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口管理区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1045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总口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1年03月15日 16:03:43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15日 16:03:43 名  称: 总口管理区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03-15 16:03 来源:潜江市总口管理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巩固提升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效, 推动村庄清洁行动由战役性向经常性转变,推进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 工作目标

以“村庄清洁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主线,常态化组织群众推进以“五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杂物,清理村内沟塘,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除村庄乱搭乱建,清除违章广告和破损、污损宣传标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集中整治,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 “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引导群众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二、 工作内容

(一)清理村庄垃圾和杂物。清除村庄内外积存的垃圾,乱堆放的柴堆、草垛,清理和规范房前屋后、屋顶、院落、晒谷场、自留地等各类杂物堆放。实现垃圾定点存放、及时清运,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环境问题。

(二)清除畜禽养殖粪污。重点对私搭乱盖的猪、牛、羊、家禽栏(圈)、临时性的畜圈禽舍以及其他严重影响环境卫生的场所、建筑物和排污点(口)进行清理。规范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对村庄环境的影响。

(三)清除村庄乱搭建、危旧房。清除违章搭建的废品收购点、工棚、小作坊、小厂房以及各类环境污染源,拆除乱搭建的农配房,对危旧房进行加固或拆除,拆除后的要及时平整,杜绝坍塌破房、残墙断壁等无用建筑。

(四)清除河塘、沟渠。对主要河道沟渠、池塘及沿岸堆积垃圾、树上悬挂垃圾袋等物品,水面漂浮生活垃圾、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进行清除;对田间地头的地膜、农药瓶、秧盘、编织袋等废弃农资包装物、生产废弃物和白色污染物进行清除。

(五)清除违章广告和破损、污损宣传标识(牌)。重点对 “五沿”区域两侧广告、横幅等进行规范和清理,清除杂乱广告,清理墙面广告,清理张贴在墙壁、楼顶、门口、电线杆、路标上的小广告、乱涂乱画。更换或拆除破损、污损广告、宣传标识(牌)。

(六)引导改善不良习惯习俗。加强卫生健康教育,广泛宣传健康卫生习惯,提高村民清洁卫生及健康意识。强化社会舆论引导监督,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纳入村规民约,推动形成良好的垃圾污水处理排放、杂物整齐摆放、卫生如厕等生活习惯和畜禽养殖、生产废弃物处置、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等生产习惯。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全面建立和完善村庄清洁行动的领导机制,确保责任明确、推进有力,成立区、办事处两级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指挥部(指挥部成员名单附后),切实将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落到实处。

(二)设立村庄清洁日。结合爱国卫生运动进农村、支部主题党日、河湖长制、党员双报到双服务等工作,确定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五为我区的“村庄清洁日”,通过多种方式公开宣传引导,各办事处按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队、组带头示范,组织发动群众围绕“五清一改”内容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各办事处每月将工作开展情况于每月第二周周二前报区指挥部办公室。

(三)强化考核拉练。按照省、市“双月一调度、季度一评比、半年一小结、年终一总结”的工作推进机制要求,管理区组织考评专班于2、4、6、8、10、12月中下旬各开展一次村庄清洁行动和人居环境整治拉练活动,拉练活动只看增量不看存量,考评结果为年终考评依据。年终,对成效明显、考核排名前三的进行奖励激励,对排名后三名予以通报批评、追责问责。

(四)强化督办检查。区指挥部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督查调度,切实加强对各办事处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力度,把村庄清洁行动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区指挥部办公室要切实履行好村庄清洁行动的主导责任,建立村庄清洁行动长效机制和考核评比机制,定期开展拉练评比;

各办事处挂点领导和机关干部,每月前往挂点单位会同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各办事处要切实履行好村庄清洁行动的主体责任,办事处党委书记要担任本地村庄清洁指挥长,充分调动居民参与村庄清洁行动主动性和积极性。

(五)坚持群众主体。基层党员干部要亮身份、明责任、作表率,带头整治自家庭院卫生环境,带动群众自发清理房前屋后、庭院内外环境卫生。教育、妇联、团委等部门要常年开展“小手 拉大手”和“最美庭院”评选、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等,引导广大妇女、青少年、儿童全面参与村庄清洁行动。

