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财政局2022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25060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潜江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15:0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17:05:00 名  称: 潜江市财政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12-30 17:05 来源:潜江市财政局

一、全力加强财源建设,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市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内培开源、清仓挖潜、管理生财、上争增收、外引借力”总体要求,切实加强财源建设,努力做大收入规模。2022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0亿元大关(可比口径),可比增长10.3%。

二、全力落实纾困帮扶政策,坚决扛起稳经济的财政责任。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经济稳进提质具体要求,全面发挥好财政资金政策保障作用和逆周期调节的关键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市各项纾困稳增长政策,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一是严格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2022年落实退税减税缓税降费10.5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二是坚持推动积极财政政策精准发力。兑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83亿元。三是充分释放政府债券政策效能。积极争取债券资金36.1亿元,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四是积极发挥产业基金招引作用。以基金招商为平台,积极引进晶瑞电子、辽宁港隆、桐力光电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潜江,构建潜江特色微电子材料产业集群。五是高效推进市属国企平台转型。分类组建城发集团等10个国有公司,支持做大做强国有资本,推动市属国有资产总额突破600亿元,同比增长16%。

三、全力落实“三保”主体责任,确保财政平稳可持续运行。一是保障重点支出。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持国家标准“三保”支出在“三保”支出中的优先顺序。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人员、公用经费177649万元根据使用需求第一时间配合将资金上线到位。二是加强支出管理。强化“无预算不支出”的法治思想,严禁超预算支出,规范项目支出管理,全面清理常规项目,取消非常规项目和一次性项目,坚持做到压一般、减项目、严预算,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支出强度和精准度。三是盘活存量资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贯彻以收定支、勤俭节约原则,对2022年一般性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压缩10%,共压减约1亿元;根据《预算法》相关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安排,整合存量资金12000万元左右。

四、全力加强财政监督管理,防范化解各类财政风险。一是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制定了《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各地各单位在检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核实、清退,督促各地各单位整改落实。二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发挥财政监督和会计监督的利剑作用,紧盯财税政策执行、财政收支管理、预算执行、国库管理、政府投资、民生资金等重点内容、重点领域,结合巡视巡察和各类审计发现的问题,扎实开展财会监督,督促整改到位。三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坚持底线思维,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加强财政运行动态监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