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矶管理区:“粽”享邻里情 敬老传文明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012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周矶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14日 11:40:24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4日 11:40:24 名  称: 周矶管理区:“粽”享邻里情 敬老传文明

发布日期:2022-06-14 11:40 来源:周矶管理区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传统美德,增进邻里和谐,5月18日,周矶管理区各社区开展以“粽叶飘香迎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为主题的包粽子活动,让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到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营造了社区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在兴隆社区潜锦花园小区,现场一片热闹,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清洗粽叶、叠铺粽叶、分装馅料、压紧封口、捆绑粽子,只见一双双巧手在碧绿的粽叶和洁白的糯米之间灵活运转。有的双手麻利地将粽子叶卷成漏斗状后,用糯米充实压紧,再用细绳打个结,转眼间就包出一个棱角分明的粽子。也有的因为没有经验,绳子还没来得及捆,粽叶就散了,又笑呵呵地重新尝试。




在前进社区“三铁”移民村,年长者带领着年轻人学习包粽子。“粽子包得好不好就看压米、包紧、系绳这几个关键动作。”阿姨们耐心地将包粽子“大法”传授给年轻人,手把手进行示范教学。没一会儿,“徒弟们”的粽子渐渐成型了,虽然大小不一、形态各异,但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第一次学包粽子,看着简单实际操作还是有点困难,但是学会了很开心。”居民张芳喜一边说一边将刚刚包好的粽子展示给笔者看。

半天时间里,大家齐心协力包好了100斤粽子。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一串串美味的粽子,不仅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居民们的凝聚力,更加深了社区工作者与居民们浓浓的鱼水之情。

粽子包好后,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分别打包送到辖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家中去,给他们带去节日的关怀和慰问。

中国人的精神文化传统,往往是依靠代代相传的一年一度的节日继承下来。此次活动,不仅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引导小区居民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还用浓浓的粽香凝聚居民们的情谊,展现了辖区群众邻里和谐、文明互助、融洽和睦的良好精神风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