(六)加强社会监督。充分利用已公布的农村人居环境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鼓励群众监督举报村庄环境卫生问题。

电话:0728-6391156 

附:1、总口管理区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指挥部成员名单

    2、潜江市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评分细则



附件1:

总口管理区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指挥部成员名单

指 挥 长:颜忠君    区党委书记

副指挥长:寇  杰    区党委副书记

李  慧    区纪委书记

李朝慧    区党委委员、副主任

黄成胜    区党委委员、副主任

肖娜娜    区党委委员、副主任

成    员:屠志红    

肖红梅    区财政局局长

李良泽    区农办主任

杨友华    区组织部部长

刘  鹏    区宣传部部长

李江红

邹        学区主任

韩振发    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局局长

彭从好    区水利站站长

          关武章    区项目办副主任

          刘家伟    团委书记

          李红梅    区妇联主任

          各办事处(多经公司、三峡村)党委书记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办公室,负责指挥部日常工作。李良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关武章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指挥部成员因人员变动等原因不再担任现任职务的,接替人员自动调整为领导小组成员承担相应工作职责,不再另行发文。

         

附件2:

潜江市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评分细则

考评镇村:


时间:


序号

项目

评分细则

总分

得分

生活垃圾清理情况

1.村内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干净良好,发现一处破损、污秽扣0.2分;发现一处白色垃圾扣0.5分;

10


2.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否则扣2分;

3.村内无积存垃圾,发现一处扣0.5分;建筑垃圾规范治理,发现一处乱堆放扣0.5分。

畜圈禽舍治理情况

1.私搭乱盖的猪、 牛、羊、家禽栏(圈)、临时性的畜圈禽舍以及其他严重影响环境卫生的场所、建筑物和排污点,发现一处扣0.5分。

5


农村乱搭建、危旧房清理情况

1.违章搭建的废品收购点、工棚、小作坊、小厂房以及各类环境污染源,发现一处扣2分。

10


2.村内电力、网线、通信线路架设安全、规范,否则扣1分;

3.危旧房、坍塌破房、残墙断壁等无用建筑,发现一处扣1分。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1.无生活污水直排溢流。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不能直接排入河塘沟渠,发现一处扣1分;

10


2.排水沟畅通,无堵塞淤积,无黑臭水体,发现一处扣1分。

违章广告和破损、污标识(牌)清除

1.杂乱广告,张贴在墙壁、楼顶、门口、电线杆、路标上的小广告、乱涂乱画,破损、污损宣传广告和宣传标识(牌),发现一处扣1分。

10


农村厕所

1.农村公厕存在“臭、脏、乱、差”现象,发现一处扣1分,洗手池、便池等受损,发现一处扣1分;

10


2.农村公厕未开放,扣2分;

3.完成厕改的村居,仍有露天旱厕,发现一处扣1分。

村内道路

1.村内主要道路、湾组道路干净整洁,否则扣1分;

10


2.村内主要道路两旁实施绿化,否则扣1分;绿化树损坏一处扣0.5分;

3.绿化树上悬挂垃圾袋、拖把、杂物等,发现一处扣 0.5分;

4.村内主干道路路面破损严重、修复不及时,发现一处扣1分。

房前屋后环境治理

1.乱堆放的柴堆、草垛、沙石料、小土堆,发现一处扣1分。房前屋后、屋顶、院落、晒谷场、自留地等乱堆放的各类杂物发现一处扣1分。(村委会周边发现垃圾和杂物扣2分)。

15


河塘沟渠治理

1.河渠沿线、池塘及沿岸堆积垃圾、水面漂浮生活垃圾、杂草杂物,发现一处扣1分。

10


田间地头治理

1.农业生产废弃物,如农药瓶(袋)、农膜,发现一处扣0.5分。

5


十一

村庄清洁日

1.村内每月按时组织“村庄清洁日”活动,未组织一次扣5分。

5


总分

10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