒粪肥,并对田间发酵池进行覆盖,降低气味。二是制定方案,序时推进。根据养殖区的实际情况,管理区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在20211015日前出售了最后批蚯蚓成品,完成了水蚯蚓养殖场清场工作20211030日前完成了复垦修复,对养殖区土地实施了复垦。三是积极整改,确保成效。养殖土地复垦后,管理区积极与养殖户进行沟通协商,养殖户自愿按时完成了整改工作,并签订协议,根据实际,在养殖土地上实施了蔬菜种植。目前,蔬菜长势良好。

当前,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组交办的D29090051号信访交办件已全部办结,验收销号。

加快推进垃圾压缩式中转站项目建设,采取统一清扫、统一收集、统一运转方式,确保辖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建成后不断改善了辖区环境面貌,达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目标,项目建设全部完工。

  1. 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工作。

进一步加强河湖长工作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河湖长制工作各项制度,进一步压实责任,促进河湖长制工作不断深入推进。一是加强以“清四乱”为重点的河渠日常管护。管护范围要扩大到小沟小渠、小微水体,实现市、区、办事处、生产队四级所有河渠、水体全覆盖。二是持续推动“一河一策”的实施。在加强日常管护基础上,逐步减少入河渠总污染物排放量,防治水污染;搞好协调,科学调度,建立良好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加强资金投入,采取必要的工程措施,治理崩岸跨坡,提升河渠功能。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树立生态环境优先理念,提高全民保护生态环境意识,建立良好的河湖管护人文氛围,达到“水清、水满、水畅”水生态系统。

  1. 持续推进畜禽养殖整治工作。

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推进畜禽粪污还田、资源化利用,减少污染源;加强规模养殖场监管,达标排放。

(五)持续推进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污染“一户一策”整治工作。

加强原畜禽养殖户监管,要求养殖户按照非洲猪瘟防治消毒要求做好消毒灭源;对要求恢复产能进行引种生产的,强化种畜监测检疫,并按照“一场一策”治理方式进行督办治理。

(六)空气质量管控工作。

1.秸秆禁烧我区按照省市相关要求,持续开展农作物露天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成效明显,基本无火点或黑斑。一是广泛宣传印发《公开信》2000份、分发给辖区内每一农户;在辖区主要道路、集贸市场等醒目地方悬挂横幅8条;配备两台“秸秆禁烧”宣传车,每天巡回将《通告》、《公开信》反复播放,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加强机车监管由管理区环保科、农业局、兴隆派出所联合印制《关于秸秆禁烧和农作物收割机准入制度的告知书》,对辖区作业收割机进行登记、发放,要求每一名机手遵守操作规程。三是开展“三级”巡查农场组建分场生产队巡查队、环保巡查组、党委带班巡查督导组,每天白天、夜晚不间断巡查、检查,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四是实行秸秆回收利用在粉碎还田的基础上,部分秸秆采用打捆机打捆收集作为养牛饲料再次利用。今年我区未出现一处火点。

2.实施料场扬尘整治。一是对料场堆场、砂石料厂、废品收购点等进行排查,建立台账。二是对防尘措施达不到要求的督促其立即整改,对于不按要求整改到位的,配合相关部门严肃查处。三是加强巡查监管,做到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3.我区2022年没有发生环境信访案件。

4.节能减排。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节能减排的要求,紧紧围绕 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 家园为主题,把节约能源作为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把节能降耗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开展629日至825日节能宣传周工作,充分发动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办专栏,营造宣传周氛围,取得了预期效果。

(七)持续推进企业环境治理工作。

对辖区企业开展环保日常月检,监管企业环保设施良好运行,达标排放;对辖区重点企业不定时、不通知抽检,对环保设施不按要求运行或不能达标排放,配合相关部门严肃查处,按相关环保法规依法处理,强化企业环保责任、环保意识;规范企业良性、规范发展。

2022年管理区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及相关单位大力支持下,管理区狠抓生态保护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生态保护工作还任重道远,我们将以建设成“天蓝、水清、地绿”的幸福美丽辖区继续努力。


202311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