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扎实开展“六看六比六学”活动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的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1276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总口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3年05月29日 15:58:05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9日 15:58:05 名  称: 关于扎实开展“六看六比六学”活动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5-29 15:58 来源:潜江市总口管理区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市委“十比十看”和市委组织部“六看六比六学”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拟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六看六比六学”活动,奋力推动总口管理区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增效,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扎实开展“六看六比六学”活动,进一步夯基固本、破解难题、探索创新、转变作风,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加快构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新发展格局,奋力书写总口农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活动内容

面向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开展“六看六比六学”活动,即:看政治站位高不高,比基层党建责任落实,学工作机制;看基层组织强不强,比“五个基本”建设质量,学规范提升;看治理体系优不优,比社区(村)基层治理效能,学经验做法;看服务群众实不实,比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学方法理念;看赋能发展快不快,比“党建+”融合效应,学互促共融;看全域推进硬不硬,比各领域党建联动联抓,学系统观念。

(一)看政治站位高不高,比基层党建责任落实,学工作机制。看是否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结合实际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比基层党组织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务实举措和工作成效,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和“三个清单”,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学全方位谋划、全流程管理、差异化考核的基层党建闭环管理机制,注重选树正反典型,总结转化工作成果,强化督办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将基层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看基层组织强不强,比“五个基本”建设质量,学规范提升。看是否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管理区党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在大战大考中经受考验、发挥作用、彰显价值。比“五个基本”建设质量,织密党的组织体系,基层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科学设置、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深入实施“雁阵工程”,建立“头雁”“强雁”动态调整机制;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培训,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严格支部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探索实施社区党员、农村党员、在职党员、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分类管理,锻造过硬党员队伍;坚持并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统筹抓好各类问题整改,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足额保障各单位党建工作经费。学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路径方法,精准定位、分类施策,全面提升党组织建设质量。

(三)看治理体系优不优,比社区(村)基层治理效能,学经验做法。看是否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村)治理体系,深化农村党建“整队推进、整区提升”,打造一批示范社区(村)。比党建引领社区(村)基层治理成效,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稳妥推进农场体制改革,推动“社区党委-生产队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联动运转,加强先锋型党组织、领富型党组织、共建型党组织分类管理,深化红色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一场一品”品牌,多措并举培育乡土人才;通过“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服务”有效串联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提高应急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学习市内外智慧村庄(社区)建设、网格化精细管理、专业化社会组织培育、社区(村)集体与群众利益联结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研讨交流本单位“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居家养老等典型做法,充分借鉴并消化吸收,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四)看服务群众实不实,比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学方法理念。看是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比基层服务体系建设,贴近群众需求,构建社区(村)、小区(生产队)基层阵地服务体系,发展壮大由社区(村)干部、下沉党员干部、民(辅)警、医务工作者、小区(生产队)党组织、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双报到双服务”等载体,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和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活动,持续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下沉,扎实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健全“平时服务、战时应急”工作机制。学共同缔造的理念和方法,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充分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五)看赋能发展快不快,比“党建+”融合效应,学互促共融。看是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稳中向好、健康发展,各项考核评比有位置、有名次,本单位工作有特色、有影响。比“党建+”融合效应,主动融入中心大局,找准切入口,勇于探索创新,拓展“党建+营商环境”“党建+项目建设”“党建+产业发展”“党建+文明城市创建”“党建+信访维稳”“党建+新阶段疫情防控”等模式,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让党旗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高高飘扬。学“党建+”融合理念、融合路径、融合机制,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六)看全域推进硬不硬,比各领域党建联动联抓,学系统观念。看是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卫生院、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比各领域党建联动联抓,突出巩固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村)基层治理,开展卫生院“医心向党”担使命活动,大力实施两新组织“一引领两加强三融合”行动,在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打造完成“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现场教学基地”,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学系统观念,强化守正创新,加快形成全要素发力、多领域联动、全方位集成发展的整体合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三、实施步骤

1.安排部署阶段(3月中旬前)。制定实施方案,精心安排部署,同步启动宣传工作。

2.组织实施阶段(3月-11月下旬)。每月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把握总体进度;每季度确定一个主题开展党建拉练,开展讨论交流,选树正反典型;半年组织开展一次调研督导、汇报展示,现场述评,反馈问题。

3.总结提高阶段(12月)。结合基层党建综合调研对“六看六比六学”活动进行实地考核,全面盘点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六看六比六学”活动由管理区党委统筹安排,设立领导小组,管理区党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管理区党委组织部,管理区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2.注重分类指导。各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本领域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分类指导,切忌“一刀切”。管理区党委组织部将严格落实机关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实地指导各单位有序开展活动。

3.严格考核结账。落实“月调度、季拉练、半年督查、年终述评考”全链条管理,注重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客观反映活动实效,活动考核情况直接纳入年终考核结果,作为单位基层党建工作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将视情况进行约谈。

4.强化宣传引导。要将宣传工作贯穿活动始终,各单位要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相关情况及时报送区党委组织部,区党委组织部将择优集中宣传一批、通报表扬一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