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两车”、环卫清扫保洁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3085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3年11月01日 09:0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11月01日 09:05:00 名  称: 关于“两车”、环卫清扫保洁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11-01 09:05 来源:潜江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批示,推进水乡园林精致之城创建,持续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市容市貌和市容秩序难题,全面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推动城区环境卫生质量再上新台阶,为我市奋力打造水乡园林精致之城贡献城管力量。根据我市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安排部署,按照部门联动、疏堵结合、宣传教育与严管重罚相结合的原则,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整治、人行道停车泊位施划、环卫清扫保洁和垃圾收集转运等整治提升工作。切实解决人行道车辆乱停乱放、垃圾收运不及时等问题,营造“安全、畅通、有序、干净、整洁”的道路环境,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二、组织领导

为将此次整治行动落到实处,保障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和顺利开展,成立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龚义海

副组长:黄冬林  肖  军

成  员:张  超  李玉山  杨  皓  张  随

        庞守华  王成城  刘危危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杨皓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此次整治活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协调等相关工作

三、工作内容

(一)“两车”整治

一是车辆整治。对中心城区占用人行道、盲道、绿地等公共区域的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影响行人和车辆通行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对无证占道经营二轮、三轮电动车、货车等直接进行拖移;对中心城区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逆行、不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闯红灯、私自加装遮阳伞、档雨棚等违法行为进行查纠治理。

二是泊位施划。对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背街小巷、学校、农贸市场等区域实地踏勘、细化排摸、认真调查,确定施划停车泊位点位数量,按照“应划尽划”的要求,科学制定施划计划,并按程序加快推进。

责任领导:肖  军

责任单位:交警支队  城管支队

责 任 人:庞守华  王成城

(二)环卫清扫保洁

一是清扫保洁。强化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人流量集中区域和商业集中区域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并对部分路段增派清扫保洁作业人员,延长作业时间,确保道路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同时,加强机械化作业,科学开展道路扬尘防治工作。

二是垃圾清运。全面做好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无人管理庭院等区域的垃圾收集转运工作,确保各类垃圾容器无满溢,特别是对东方路、东风东路等实施“撤桶”改革试点等餐饮、夜市繁华区域,强化垃圾收运频次,推行白夜班轮换作业模式,确保垃圾“日产日清”,人走地净。同时,开展清运、转运车辆车容车貌整治,切实做到车顶无垃圾、无吊挂物、密闭运输,作业时无跑、冒、滴、漏现象,严格做到车走地净,并施行日清洗制度,保持车容车貌干净整洁。

三是容器掏洗。加大垃圾容器的清掏清洗工作力度,针对各街巷的环卫工作情况,对垃圾容器开展2-3次/日的清掏清洗及消毒杀菌作业,确保垃圾容器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无异味。对城区范围内垃圾容器进行摸底,结合道路人流量实际,按照50-80米间隔标准,合理设置摆放垃圾容器,及时更换、维修管辖范围的垃圾容器。

责任领导:黄冬林

责任单位:环卫局

责 任 人:刘危危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11月1日一11月5日)

一是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主流媒体发布综合整治通告,利用执法车辆车载喇叭宣传整治行动,及时告知整治范围和内容;二是充分利用单位宣传板面、微信、微博、网络等平台,大力开展整治宣传,并及时报道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二)全面整治(11月6日一12月31日)

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对照工作内容,全方位、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各项整治工作。一是按照人行道停车泊位施划相关要求及程序,迅速开展城区人行道泊位施划工作。二是加大巡查力度,会同街道、交警等部门开展“两车”整治,有效解决车辆违停问题。三是持续做好清扫保洁精细化作业,对照职责分工,每天分时段、高标准有序开展环卫清扫保洁工作,确保道路环境卫生做到无死角、干净、整洁。

(三)长效巩固(长期坚持)

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和好的做法,及时查漏补缺,始终把建立长效机制放在首要位置,并对标先进城市,学习经验,把“两车”、环卫清扫保洁整治工作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课题,深入谋划,研究制定长效机制,在长效管理上求创新、求突破,持续改善城市环境和形象。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责任落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整治工作,要采取有效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定目标、定任务、定时限,将责任明确到人,切实做到不漏项,不留死角,全面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做到紧密配合、团结协作,对边缘性、交叉性的问题要主动解决,主动承担责任,绝不能推诿扯皮、敷衍塞责。

(二)营造氛围,化解舆情。各单位要迅速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媒体,广泛宣传“两车”整治法律依据、处罚结果和环卫清扫动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积极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同时,建立舆情监测机制,对负面舆情做到早发现、早应对、早化解,确保整治工作平稳推进。

(三)加强督查,严肃追责。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本次整治提升工作进行全程督办检查。及时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工作效果不明显、有损执法队伍形象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全局通报,并视情节轻重,启动约谈、问责机制。



潜江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

2023年11月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