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发改委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7 18:11 来源:潜江市发改委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潜江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编制发布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编写,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并附有相关统计表格。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委在市政府的领导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对应当公开的信息,及时、规范地进行公开。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调整委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配备专职信息员,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保障。多次组织召开培训会传达有关信息公开会议精神、解读相关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落实、按政策办事”。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本年度收到依申请公开件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建立市发改委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审核发布流程等制度,建立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在市信息中心指导下,对标市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的统一标准、统一目录和分级管理的市发改委门户网站,除设置常规栏目外,根据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及时设置一城三基地”“重大项目建设”等专栏回应社会关注。目前,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2条。此外,在省信用办部署下,建成使用“信用潜江”网站,公开我市信用工作动态,发布联合奖惩名单,营造诚信公平的良好营商环境。

(五)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强化考核问效。明确各科室承担的政务信息栏目,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不定期通报政务信息公开情况,促使工作有效开展。二是强化整改提升。针对政务信息公开易出现的内容涉及泄密、内容更新不及时、内容不规范等问题,结合第三方评估问题整改清单,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加强全面排查、全面监测,及时快速完成问题整改。对可能泄密的内容第一时间删除,对内容更新不及时、质量不高、不规范等问题,下发通报,要求涉及科室限期整改,有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信息采编人员是政务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委分管领导负责信息发布审核,承担领导责任,信息发布人员对逻辑、错别字等明显错误的信息负直接责任。做到未经审查的信息不上网,审查不合格的信息不上网,审查结果不确定的信息不上网,确保不发生因信息审查不到位造成恶劣影响的事件。2023年度未发现应公开未公开、公开信息不合法不合规等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3年,我委利用本单位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2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45条;政策解读类信息4条;三公经费类信息3条;部门预决算类信息4条;通知公告类30条;计划报告类信息5条;业务工作类信息63条;其他类信息8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3年,我委无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3年,我委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委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尚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工作谋划不够;二是信息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主动谋划。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和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最大限度发挥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全面加强政务公开服务。我们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大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完善制度机制,采取多种形式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和知晓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二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抓好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

三是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2023年,我委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结果信息27条。

(三)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3年,我委无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公开。

(四)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3年我委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6件,其中人大建议3件,主办1件,会办2件;政协提案13件,主办4件,会办9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