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公安局开展集中治理重复疑难信访案件专项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6742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10日 11:42:58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0日 11:42:58 名  称: ‍潜江市公安局开展集中治理重复疑难信访案件专项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12-10 11:42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部署要求,切实解决公安重复信访居高不下和信访积案化解不力的问题,根据公安部《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工作方案》和省公安厅《关于集中转交办理疑难信访案件的通知》部署要求,市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为期三年的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以下简称“专项工作”),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始终抓牢“事要解决”的根本目标,按照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要求,深入开展疑难信访案件攻坚,推进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治理的民心基础。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集中治理,确保在2020年底前化解公安部、省信访局、省厅交办案件的各20%,2021年底前化解上述3类案件的各70%,2022年底前全部化解,公安信访总量明显下降,预防和化解矛盾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基本建立,涉警重复信访比例大幅下降,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突出矛盾明显缓解,公安信访工作步入“遏增量”“减存量”“强机制”的良性发展轨道。

三、实施步骤

(一)排查梳理。2020年11月底,全面排查梳理重复信访事项清单,建立台账,实行集中交办。

(二)集中攻坚。2020年11月至2022年底,各责任单位要集中资源和力量,化解攻坚疑难重复信访事项,力争2020年底化解7件,2021年底化解7件,2022年底化解3件,确保上级交办的任务圆满完成。

(三)总结验收。各责任单位每化解一起案件,要及时向市局信访办报送,由市局信访办按照《疑难信访案件化解标准》审核把关,指导形成卷宗和材料,上报相关业务部门。上级业务部门将定期对已化解案件进行抽查评查。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疑难信访案件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措施

(一)落实领导包案,压实工作责任。对交办案件要按照“八个一”工作要求,即“一名包案领导、一个责任主体、一个工作专班、一次会商研究、一套化解方案、一份会议纪要、与信访人见一次面、一套稳控措施”,逐一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工作举措,压实责任链条,及时研究化解。对时间跨度达10年以上的重复信访案件,省公安厅领导或警种负责人将实施包案督办,责任单位要有可供领导调阅的卷宗资料和工作痕迹;对时间跨度10年以内的重复信访案件,由市局领导包案,包案领导必须要有工作记录。自2020年12月1日起,对新增交办疑难信访案件,由局领导挂帅包案,视情采取带案下访、调人调卷、约访接访等形式检查指导工作,着力推动化解信访问题,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炸”,防止形成积案。

(二)依法分类处理,精准有效施策。在疑难信访案件化解过程中,对属公安管辖且诉求合理的,责任单位要限期解决;对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要明确主办单位,不能相互推诿扯皮,必要时提请上级指定管辖,依规公布办理进展情况,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三跨三分离”案件,责任单位要与信访人常住地公安机关加强沟通配合,协调各自承担相应责任;对案件久侦未破的,要持续加大侦办力度,并做好解释疏导、帮扶救助;对后期涉警的,要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明确主体责任,做好化解原始信访问题的协调工作,同时倒查公安机关处置是否合法合规;对存在执法过错瑕疵的,要纠正补正,倒查责任,争取谅解;对非公安管辖的,要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确定相关责任单位,并做好答复告知、移送相关部门、导入法定程序等工作;对精神病人且诉求无实质内容的,要加强与社区、亲属的沟通,对按规定应鉴定、治疗的,应协调落实责任,严防发生事端。

(三)开展专项督察,推进案件办理。专项工作期间,市局将坚持“信访+督察”的治理模式,强化督察督导和追责问责,建立日常督办和重点督察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加大责任单位督查检查力度,并将专项工作纳入年度信访工作考核。同时,市局信访办将每月对各责任单位开展重复疑难信访案件化解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将采取通报批评、约谈主官、挂牌督办的方式,不断提升治理效果,带动提升整体信访工作质量。

(四)强化源头预防,健全长效机制。要进一步落实《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持之以恒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要坚持推行“最多访一次”工作机制,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加大初信初访化解力度,努力从执法源头减少信访问题,对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应由首接单位依法按期解决而未能解决,导致引发越级访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今年10月底前,公安部将重复信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