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矶管理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4-0793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周矶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4年01月19日 10:51:09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19日 10:51:09 名  称: 周矶管理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4-01-19 10:51 来源:周矶管理区



潜江市周矶管理区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3管理区紧紧围绕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我区建设高质经济强区、打造生态宜居新区、创建幸福文明垦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实现了社会各项事业的同步发展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1. 主要工作

(一)以齐抓共建为重点,不断完善法治建设机制。

1.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工作格局成立由党委书记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法治周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管理区社区单位也建立相应的工作专班,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

2.完善信息网络,确保运转正常不断加强信息网络建设,建立管理区、社区、生产队三级信息工作网络,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做到信息灵、情况明、上下畅。

3.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当前学习二十大精神,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创建活动目标任务, 完善步骤措施同时,明确领导小组和各成员单位职责 ,形成了分工有序步骤清晰责任明确的工作局面,保证创建活动的顺利实施。

(二)以民主决策为核心,不断提升依法执政能力。

1.坚持民主集中,健全决策机制。管理区党委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对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热点问题及其他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前均按程序进行风险合法论证,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杜绝长官意志、个人独断。

2.坚持政务公开,提高执政能管理区坚持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管理区重大决策行政工作报告财务预决算、重大实事都按程序提交职工代表审议表决。另外,建立相对集中信息公开栏,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民政低保、高龄老人补贴财政预算性开支计划与执行、社会抚养费征收及年内生育情况等一律向社会公示、阳光操作,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务公开的透明度,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方便群众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

3.坚持督察整改,提升创建水平管理区“两代表一委员”到派出所、学区、工商食药单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听取了汇报进行了座谈,排查在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有效提升了我法治建设工作水平。“两代表一委员”提出的议案、建议办结率为100%,满意率达90%以上。

(三)以落实权利为途径,不断深化民主法治建设。

1.深化宣传教育一是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制订学法计划,明确学法内容,健全学法档案,加强领导干部和全区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组织开展法讲员培训,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家庭教育促进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民法典侵权编》、《医保政策》、《英雄烈士保护法》7部法律法规。三是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宪法宣传日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宣传,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四是建“法治文化一条街”,管理区投资300余万元对主干道路面进行改造,安装法治宣传栏和提示牌70处,全面宣传直接关系民生的法律法规五是投资15万元打造红旗社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其中配备一个公共法律服务可视电话亭,此电话亭与市法律服务中心直通,方便群众进行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使宣传教育工作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提高宣传教育深度和广度

2.增强法治能力。把增强领导干部和全区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推进法治周区”建设的关键,落实学法培训制度,努力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本领,把民主、正义法治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为形成全社会学法、懂法、用法发挥表率作用。

3.协调推进德治。一是积极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进行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评比,文明单位巩固率达100%二是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累计接待群众115220余人次,调处信访、矛盾纠纷56件。

4.完善权力运行管理区出台《周矶农场(管理区)工作管理制度》,将29项规章制度集结成册,发放到每一名工作人员手中,要求边学边用、边用边学,时刻做到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

5.坚持风险评估。今年以来,对征收拆迁、危房改造、工程项目、农村低保、社保扩面涉及经济建设、民生保障领域的大行政决策,依进行风险评估社会公示,确保行政决策科学有序,合规稳定,一年来,管理区无行政事故、行政案件发生。

6.强化人民调解根据管理区矛盾纠纷主体多元化、成因复杂化、表现多样化特点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管理区共有专职人民调解员5名,全年化解调处矛盾纠纷104起,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初始阶段、萌芽状态,解决在当时当地,实现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确保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7.活用法律服务。管理区将法律顾问照“一一顾问”的标准实行全覆盖,统一部署进驻社区。结合居民实际需要,随时为居民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目前,由法律顾问参与的纠纷调解5起。

、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建设工作的推进不平衡;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这些问题,管理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行“法治周农”建设,不断提高公信力和执行力。

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强化普法工作继续做好“八五”普法的推进工作,加强普法依法治理的宣传工作,在各社区文化活动广场建立法治文化宣传阵地,营造全区学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继续抓好学法培训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健全学法培训、学法笔记、学法考试检查考核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狠抓工作人员思想素质提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宗旨,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普法培训,使全体人员能活学活用,将所学的法律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三是继续完善服务体系。完善管理区综治中心为依托,各社区调解组织为主力,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体系,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抓好调解队伍建设,通过社会招聘、内部调剂等方式,调整配齐专职人民调解员。加大对人民调解员的教育培训,推行调解员评级制,提高调解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好调解经费保障,落实“以奖代补”政策,因事(案)制宜落实调解员补助。强化为民服务意识,要求各政法单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诉求,直接面对他们进行司法调解、政策宣讲,帮助他们解决涉法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构建法律服务体系推进法律服务进社区、企业,化解纠纷,疏导矛盾,减少不稳定因素。完善管理区社区两级法律援助网络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积极探索法律援助工作的有效措施,不断拓宽援助案件的受理渠道。

做好新形势下的法治建设工作,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管理区群众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我们会以法治创建为契机,为我区“富民强场,振兴崛起”发展总目标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2024116

      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