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总口管理区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1586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总口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11日 09:42:31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1日 09:42:31 名  称: 潜江市总口管理区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

发布日期:2022-05-11 09:42 来源:总口管理区

潜江市总口管理区

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切实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根据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实际,制订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整改原则

(一)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反馈问题的严肃性、严重性和整改任务的复杂性,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地区整改工作负总责,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本系统、本业务工作范围内的环境保护工作负责。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意见,要做到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分类处理。对《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逐一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责任,逐一整改销号。坚持实事求是,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长期坚持;对需要阶段推进的,立即着手、限时整改,稳步推进,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取得阶段性成果;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持续发力推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保障整改工作有力有效开展,确保实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案件线索,深入调查,逐一厘清责任,严格责任追究。

(三)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机制。针对区域性、流域性以及具有共性特征的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查找薄弱环节。重点围绕环境保护工作推进落实,做到标本兼治、点面结合、系统发力。同时,立足长远,不断建立与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搞好产业结构调整、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湖泊保护等方面的长效机制。

(四)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坚持把督察整改工作与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以工作成效检验整改成效,运用和巩固好督察成果。

、工作目标

(一)督察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严格对照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指出的一些地方和部门对群众信访投诉重视不够,办理不及时问题,建立责任清单、时限清单,明确整改任务,保障整改工作高质高效。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和“交账制”。紧盯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五位一体”涉及我的整改任务和交办的信访件,加快整改进度,确保所有问题如期整改到位。

(二)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业园区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加快建设发展水平高、产业体系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杜绝接收高能耗、高排放的“两高”企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主要措施

认真对照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湖北督察报告  涉及我生态环境信访件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

1.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主动的历史担当,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2.全面压紧压实环境保护责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失职追责要求,坚持各级党委对本行政区域环境质量负总责,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体系。细化各部门责任,形成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环境保护工作合力。

3.强化环境保护的考核评价。强化绿色发展指挥棒作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各单位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实绩作为干部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

4.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投入力度。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逐年扩大污染防治和自然生态保护专项资金规模,纳入当年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二)坚决以生态环境保护硬约束推动绿色发展

1.优化区域空间开发格局。充分发挥规划环评对区域生产布局的指导和规范作用,把“三线一单”作为定布局、定产业、定项目的重要依据建立以“三线一单”为手段的环境准入体系,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

2.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执行产业政策。

(三)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1.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重污染天气管控,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加强秸秆禁烧巡查工作,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等废物。加强砂堆场扬尘管控。所有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制度,施工现场建立围挡、工地物料堆场覆盖、施工现场路面硬化、驶出工地车辆冲洗、拆迁工地湿法作业、渣土运输车辆密闭等扬尘防治要求,提高集镇街道道路机械化清扫率。

2.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统筹农村小微水体治理。认真落实我区“一河一策”治理保护方案,进一步明确流域水污染防治整治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加快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对平艳湖、莫家谭实施规划管理,杜绝承包、投肥、投饵现象。

3.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积极推进固体废物综合治理,加强新污染物治理,强化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治。严格执行“两减一控”实施方案,控制农药、化肥使用量,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党委书记区主任任组长,相关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局,负责具体整改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坚决贯彻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区党委书记负责亲自抓,层层落实责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清单任务。

(三)严肃责任追究。对涉及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线索,由区纪委牵头查处,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力,甚至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的单位或个人,采取通报约谈、追责问责等手段,严肃追究其责任。

(四)严格督察检查。实行督察整改工作领导牵头督办机制,推动整改措施落地落实。建立督察整改工作督办调度机制,实行严格的销号制度,扎实推进督察整改工作

(五)加强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平台,全面跟踪整改工作落实情况。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保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及时公开环境问题整改方案、办理进度情况和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保障公众知情权。

  


  

  

202241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