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潜江市总口管理区委员会 关于省委2022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调研 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567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总口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3年03月06日 10:43:06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06日 10:43:06 名  称: 中共潜江市总口管理区委员会 关于省委2022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调研 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06 10:43 来源:潜江市总口管理区

2022年12月,省委组织部派出调研组对潜江市开展了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调研,反馈了存在的“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等3个面上问题和5个点上问题,其中涉及我区有3个面、4个点上问题。为抓好问题整改,现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重要论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切实推动我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强化政治担当抓整改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整改情况纳入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2023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坚持标本兼治抓整改聚焦反馈突出问题,抓共性抓个性抓点面,逐一结账、销号清零,做到全面检查整改提高。立足当前,靶向整改、精准发力解决发现的具体问题,着眼长远,深入分析和查找深层次原因、漏洞,扎紧制度笼子,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服务中心大局抓整改。以问题整改推动全区基层党组织强基础、固基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以党建引领推动全区重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二、整改任务及措施

(一)面上问题

问题1: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

部分社区书记对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的思路、载体、措施研究的不够,存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不足的问题。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争先创优意识不强,以致于取得的成效不明显,获得的成绩不显著。少数党建指导员对业务不熟悉、指导不够,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措施

一是制定2023年党委书记、组织委员、社区、三峡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实行清单管理、考核结账,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责任部门:区党委组织部、各社区、三峡村。

整改时限:2个月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二是严格落实联系点工作制度,做到包单位包党建、管部门管党建、联企业联党建、督项目督党建。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切实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责任部门:区党政办公室、区党委组织部。

整改时限:3个月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责任部门:区党委组织部。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问题2: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

部分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学习形式单一、党员参与率不高、程序不规范。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较少。

整改措施

一是严格落实《关于推进全市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持续推动支部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深度融合,按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点,指导党支部对标严肃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和内容,提高组织生活的质效。

责任部门:区党委组织部、各单位。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二是加强党建业务培训,分类抓好集中教育和日常培训,推动党务干部熟练掌握党建业务,指导开展好党内组织生活。    

责任部门:区党委组织部、各单位。

整改时限:6个月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三是及时下发工作提示函,推动管理区党员领导干部规范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做好跟踪管理。

责任部门:区党政办、区党委组织部、区纪委、各单位。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问题3:基层干部结构队伍优化不足。

部分社区(村)书记统筹协调能力较弱,“两委”班子结构不优,平均年龄在47岁以上年龄普遍偏大,三个社区“两委”成员职数空缺,个别班子中无女性成员问题仍然存在。各社区(村)后备力量严重不足,部分社区后备人员不足2人。

整改措施:一是持续实施“雁阵工程”,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对党组织书记分类开展精准化精细化培训,提高强组织、促发展、抓治理、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完善干部管理办法,每年组织年轻干部进行封闭培训,着力培养选拔一批年轻干部充实社区两委班子,做到有计划、有重点,不断充实后备干部队伍,增加人才储备。

责任部门:区党委组织部。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二)点上问题

问题1: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缓慢。

在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三年提升计划中,三峡村原计划2022年5月开始建设,2023年2月验收竣工,但目前进度相对滞后,处于地基完工阶段。

整改措施:组建专班,压实责任,加大协调管理力度,及时解决施工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为快速优质完工创造条件。

责任部门:区党委组织部、三峡村。

整改时限:4个月时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问题2:部分基层党务干部履职不到位

个别党支部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不熟悉,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不清楚。

整改措施:提高党务干部履职能力。对社区、三峡村党务干部全覆盖轮训,帮助提升业务水平。

责任部门:区党委组织部、各社区、三峡村。

整改时限:3个月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问题3:两新党组织功能不全

管理区共有7个两新党组织,其中中材节能有限公司、新柳伍食品有限公司未挂牌,阵地建设和服务功能不完善。

整改措施:一是在两新组织党建中以“一引领两加强三融合”行动为抓手,指导两新组织党组织规范开展党组织活动,督促未挂牌两新组织党组织在其大门显著位置挂牌,把党组织“亮在门口,放在心上”。二是在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打造完成“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现场教学基地”,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部门:区党委组织部。

整改时限:2个月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问题4: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

少数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资料不完整,未在组织生活前进行谈心谈话。

整改措施:一是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组织开好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领导责任,指导基层党支部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程序,完善组织生活会台账资料收集管理。二是指导各级党组织完善组织生活会流程,严格把关抓好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会前谈心谈话,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推动问题整改。

责任部门:组织部、各单位。

整改时限:2个月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管理区成立省委综合调研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落实整改工作。各单位也要成立工作专班,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

(二)坚持务实管用。要自觉扛起整改的政治责任,对整改任务主动认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同志要全力以赴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要紧盯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边整改边排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逐项逐条抓整改抓落实。

(三)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全面查找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漏洞,对于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需要长期整改的,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和计划安排,持续抓好整改。此外,要适时对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要深挖问题根源,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标本兼治。



                                        中共潜江市总口管理区委员会

                                              202312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