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大市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一封信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333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周矶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09日 09:15:12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9日 09:15:12 名  称: 致广大市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3-02-09 09:15 来源:周矶管理区

致广大市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一封信


全市广大群众:

大家好!当前已进入冬季,降温幅度较大,群众用火、取暖激增,除了火灾隐患之外,最可怕的就是煤气、煤烟中毒,取暖设备使用不当、室内通风不畅等原因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易发、高发。大家要深刻吸取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教训,切实提高做好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的认识掌握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相关知识,确保您和家人度过一个安全、温暖的冬季。

    一、怎样预防一氧化碳(煤气)中毒

1、绝对不用桶、盆或没有烟囱的煤炉在室内直接取暖。

2、室内生火取暖要定时通风换气。密闭房间要采取打孔等特殊措施确保通风。使用煤炉取暖时,睡前要检查炉盖是否盖严,炉内煤炭是否完全燃烧,绝不能封炉取暖。

3、烟囱的出风口要安装弯头,出口不能朝北,以防因大风造成烟气倒灌。

4、烟囱接口处要接牢(粗口朝下、细口朝上),严防漏气。

5、烟筒及烟道口要定期检查和清理,保持排烟通道畅通。

6、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注意降雪、大风、浓雾和气温回升时的煤炉使用安全,做好室内通风,防止煤炭燃烧不完全和烟气倒灌。

二、如何识别一氧化碳(煤气)中毒

1、轻度中毒。中毒者会感到头痛、头晕、失眠、视物模糊、耳鸣、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心动过速、短暂昏厥,这时如能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症状会很快减轻、消失。

2、中度中毒。中毒者除上述症状加重外,会出现皮肤黏膜呈樱桃红色、脉快,烦躁,常有昏迷或虚脱意识模糊,如果采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

3、重度中毒。中毒者除上述症状加重外,病人可突然昏倒,继而昏迷。可伴有心肌损害,高热惊厥、肺水肿、脑水肿等,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即使有幸存活,也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三、发现一氧化碳(煤气)中毒如何现场急救

1、立即打开门窗通风,不要碰触室内家电,以防爆炸。

2、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松解衣服,但要注意保暖,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以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3、将患者头部后仰,保持气道畅通,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

4、对昏迷或抽搐者,可在头部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

5、观察病人变化,对轻度中毒者,经数小时的通风观察后即可恢复;对中度中毒者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进行抢救;若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潜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2月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