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公安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18140 主题分类: 公安 发布机构: 潜江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08日 10:4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8日 10:45:00 名  称: 潜江市公安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08 10:45 来源:潜江市公安局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潜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及《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工作部署及责任分工结合公安工作实际,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促进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公安建设进程

一是及时调整由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苏才峰任组长的潜江市公安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市局党委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作用。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年度学习计划,市局党委带头开展理论学习。三是印发《潜江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2022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苏才峰同志)》,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二、落实各项制度,保证权力行使严格公正

一是深入落实三项制度。严格执行公安部《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向社会公开政务服务内容,全面实行政务服务网上办理;按规定公开执法办案信息;全面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二是严格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法制部门及各单位法制员负责对执法重点环节审核把关。三是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制度。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与湖北章华、湖北江汉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

三、服务发展大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组织开展评价指标优化行动。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今年共引进5家刻章企业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为企业免费送章2692套、8286枚。对申领旅馆业、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采用承诺办方式,截至目前9家特种行业办理许可证。

(二)开展政务服务堵点难点攻坚行动。一是做精窗口服务。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市通办推行午间服务、延时服务、延伸服务、交通事故一站式处理服务。二是主动上门服务。流动车管所多次进企业、下乡村为企业员工办理摩托车上牌、报废车辆上门查验、查验业务培训等。三是深化互联网+服务今年以来,共受理网上电子驾驶证业务65696笔,办理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1260张,货车进城通行证1291张。

(三)加大司法保护和服务力度。一是深化万警访联万企活动。组织机关民警包联92所学校、98家企业、46家种养户、48个警务室,为企业、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5个。二是制定《潜江市公安局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对涉企案件经济影响实时进行评估。三是推行非接触式执法。对危化品企业实行非接触式在线全程实时管控、智能采集,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干扰。四是办理涉企案件依法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严格规范适用查扣冻措施五是组织开展涉企案件评查整改,共评查涉企刑事、行政案件126件,整改问题28个。

四、健全审查机制,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

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设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专门机构(法制支队),在制定规范性文件时,认真开展合法性审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按时报文件目录市司法局备案。

   五、畅通复议渠道,加强行政复议工作

2022年,我局被列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共计9起,未发生确认违法,撤销处罚决定等问题。对于复议机关下达的复议决定书,我局组织各办案单位认真学习,进一步规范公安行政执法行为。与此同时,在我局的公安信访、厅(局)长信箱、督察投诉等工作中,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行政复议途径反映诉求,化解矛盾和误解,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狠抓机制创新,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以示范创建助推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市局党委将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示范创建作为一号工程,下发创建方案,3次召开专题会议,每周听取工作汇报,6次下发阶段性重点任务清单。全面推行六警同录充分发挥三大平台”监督功能,线下建设1+N”一体化执法办案综合体,着力打造执法监督“两个闭环”细化基层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负面清单,建立完善“日督察、周通报、月考核”、单位及民警执法“足印档案、执法规范化红黑榜等制度机制,着力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

(二)以制度规范助推执法办案质效提升制发《潜江市公安局基层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负面清单(试行)》、《潜江市公安局法制员工作细则》、《关于进一步规范接处警、受立案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并案侦查的通知》等,建立执法规范化红黑榜制度。

(三)以培训指导助推执法主体能力增强举办执法规范化培训班等培训5期,开展学法用法考试在线学习和日学、周练、月考学法考试活动,制发刑事行政案件示范案卷,发布案例评析,指导民警规范办案。

(四)以监督考核助推执法细节严谨有序紧盯执法重点环节,实行执法办案全过程审核把关,无冤错案件发生。对重点案件开展个案监督,定期开展案件集中考评通报,每月对法制员工作情况考核通报。联合市检察院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集中处理轻刑快办案件

(五)以专项活动助推执法办案严格规范组织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涉企案件评查、四类案件积案清查等各类执法专项活动,有效堵塞执法漏洞,提升全市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加强法治宣传,全力筑牢普法前沿阵地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宪法、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毒、道路交通安全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全市八五普法法治宣讲活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力提升打防管控综合效能

雷火2022”等专项行动为牵引,以百日行动为载体,推行一体化警区协作攻坚,快、准、狠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毒、枪、诈、赌、盗五类案件破案数同比分别上升92.7%10.2%160%81%19.2%,传统侵财案件破案率由18.5%提升至37.4%,打击治理跨境赌博、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综合考核排名直管市前列。坚持以1112”打击基本盘倒逼打击量级质效双提升,命案、亡人交通事故分别同比下降50%22%。今年上半年,潜江市群众安全感指标测评排名全省前列,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

2023工作思路

(一)持续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力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建设、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一居一警、一村一辅三项示范创建,持续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培训指导,提升民警规范执法意识和执法办案水平。

(二)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解决车管所建设不规范问题,促进新车管所建设早日落实,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

(三)持续推进普法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开展群众性法治宣传教育,依托平安潜江潜江交警微信微博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针对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例开展及时权威的法律解读,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潜江市公安局

202212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