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张金镇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6729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张金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29日 10:22:59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1月29日 10:22:59 名  称: 潜江市张金镇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发布日期:2019-01-29 10:22

2018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和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在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镇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城乡一体、走在前列”战略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三提高”为总抓手,攻坚克难,务实作为,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应对财政工作新趋势,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较好地完成了年初预算收支目标任务,全镇财政运行稳中有序。

一、全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18年全镇资金来源约5755.20万元,分项明细为:

(一)市级年初预算保障基数1448.81万元,同比上年1385.49万元增长4.57%。

(二)上级补助收入2417.12万元。其中:政府奖励资金84.79万元;以钱养事76.24万元;体制分成收入330万元,各单位上级补助收入及其他收入1926.09万元。

(三)专项收入1889.27万元。其中:土地增减挂钩资金324.79万元;村卫生室74.28万元;小型水利38万元,村办公场所23万元;扶贫资金2万元;以奖代补53万元,蒸汽管道89.7万元;公墓建设资金61.6万元;畜禽粪污农废处理13.73万元;自来水公司城乡建设资金150万元;一事一议财政奖补40万元;耕地保护补贴979.14万元;棉花价格补贴40.03万元。

二、全镇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8度全镇财政总支出约5755.20万元,分项支出情况是:

(一)预算单位经费保障性支出1448.81万元。其中政府590.88万元;财政228.47万元;文化9.28万元;血防72.54万元;民政2.54万元;计生8.69万元;农技58.65万元;林业35.59万元;水产29.35万元;畜牧41.48万元;经管93.50万元;土管38.14万元;村级及其他239.70万元。

(二)补助性支出2417.12万元。其中:政府760.78万元;财政130.14万;文化20.91万元;血防64.75万元;民政106.30万元;计生107.05万元;卫生599.94万元,农业49.8万元;林业39.47万元,水产8.64万元,畜牧45.98万元;经管62.72万;福利院107.37万元;城建92.41万元,村级其他220.86万元。

(三)专项支出1889.27万元。其中:土地增减挂钩资金324.79万元;村卫生室74.28万元;小型水利38万元,村办公场所23万元;扶贫资金2万元;以奖代补53万元,蒸汽管道89.7万元;公墓建设资金61.6万元;畜禽粪污农废处理13.73万元;自来水公司城乡建设资金150万元;一事一议40万元;耕地保护补贴979.14万元;棉花价格补贴40.03万元。

三、财政收支分析

2018年我镇完成税收1.1亿元,其中地方税收完成7100万元,煤炭企业税收完成1800万元,市值企业税收完成2100万元。财政收入5755.20万元与财政支出5755.20万元相抵,总体平衡。

四、完成2018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镇人大各项决议及工作要求,准确把握财政经济发展形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全面提升财政预算管理绩效,努力实现全年预算目标,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走在前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一)着力创新财政支持手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新作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镇的奋斗目标,紧盯工业3000亿、虾稻产业800亿行动计划和三大亮点片区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积极想办法提供财力保障,确保顺利推进。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支持重点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和做大做强。落实好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加快各类项目资金的审核与拨付,主动服务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企业发展,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强融资性担保体系建设,全力支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现代服务业和三产融合发展。以“营改增”等为抓手,深入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和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完善涉企收费监管机制,加大督办检查力度,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二)着力加强财源体制机制建设,在提高收入质量上有新举措。始终把组织收入摆在财政工作的首要位置,努力克服各类减收因素困难,加大综合治税力度,进一步加大收入组织力度,千方百计确保收入目标计划。依靠收入管理信息共享平台,加强收入形势动态监控,推进税收征管方式改革,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加强部门联动,完善税收协作机制和考核办法,抓好重点建设项目税收协调,防止税源流失。强化地方收入责任,积极培植和涵养税源,促进全镇经济发展。加强非税收入征缴管理,全面推行电子化征缴方式,确保做到以票控费、应缴尽缴。

(三)完善财政制度,提升财政绩效管理上有突破。  一是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推进全口径政府预算管理,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进一步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建立健全定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推进预算科学精准编制。严格实行零基预算,加强项目支出管理,规范结余结转资金管理。严格落实《预算法》,坚持先预算后支出,强化预算单位主体责任,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二是全面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入推进完善国库支付制度、完善现代国库管理体系、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农村经管、农村综改等财政改革事项。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优做强。三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切实维护财经纪律。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全面加强财政监管制度建设,认真开展专项治理活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运行。重点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四项清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预算执行与监督检查、财政投资评审与预算绩效评价、行政事业资产监管、内控制度等监督检查。完善预算公开方式方法,加强预算决算公开情况检查,全面提高预算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构建管理规范、风险可控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有效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