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周矶管理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2003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周矶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3年08月14日 15:29: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14日 15:29:00 名  称: 关于印发《2023年周矶管理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8-14 15:29 来源:周矶管理区



周矶管理区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3年周矶管理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机关各科室,区直各单位,市直部门驻区各单位:

2023年周矶管理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管理区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2023518














2023年周矶管理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大力弘扬垃圾分类新时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形成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社会格局,根据市垃分办《2023年潜江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积极推进管理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打造生活垃圾分类试行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逐步增点扩面,提高覆盖率。

二、工作任务

()完善生活垃圾分类配套设施。

1、进一步完善集镇区范围内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分为“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投放点内贴有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和投放指南,能引导群众按分类正确投放垃圾。

2、在兴隆社区放置5040L两分类垃圾桶。

()全面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

1、在集镇区、红旗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制作背景墙、花草牌、喷绘、精神堡垒等,通过氛围营造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利用社区电子屏、宣传栏、横幅、开展培训等形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负责向社区、商铺居民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致全市居民的一封信、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彩页等宣传资料,逐步培养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自觉性,让生活垃圾分类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3、建立督()导机制,兴隆社区结合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社区治理工作,按照每个居住小区配备1名垃圾分类督导员的标准,建立督()导员队伍。组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志愿者队伍,组织志愿者以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和社会实践。

(三)发挥党建引领带动全民参与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离退休党员等各方力量全部纳入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队伍中,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引导居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

()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机制。

将生活垃圾分类推向市场化,现已同潜江市首信服务有限公司签订生活垃圾分类清运协议,约定垃圾收集频率,定期清运。统一收运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遵照原有收运体系日产日清。

三、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管理区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工作,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的重点,指定专人推动工作落实。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收运收集清运工作的检查指导,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加大宣传,全民参与。兴隆社区、红旗社区要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力度,广泛开展以“让生活垃圾成为新时尚”为主题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统一制作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栏、横幅等,通过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社区居民的思想认识,积极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题教育与知识普及活动,发动志愿者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营造人人关心垃圾分类,全民改善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