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湖管理区年轻干部成长 “青蓝工程”计划培养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4315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白鹭湖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3年12月06日 15:53: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06日 15:53:00 名  称: 白鹭湖管理区年轻干部成长 “青蓝工程”计划培养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12-06 15:53 来源:白鹭湖管理区

白鹭湖管理区年轻干部成长

“青蓝工程”计划培养实施方案

年轻干部(职工)的培养管理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干部队伍活力的有力抓手,事关白鹭湖各项事业的长远发展。为顺利推进“青蓝工程”(引导年轻干部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实施,进一步提高全区年轻干部(职工)想干事的积极性、能干事的执行力、干成事的实效度,现结合白鹭湖管理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培养目标

以磨练意志、积累经验、提高素质、增长才干为目的,通过重构成长路径、重塑工作能力、重建考核机制,加强对年轻干部(职工)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升年轻干部(职工)“五大能力”,为打造“实力、开放、绿色、精致”四个白鹭湖汇聚能力过硬、担当作为的中坚力量。

二、培养对象

以全区35岁以下年轻干部(职工、协理人员)为主要培养对象,根据各单位(含区直单位)、科室需要可适当扩大培养对象的范围。

三、培养形式

以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集中“夜学”为主体,通过“领导带头、人人登台、轮流讲课、现场布题、定期考评”等多种形式,为年轻干部(职工)提供丰富的培养课题和内容,提升自我展示的平台、提高综合能力素质的培养。

四、培养路径

(一)重构“新路径”,拾起“事业心”

1.强理论重实践。把提升年轻干部(职工)政治能力放在首位,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第一课题”,做到每期必学,推动年轻干部(职工)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利用每期“夜学”时段,定期组织年轻干部谈工作心得、专业特长,全力营造知行合一的学习氛围。

2.强业务重实效。充分建立“传帮带”教学制度,将管理区领导班子,各单位(含区直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纳入讲师团成员,每期轮流邀请相关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及业务知识范畴进行辅导教育培训,全力营造教学相长的传承氛围。

3.强调研重思考。由管理区领导班子成员定期确定涉及当前重点工作、管理区长远发展等为主题的调研课题或者其他类型的文稿要求,形成调研报告或文稿内容,由课题涉及的管理区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量化打分,每名年轻干部(职工)的文稿完成质量将作为年终考核量化评分的重要依据。

(二)重塑“新章节”,永葆“进取心”

4.打造“微课堂”。充分利用“夜学”平台,每次安排2-3名学员分别进行讲解、讲述或者是分享,学员可以围绕自身业务领域,讲专业知识、讲专业精神、谈工作经验,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爱好谈理念、说感悟、话展望,真正通过开展互动交流、回答疑惑,激发浓厚学习氛围,推动思想碰撞。

5.组织“微比赛”。根据上级各部门及管理区组织安排的一系例如演讲比赛,征文、征图、征作品等活动,广泛组织广大青年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凡是获奖者及参与者均给予一定积分纳入年底考核统筹范围。同时根据管理区领导班子安排的共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一并纳入积分管理,切实在年轻干部(职工)中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

6.举办“微活动”。通过开展“青年夜话”、“青年联谊”、“青年趣味运动”、“青年文艺展示”等“微活动”,进一步加强全区年轻干部(职工)自身以及与市直部门、区镇街道之间年轻干部的交流互动频率和频次,真正通过这些“微活动”的开展在全区年轻干部(职工)之间传递正能量、激发新活力。

(三)重建“新机制”,强化“责任心”

7.建好“奖惩”机制。通过积分制管理,量化年轻干部(职工)在各项工作任务、活动参与、责任落实过程中的标准,每月进行综合排名,每季度按照“优胜奖、突破奖、进步奖”予以奖评激励,同时对于积分排名靠后的个人采取约谈的方式进行谈心谈话。年终总积分排名纳入考核总体范畴。

8.选好“测评”方式。既要通过设置业务成果晒比、工作进度排名、政治理论考试等进行横向评比,又要通过公文写作能力、信息化应用以及创新思维发展等方面进行纵向比拼,真正通过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切实加大对年轻干部(职工)的培养、评价、管理力度。

9.用好“考核”手段。深化优秀年轻干部(职工)培养工程是管理区党委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要严格按照相应的“考核”标准,对表现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职工),优先提拔使用;对有发展潜力的,及时放到关键岗位、重要岗位历练;对符合先进典型推选标准的,优先表彰奖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