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周矶管理区2023秸秆禁烧与综合 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2828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周矶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3年10月27日 15:1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27日 15:15:00 名  称: 关于《周矶管理区2023秸秆禁烧与综合 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0-27 15:15 来源:周矶管理区




潜江市周矶管理区办公室

关于《周矶管理区2023秸秆禁烧与综合

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区直(驻区)单位,机关各科室:

《周矶管理区2023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已经管理区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3416








周矶管理区2023年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

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3 年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有效防治大气污染,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及《潜江市2023年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和责任

实现全面禁烧,境内基本实现无露天秸秆焚烧、无垃圾焚烧、遥感无火点记录,确保全区不因焚烧秸秆引起大气污染事故。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

二、工作步骤

(一)准备部署阶段。拟订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召开秸秆禁烧工作专题会议,明确任务目标、工作措施和要求。建立健全秸秆禁烧工作网络,将工作目标、任务、职责落实到基层。各社区要迅速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行动迅速.广泛宣传、运转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

(二)宣传发动阶段。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广播等方式重点宣传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知识、相关法律法规及正反面典型,提高公众对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的认识水平及参与意识,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开动宣传车,进村入户宣讲,努力营造“秸秆禁烧,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禁烧秸秆的自觉性,积极改变传统生产方式。

(三)督查巡查阶段。管理区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指挥部办公室组建巡查专班,加强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的督查巡查。各社区应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巡查工作,压实社区干部包队、巡查巡逻专班、区队管控的责任。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四)总结阶段。各社区认真总结秸秆禁烧工作情况,分别将夏季及秋季总结情况报管理区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指挥部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要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责任,构建秸秆禁烧网格体系。各社区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是具体责任人,确保秸秆禁烧各项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二)推广综合利用。抓好秸秆综合利用核心是建立秸秆收储转运体系和推进秸秆粉碎还田。重点是拓宽综合利用渠道、培育多层经营主体加大政策扶持、推动产业发展。鼓励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原料化等综合利用措施,拓宽综合利用渠道;进一步培育多层经营主体,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和企业进入秸秆综合利用领域,建设一批秸秆收集、储运,加工利用点;组织农机手开展农作物秸秆低茬收割、粉碎还田;严禁将秸秆丢牙入水体,造成新的环境污染。推动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产业发展。

(三)严格考核结账。严格按照《潜江市2023年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方案》进行考核结账。



附件:周矶管理区关于调整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指挥部成员名单

























附件


周矶管理区关于调整秸秆禁烧与综合

利用指挥部成员名单


指 挥 长:章顺诰 党委书记

段彬彬 党委副书记、主任

副指挥长:董 颁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余慧明 人大工委副主任、党政办主任

成 员:彭 涛 纪委副书记

许荣兵 环保科科长

张启才 农办主任

黄 涛 派出所所长

袁生军 前进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红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邵 华 兴隆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陈依银 长兴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环保科,许荣兵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