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财政局2021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8037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25日 16:0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5日 16:15:00 名  称: 潜江市财政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25 16:15 来源:市财政局

    一年来,我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圆满完成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加大财源建设力度,财政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2021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8800万元税收收入完成205500万元,税收占比达到76.5%,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

(二)坚持服务发展大局,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向上争取各类财政专项资金52亿元有效夯实了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一是优化升级产业链供应链。安排专项资金25000万元支持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与发展。统筹科技专项资金6000元,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落实企业发展资金23000万元,加快推进产业链优化升级,激发实体经济活力。二是持续为市场主体纾困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2亿元。安排3.4亿元,支持政府性融资平台建设。落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2000万元。拨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资金1000万元,发放担保贷款230笔、5600万元,精准快速助力创业就业。三是加大生态环保领域投入力度全年安排支持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资金2.1亿元,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生态文明建设四是发挥基金引导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产业基金运行,规范PPP模式管理,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管好用好新增债券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和生态环保、民生等重点领域补短板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免申即享”政策措施,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助推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

    (三)兜牢兜实民生底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预计全年民生支出668691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83.9%一是加强资金保障,全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市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20651万元,全力保障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经费,其中安排新冠疫苗接种费用11614万元;安排各区镇街道疫情防控经费1423万元;安排市直部门疫情防控及市集中隔离点运转经费1393万元;保障13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及环境样本检测经费1157万元。二是坚持突出重点,确保各类民生政策落实到位。重点围绕市政府承诺的12件民生实事,加强民生领域薄弱环节建设,持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安排就业补助资金预算4669万元,支持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加强养老保费征缴,安排资金43546万元,养老保险待遇进一步提升。落实城乡居民医保补助资金43175万元、医疗救助补助资金6052万元,医疗保障水平稳步提高。落实补助资金8336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明显加强。落实补助资金4684万元,保障了优抚对象待遇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较好保障。落实补助资金18473万元,支持符合条件的对象实施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安排教育支出118757万元,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投入11695万元,支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足额保障政法经费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落实政法机关经费保2.21亿元,不断加大对社会治理、扫黑除恶等专项工作经费的投入,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充足财力保障

(四)优先保障农业农村投入,全力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落实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4191万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落实农田建设补助资金6986万元,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三是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累计拨付11131万元,支持农业生产发展、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动物防疫和渔业生产发展等工作,支持潜江虾稻、潜江半夏、潜江大豆等特色产业发展。落实各项惠农补贴资金16358万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补助资金455万元和特色农业保险补助资金335万元,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四是支持水利发展。安排水利发展专项资金4207万元,重点支持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促进改善水环境、推动水资源集约利用、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等。五是支持农村综合改革。安排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支出3835万元,落实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政策,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

(五)全面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加快构建现代财政制度紧紧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总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全面推进财政管理改革。一是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推进实施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推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实现财政资金穿透式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加强绩效运行监控,强化结果运用,落实重大政策和项目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向人大报告制度,促进财政管理提质增效。三是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在全市范围内推进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大平台建设,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规范和简化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流程,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四是加强国有资产资本监督管理。完善国有资产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做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工作。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推进财政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改革强化对国企的监督管理,加强国企资监管,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推动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研究市场化改革方案,理顺平台体制机制,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新组建市城发集团五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围绕重大财税政策执行、重大专项资金落实、扶贫资金动态监控、会计信息质量等开展监督检查,加强财经纪律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坚持开展财政内部年度监督检查和资金安全随机抽查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双安全”。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做好巡视巡察和各类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