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财政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6 15:38 来源:潜江市财政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潜江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和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潜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潜江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在湖北省财政厅和潜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公开工作透明度。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9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151条;公示公告类信息24条;政策类信息18条;规划类信息1条;行政许可类信息6条;行政处罚类信息4条;财政资金类信息81条;政府采购类信息1条;国有产权交易类信息12条;其他主动公开类信息21条。主要聚焦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等重点领域及日常工作的全面公开。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总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6件,主要集中在申请公开历年全市财政预决算数据及全市政府债务相关数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我局按照“迅速签收、及时沟通、依法按要求提供、定期回访”原则,依法按程序处理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原则,严把财政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关口,确保政务信息真实可靠。通过不断简化审批程序,限时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根据财政相关业务公开需求,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二是按照财政工作要点,及时更新重点领域信息、财政政策和动态信息。三是规范做好网站日常更新维护工作,做好网站管理,确保网站规范有序的正常运行。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为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效能,将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公开效率等纳入局绩效考核管理。二是结合市政务公开办下发的考核细则,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栏目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规范的科室单位,要求限期整改到位。三是对照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检查问题,及时反馈整改,不断提高财政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3年,我局没有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行政许可信息6条,我局没有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我局总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6件,其中:信函申请1件,网络申请5件。主要集中在申请公开历年全市财政预决算数据及全市政府债务相关数据。受理件能按规定及时办理答复,已答复件数6件,无结转至下年办理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2年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2022年政务公开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不够强;二是公开信息的有效性及社会关注度不够高。

改进情况:一是提高信息公开效率。精简信息公开审批流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规范,积极引导科室单位及时有效报送信息,提高报送与发送契合性。二是提高信息公开范围。对标财政部、省财政厅各类信息公开指标,积极主动公开。同时,立足财政职能,整理有效信息,利用好门户网站宣传财政政策,普及财政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的深度与广度,广泛接受各界监督。

(二)2023年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2023年政务公开主要问题表现在政策解读形式比较单一,需进一步增强政策解读的形象化和趣味性。

改进举措: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对新出台政策要求同步发布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尝试运用图解图表、视频音频、卡通动漫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本年度市政府交办我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5,其中人大建议2件(会办件)、政协提案3件(会办件),已全部办结。

(三)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和公益事业建设,发布公共资源配置中的国有产权交易类信息12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