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巧手剪窗花·笑语迎新春——非遗传承技艺进万家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4-0915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周矶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4年01月25日 17:00:23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25日 17:00:23 名  称: 【文化惠民】“巧手剪窗花·笑语迎新春——非遗传承技艺进万家

发布日期:2024-01-25 17:00 来源:周矶农场微讯

民俗贺新春











为弘扬和保护非遗文化,在新春来临之际,周矶管理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引领文明新风尚·百村村晚过大年”——2024年潜江市周矶管理区“巧手剪窗花·笑语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辖区20余名剪纸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居民朋友们围坐在一起,听市非遗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宋成美老师讲解剪窗花的传统文化和剪纸艺术的历史渊源、技艺传承等知识,并现场展示了剪纸作品。宋老师详细介绍了剪纸的基本技法,包括折纸、剪纸、雕刻等。



通过知识讲解和剪纸作品的展示,引导居民了解剪纸非遗文化,激发了居民们对剪纸艺术的兴趣。参与活动居民拿到剪纸材料包后立刻沉浸在体验剪纸的乐趣中,大家从最初的生疏到逐渐熟练,一张张红纸在大家的巧手中变成了精美的作品。这些作品或展现喜迎新春的特点、或寓意吉祥如意,传递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这样的活动十分有意义,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从中锻炼了创造能力与动手能力,培养了大家的耐心、专注等良好品质,希望管理区以后多开展此类活动。”居民苏婷说。



本次活动既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又展现了民间传统艺术的魅力,也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