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全力筑牢防涝屏障 积极应对夏涝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3036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6月04日 08:3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04日 08:35:00 名  称: 多措并举 全力筑牢防涝屏障 积极应对夏涝

发布日期:2023-06-04 08:35 来源:潜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夏季汛期将至,为进一步降低内涝风险,防范化解安全事故,近期,我市城管执法局紧盯城市安全,聚焦排水防涝,全面施策发力,筑牢防护屏障,确保安全度汛。

紧急迎战强降雨 上路排涝保路畅

5月25日傍晚开始,持续的强降雨造成城区部分地势低洼路段积水严重,内涝、倒树的消息不断传来,在市城管执法局的统一指挥下,市政局、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南门河游园等单位积极应对。

25晚,市政工程管理局收悉到我市将有强降雨发生,该局党支部书记迅速启动《市政局2023年城市排水防涝应急预案》,早谋划,强部署,提前开启防洪泵站提前降低水位,提升排水能力,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做好雨情监测上报并要求应急抢险人员随时待命,做到雨情就是命令,排涝就是责任,确保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26日凌晨4点,随着雨量不断加大,该局应急抢险人员快速奔赴到各路段包保点,对积水路段进行人工疏通。同时,在南浦路、深河路、章华南路亚利纺织易涝点架设移动泵车,采取一点一策应急排水。为确保早高峰出行群众的安全,工作人员冒雨徒手清掏雨水箅子垃圾杂物、打开雨水井盖,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排除涝情。

截至17时,该局共出动应急人员150人次,开启30座城市防洪排涝泵站,3台移动泵车,共抽排积水37000m³,清通排水沟、雨水蓖子260处,清理淤泥、树叶、塑料等垃圾约7.5m³。

曹禺公园管理处第一时间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组织12名党员应急突击队第一时间赶赴一线开展防洪排涝工作。积极参与城市易涝地段积水抢排,及时打开殷台路、曹禺路等处排水口,对50余处雨水篦子进行清掏,对道路两旁淤泥和雨水井口周边杂物进行仔细清理;指定专人实时关注园区水位变化趋势,及时开启2处泵站进行强排,确保园区安全水位;对园区内各种垃圾、落叶进行清除,保障排水畅通,同时及时清理扶正倒伏树木3处、修复损坏花箱2处,消除了安全隐患。

5月26日早上,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全体人员分组、分路段第一时间赶赴责任路段,冒着大雨排涝、抢险清障,帮助受困群众、受困车辆脱离险情,全力以赴守护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5月26日下午3时,随着降雨停歇,深河路、三江路、江汉路、章华北路路段的积水已排除,多条道路积水逐渐消退,市民出行基本顺畅。

加强设施维修 保障游客安全

因强降雨天气引发园区水位上涨,致使梅苑木栈桥桥面木板和扶手多处出现腐烂、损坏现象,给游客的安全及游玩体验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为此,曹禺公园管理处及时组织维修科迅速启动木栈桥的维修养护工作,分管领导带领维修科2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对木栈桥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摸清损坏现状,并制定维修计划,明确时限,针对不同情况采取合适方式进行维修、更换。截至目前,已完成木栈桥维修20余处,将安全隐患消灭在了萌芽状态,确保了游人游园安全和游玩体验。

由于高频率的使用和长年累月风吹、日晒、雨淋,紫月湖公园部分设施存在老化、损坏的情况,既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也影响了公园的景观效果。

日前,紫月湖公园服务中心从进一步提升公园基础设施完好率入手,对园区基础设施开展了专项维护行动,此次维修包括园区道路、湖边栈道、以及园区铺装砖等。通过不断完善公园基础设施,解决了公园公共服务安全及服务质量问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