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笔启智慧,筑梦向未来 ——总口管理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开笔礼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2257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总口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3年09月06日 10:56:52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06日 10:56:52 名  称: 开笔启智慧,筑梦向未来 ——总口管理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开笔礼

发布日期:2023-09-06 10:56 来源:总口管理区


开笔礼是中国古代人生的首次大礼,俗称“破蒙”,预示着一张张充满童真的笑脸将从此开启人生大的智慧,新的里程。

95日上午,总口管理区小学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活动。仪式满满的开笔礼,让孩子们接受勤学苦读、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激励孩子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尊师孝亲,明白读书是人生筑梦的大事。

开笔礼第一项:

摸五谷过状元桥

摸一摸大葱,聪明伶俐;摸一摸芹菜,勤奋好学;摸一摸生菜,步步高升;摸一摸莲子,和和美美;摸一摸黄豆,飞黄腾达。

孩子们迈着青云步踏上“状元桥”。状元桥又称“通圣桥”,通圣桥有着美好的寓意:通往圣贤之路,从通圣桥上走一走,他日便能一举高中!金榜题名!

开笔礼第二项:

修正衣冠明事理

古人云:“大抵为人,先要身体端正。自冠巾,衣服,鞋袜,都要收拾爱护,常令洁净整齐。”“衣冠”不仅仅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出人的精神面貌。这正是——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孩子们“自正衣冠”,整衣领、顺衣袖、拉衣角,校领导们也为孩子们整理了衣冠。

开笔礼第三项:

启蒙致辞寄希望

刘宜校长为“开笔礼”致辞,表达了对孩子们的殷切期望,祝贺小朋友们成为一名光荣的一年级新生了。

开笔礼第四项:

拜师求学懂感恩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尊师重道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当代小学生,应继承我国优秀传统美德,接受老师的谆谆教诲。

全体师生面向孔子像,拜孔子。

教师面向学生,学生三拜礼,教师三还礼。

开笔礼第五项:

诵读经典传美德

三字经》是传统儒家思想的体现,包括了仁、义、诚、敬、孝的核心思想。希望国学经典能够伴随同学们健康成长,做一个明礼崇义的有用之人。一年级付老师带领孩子们诵读《三字经》。

开笔礼第六项:

轻点朱砂开天眼

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都会有启蒙师长用朱砂在学子的额头正中点上一颗暗红色的朱砂痣。“痣”同智慧的“智”,以示启智通灵。点朱砂又称“开天眼”,寓意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发愤读书。“朱砂启智”,一年级语数老师们亲切地为孩子们“点智”。

开笔礼第七项:

提笔破蒙立天地

古人云:“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开笔第一字,书写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孩子们把“人”字写得稳稳当当,神采飞扬,气势非凡!希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知道做人首先要堂堂正正地立身,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开笔礼第八项:

击鼓鸣志铿锵行

击鼓明志”,“鸣”通“明”,“鸣志”即“明志”,表明自己的志向。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越远大。

一年级刘老师击鼓三声,勉励学生。一击鼓曰:勤奋读书;二击鼓曰:锻炼身体;三击鼓曰:强国有我! 击鼓三声,明志亦明智,走好小学的第一步。

一场仪式,一次启蒙,一份希冀。愿今天的开笔礼能成为同学们一生中美好的回忆,更愿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开笔礼,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图片|刘欣欣 肖圣洁

文字|贺彩云

排版|刘 尹

审核|刘 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