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3062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27日 09:00:00 文  号:潜城文〔2023〕3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27日 09:05:00 名  称: 关于印发《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27 09:05 来源:潜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各党总支、支部:

    现将《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潜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

                                                                                2023年2月27日




潜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要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2023年的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建工作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委、市委的有关决策部署,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推进城管各项工作上新台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为我市加快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成势见效展现城管力量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现制定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如下:

一、领会“两个确立”重点,突出政治建设重要性

1.加强政治标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突出政治建设第一标准,强化政治第一属性,落实讲政治第一要求,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城管各领域工作。

2.强化政治担当。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学习遵守党章党规。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奋斗姿态,担当作为、为民服务,在推进城管系统党的建设促进城管事业中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3.提升政治能力。加强新时代城管系统党员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抓牢抓实对党忠诚教育,运用红色资源培育良好党内政治文化,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相关精神,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尽职、奋勇争先、敢于担当、能力过硬的城管铁军队伍。

二、聚焦思想铸魂要点,推进全局自觉学习

4.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及省委、市委统一部署,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结合城管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2周年暨庆“七一”系列活动。采取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专家宣讲、主题党日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和激励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上来。

5.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突出坚定历史自信深化“四史”教育,用好“学习强国”、干部在线等学习平台,分层分级组织培训,引导全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聚焦学史明理再深化、围绕学史增信再锤炼、着眼学史崇德再提升、立足学史力行再出发,将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变成履行职责的行动自觉。

6.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的重要论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组、机关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培训的重要学习内容,推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基层党组织主动学、关键少数带头学、广大党员跟进学“四学并重”机制走深走实,依托专题宣讲、专题党课、理论讲座、集中研讨等形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

7.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和定期分析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局属各基层党组织每半年向机关党委报告1次情况。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制度,关心关爱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持续夯实基层基础, 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8.加强组织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认真执行两项《条例》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推动两项《条例》落到实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进党内各项组织生活规范化,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增强全局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9.党员教育管理。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突出党性教育,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员教育管理全过程。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统筹做好党员发展计划,注重在基层一线和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稳妥有序处置不合格党员,规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

四、服务中心大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10.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强化全局思维和系统观念,找准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责,在加快我市四化同步发展成势见效目标中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持续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

11.打造城管“党建+”。继续深入开展城管“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形成一批有代表性的党建品牌。抓好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示范点引领作用,推动全局系统各基层党支部工作提档升级,要求局属各单位向“党建示范点”单位进行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认真落实“党建+服务企业”,对企业党建工作给予相关指导。

12.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局属各单位党组织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紧起来、行动沉下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严格落实下沉工作要求,积极参与“双报到双服务”。

13.坚持“民呼我应、领办实事”。充分发挥全局系统各单位职能优势和党员干部专长,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局党组成员和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每人至少领办1件实事项目,明确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限,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

五、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党建工作成势见效

14.压实党建主体责任。用好清单管理、典型示范、述职考核等方式,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属各单位全年至少召开1次党员干部大会,听取党组织书记通报抓党建工作情况并进行评议。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巩固成果、提高质量。坚持定期检查、随机抽查、专项督查,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重点工作情况进行督查。

15.建强党务干部队伍。按照“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要求,配齐配强全局系统各单位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党建任务较重、工作力量不足的单位,适当增加人员,并落实定期轮训培训制度。

16.推动工作创新发展。根据全局系统各单位的党建职责和特点规律,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加强分类指导,实施分级管理。强化机关党委与局属各单位党组织沟通联系机制,有效推动党建工作规范运行。


附件:市城市管理执法局领导抓党建工作联系点安排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