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江市周矶管理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4689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周矶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3年12月27日 16:59:27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27日 16:59:27 名  称: 中共潜江市周矶管理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12-27 16:59 来源:周矶管理区



中共潜江市周矶管理委员会

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周矶管理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争先进位为总基调,以转型发展为总抓手,紧紧围绕打造“北部绿色循环发展示范区”和“油地融合发展示范区”发展目标,保持的状态、提升的意识、鼓足的劲头,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蓄势向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是经济指标齐头并进。预计2023年可完成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8.55亿元,同比增长8.2%;完成工业增加值2.78亿元,增速7.9%;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65亿元,同比增长10.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2亿元,同比增长16.5%;完成税收6014万元,同比增长18.8%二是“双招双引”卓有成效。今年以来共“走出去”18次、“请进来”26次,围绕生物医药、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以商招商、延链补链,捕捉有效信息15条,积极对接国企名企12家,促成东莞正航新能源公司、海南丽康农业发展公司等来区考察。全年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10个,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率达100%三是财税收入稳步递增。大力推进财源建设,突出抓好支柱产业、重点园区、骨干企业税源培植,全年税收再创新高,突破6000万元,其中,有18家企业税收过百万。

(二)大干快上,项目建设跑出新速度

一是抓开工,提升建设效能。整合资源,建立并完善项目前期工作“绿色通道”,形成协调顺畅、高效务实的工作机制。其中,投资2.39亿元的潜江龙投食品有限公司生态食品产业园项目、投资0.6亿元的鑫燃燃气公司液化气优化整合项目、投资0.61亿元的潜江市栖木生物质能源公司年产5万吨生物质颗粒燃料项目、投资1.15亿元的泉州佳源纺织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套旅行用品项目、投资1500万元的“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二是促竣工,实现投产达效。以项目推进专项督查为抓手,实行“首席服务官”制度和“周调度、月研判”制度双管齐下,对全年27个重点项目制定责任清单,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联负责、一包到底。投资1.56亿元的维力科技公司喷码及自动化设备项目、投资1.05亿元的湖北鹏达纺织品有限公司年产5500吨棉纺纱项目、投资200万元的潜半夏智慧农业项目等13个重点项目已竣工投产。三是强谋划,推动落地见效。因地制宜、主动出击,对上争项目、对外招项目、对内挖项目,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增后劲的重点项目。其中,投资15万元的河东2队西瓜种植基地田间设施提升项目,投资50万元的周矶管理区全域虾稻产业设施配套提升项目已上报争取;投资1.02亿元的海南丽康农业发展公司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投资0.8亿元的中怡集团有限公司生物基食用色素项目等8个工业项目正在积极接洽中。

(三)多方赋能,乡村振兴走出新天地

一是纵深推进共同缔造。以“五共”理念在全区开展“共同缔造”活动。重点推进戴湖三队、前进十一队、河东七队、潜锦花园小区等4个示范点建设,组织发动群众由“置身事外”到“参与其中”,通过“各尽其能”实现“共享其成”,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颜值进一步提升。二是深化乡风文明建设。以村规民约为抓手,严禁大操大办,弘扬文明新风,在全区评选出20户文明家庭、10户最美庭院、10位好婆婆、10位好媳妇、20位优秀兴业致富帮带人、10位优秀调解员等各类美德善行先进典型。18支队级广场舞、腰鼓队表演常态化开展,篮球友谊赛开展21场次,群众文化精神生活丰富多彩。三是创新发展乡村产业。依托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机遇,推动农业农村向工厂化、集约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潜半夏工厂化组培育苗实现批量规模生产,培育优质种苗300万株;以前进八队为中心建设了500亩设施蔬菜保供基地,生产反季节、早季节蔬菜900余吨,实现了职工增收、农业增效。

(四)全力保障,民生福祉温暖新生活

一是社会救助精准精细。深度聚焦困难群体,全面提升社会救助服务保障工作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全年预计发放低保资金117.38万元、特困供养资金14.14万元、冬春救助资金4.06万元、临时救助资金11万元,为困难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二是社会保障走深走实成立专班对辖区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进行跟进服务,累计服务各类群体877人次,申请发放各类残疾人辅具40件,申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14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76人,共发放补贴资金10万元;为10名残疾人家庭申报并实施了无障碍改造项目,让残疾人生活、出行更便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710人,领取养老待遇308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累计参保人数9050人,参保缴费率高达99.04%,全市排名第二。三是民生实事落实落细。投资3060万元实施一批民生实事,推进植树造林和城乡绿化、河东片区农村安全饮水改造、农田水利基础建设、前进十一队移民升级改造、“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前进小学师生食堂建设和河东三队宅基地原址改造等民生实事项目17个,让群众体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五)强基固本,社会治理解锁新路径

是平安建设工作稳妥有序。推动平安法治品牌创建,劝返滞留缅北以及金三角人员1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40余次,派发禁毒宣传资料2000余份,动态跟踪管理精神障碍患者63名;开展“3+1护苗行动”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走访重点人员18人、重点家庭8户、单亲家庭8户,跟踪走访2名疑似辍学青少年;全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同比减少35%,行政、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0%,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二是安全生产工作一丝不苟。牢固树立“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理念,着力企业生产、建筑施工、校园安全、食品药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严格监管,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16次,累计排查隐患65处,全部整改销号,进一步消除了安全隐患,夯实了安全基础。三是信访维稳工作有条不紊。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化解及坐班接访制度,通过开门接访、包案下访、定期研判、多元化解、督办打击等措施,有效化解了计生后遗症群体信访积案,稳控住了重点信访对象,实现了重要“节会”期间重点人群“零赴省、零进京”目标。

