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总口管理区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的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763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总口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29日 14:54:27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9日 14:54:27 名  称: 潜江市总口管理区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8-29 14:54 来源:总口管理区

潜江市总口管理区

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的实施方案

各社区、多经公司、三峡村,区直相关部门: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根据潜江市财政局等7部门《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的通知》(潜财办〔2022〕8号),我区决定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以下简称专项治理回头看)。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突破口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达到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便利群众、防治腐败的目的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工作重点

20202021年中央、省、市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不含社会保险和教育类资金下同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突出问题重大事项可以追溯至以前年度。重点包括:

(一)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              

1.违规将资金大项拆成小项多头管理等问题        

2.资金发放不及时、不足额应享受政策未享受等问题

3.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应退出未退出、不该享受的违规享受等问题

4.应通过一卡通发放而不采用一卡通发放、该直发而又进行二次分配等问题

5.政策清单未按要求向社会公布或政策宣传和分配结果公示公开不到位群众对相关政策及分配情况不知晓等问题

6.补贴资金发放部门、社区(没有建立一卡通资金管理台账没有履行审核审批程序和监督责任没有及时核实更新补贴对象身份信息未发放的资金没有按规定存放等问题

7.财政补贴政策不符合实际、漏洞较多、政策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不规范问题

1.部门画地为牢”,竞相办理一卡通”,导致群众一人多卡、使用不便等问题

2.代理银行过多过滥代理银行未按照湖北银保监局要求选定等问题

3.有关部门和代理银行违规收费、增加群众负担等问题。

违法违规问题

1.在财政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及办卡过程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

2.用无关人员身份证件办理一卡通”,虚报冒领财政补贴资金等问题

3.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补贴资金的问题

4.未经本人同意私自保管甚至扣押群众一卡通的问题。

专项治理回头看内容根据潜江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适时进行调整。

、职责分工

统一部署分级实施。专项治理回头看”由工作专班统一部署财政农办民政办人社中心乡村振兴办、财政管理所等部门各负其责分级实施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

分工协作形成合力。专项治理回头看财政所牵头统筹,负责专项治理回头看组织协调、数据汇总、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等工作。农办、民政、人社中心乡村振兴办财政管理所等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负责查找补贴政策实施和资金管理、补贴基础信息等方面问题受理群众咨询、投诉、信访及信息公开申请等工作。各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强化协调配合重大问题及时会商研究形成工作合力。

标本兼治建章立制。针对惠民惠农政策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关键节点全面排查基础数据收集、政策实施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健全完善惠民惠农补贴管理长效机制。

、工作安排

动员部署6

成立总口管理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治理回头看实施方案全面安排部署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详见附件1)设置1名联络员负责一卡通相关协调工作单位及时将市一卡通举报电话(07286244893)和管理区专班电话0728—6391156同时公开在醒目位置。

(二)集中整治611月底                      

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将自查自纠工作贯穿专项治理回头看全过程自查自纠范围为全覆盖。相关部门及各社区、多经公司、三峡村按照专项治理回头看治理范围、内容和要求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广泛开展户摸底调查和全面排查深入查找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不到位、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不规范、违法违规问题。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认真梳理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情况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逐一销号并将整改情况公开公示动态调整。集中自查发现的问题,各单位汇总后于每月20日前报专班联络员

总结报告12月中旬前

相关部门要将专项治理回头看阶段性工作总结、年度工作总结分别于6月25日、12月10日前报专班联络员汇总后按要求上报

、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精心部署重点突破深入整改全面规范。要加强部门联动按照职责分工有序推进确保工作不走过场有效管用规范长远。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通过广播播报、宣传资料发放面对面政策宣讲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引导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为专项治理回头看全面推进、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强作风建设务求工作实效。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始终保持严、细、深、实的作风推动专项治理回头看有力有序开展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处理。对相关职能部门在自查自纠、问题整改、督查督办中发现推诿扯皮以及不担当、不作为的予以严肃问责。

员:宋爱武

联系电话07286244893  0728639115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