(六)务实担当,党的建设焕发新气象

一是开展主题教育。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周三理论夜学、专题党课、支部主题党日、专题辅导等学习平台,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累计开展学习47场次,让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管理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培树党建品牌。开展党员服务示范窗口、模范党支部、党建示范点等创建,选树出袁生军、沙祥翠等9个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了先进党组织和先进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打响党建品牌。三是做好巡察整改。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动管理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利契机,结合反馈的整改问题,实施整改“销号制”,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

二、2024年工作谋划

本着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原则,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一城三基地”发展战略和安排部署,深入分析了管理区的区域位置、产业特点、城乡基础、人文底蕴以及发展势头,2024年主攻“一二三四五”发展方向即一个目标、两区融合、三园同建、四路主业、五大战场。咬定“一个目标”:勇当全市“一城三基地”建设和“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先行军。推进“两区融合”:坚持向东扩张与向西融合并进,当好连接主城区的桥头堡、迎接高新区的亲友团、融入油城区的招财猫,推进东西城区深度融合发展。实施“三园同建”:全力建设油地融合工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生态食品产业园,不断优化园区功能,提高园区承载能力,打造更富吸引力、更具竞争力的企业投资平台。深耕“四路主业”:围绕广泽大道、兴隆大道、安远大道、清远路“两横两纵”主干道,推动新型工业、特色旅游业、现代农业和科教业快速发展。主攻“五大战场”:集全区之力、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力量,聚焦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乡村振兴的硬战场、营商环境的优战场、生态环保的碳战场和民生保障的暖战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获全胜誓不收兵,加快推动管理区强势崛起。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产业壮大升级上取得新突破

一产业转型升级。紧围绕“一共三种三养”农业主导产业链,大力发展高效种植业、特色养殖业。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种植,加快潜半夏组培繁育工厂建设,破解半夏种源工业化生产难题,实现常规育苗向工厂化、专业化、规模化转变。二产业创新驱动。主动融入高新区建设,完善“三园共建”,集聚各类资源要素,主动服务工业项目建设;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大力支持尝香思、绿海宝、浩华建材、佳源纺织等工业企业扩产提能、开拓市场,倒逼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提升效益,实现提档提质。三产业特色发展。优化生产性服务业,继续发展壮大商贸为主的总部经济,利用市科教产业园打造引领全市、辐射周边的人才科创工作服务总部。依托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围绕服务现代人群需求,建设军旅文化产业园,推动潜半夏3A旅游研学点及戴湖三队乡村旅游点发展网红打卡地建设,积极探索三产融合发展。

(二)聚焦高标准实施,项目建设进度上展现新作为

一是更大力度招商引资。围绕建设“三园”平台,瞄准重点区域和产业前沿,准确把握主攻方向,提高招商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招引一批拿得出、谈得拢、能落地的优质项目二是全力以赴攻坚项目。坚持以项目稳投资促发展,全力推进新落地项目早开工,续建项目早竣工投产,筑稳高质量发展“顶梁柱”。强化机遇意识、拼抢意识,积极争取军旅文化产业园、文体中心、党群教育培训基地等项目落地实施三是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抓好监测调度、运行调节和企业服务,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尝香思、绿海宝、功明长鑫等食品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进行技改扩规,持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三)聚焦高颜值建设,城镇功能品质上展现新面貌

一是精致规划科学布局。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三区三线”,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高标准实施城镇功能提升二期工程,以工匠精神推进“擦亮小城镇”行动,完善集镇功能设施配套,补齐集镇公共设施短板,让集镇定位更鲜明、功能更完善、布局更合理。二是精心建设提升品质。锚定“美丽精致”格局,精心打造服务能级高、创新活力强、颜值面貌美、品质生活佳的“水乡园林、未来小城”。主动对接融通公司,千方百计拉通广王路,让东西城区进一步融合;加快推进管理区综合文体中心建设,打造高品质群众文化休闲场所。三是精细管理扮靓颜值。以绣花功夫抓常态管理,狠抓集镇容貌、环境卫生、户外广告、违法建设等治理,加强背街小巷改造建设管理,提升“智慧城管”水平。

(四)聚焦高效能护航,社会治理体系上实现新提升

一是提升生态治理“战斗力”。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保持秸秆禁烧高压态势,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确保辖区全年禁烧。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巩固提升河长制工作成效,巩固辖区河道环境整治成果。不断完善林长制体系建设,织密林地管理网络。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在全社会倡导绿色出行、绿色办公、绿色消费理念。二是打好信访化解“组合拳”。研究完善信访矛盾动态摸排机制、分析研判机制、分类调处机制、督查考核机制等工作机制,创新改进工作方法,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不断推动信访积案化解。三是拧紧辖区安全“责任阀”。常态开展重点领域、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持续做好扫黑除恶、反邪教等工作,严厉打击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加强源头防控、纠纷化解、应急处置,构建和谐社会,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

(五)聚焦高效率服务,保障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一是提供暖心的民生服务。不断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包含在内的民生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二是提供优质的社会保障。加大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宣传力度,始终践行为基层和群众服务的理念,凡事力争想在前,做在前,服务在前,努力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三是提供高效的生活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加码”群众幸福。通过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全力推进各项群众呼声高,切实惠及群众的民生工程,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六)聚焦高要求目标,全面从严治党上贯彻新思想

一是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抓好党员干部管理。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制定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若干措施,切实让敢担当、善作为、作风硬的干部有舞台、受重用,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三是抓好廉政作风建设。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贯穿工作全过程。加强对项目建设、为民服务、物资采购、“三公”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切实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牢扎紧制度笼子,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31116




       1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