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发展规划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0842 主题分类: 国内贸易(含供销) 发布机构: 潜江市供销合作社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09:14: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09:14:00 名  称: 潜江市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1-11-04 09:14 来源:潜江市供销合作社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1号文件、省委22号文件和全国总社“七代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我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着力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加快建成服务“三农”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农业农村快速发展,根据省社“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结合潜江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总社“七代会”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夯实服务阵地、增强服务实力,加快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城乡发展一体需要、农业现代化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二)基本原则

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始终立足农村、面向农业、服务农民;

坚持合作经济基本属性,强化与农民利益联结,加强多种形式的联合合作;

坚持改革创新,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服务方式、创新经营模式、创新组织构架、创新运行机制;

坚持市场化运行,顺应市场经济规律,运用市场经济手段,不断推动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把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经济实力更强大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切实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到2025年力争实现如下目标:

1.总体经济指标

(1)实现销售总额达130亿元,每年增长率达6%;

(2)实现利润总额达2300万元,每年增长率达7%;

(3)实现资产总额每年增长率达10%;

(4)实现所有者权益年增长率达15%。

2.农业社会化服务指标

(1)土地托管面积达到60万亩,农业生产综合服务面积达190万亩;

(2)农村金融服务额达到1700万元;

(3)农产品市场交易额达到24亿元;

(4)新增生产性为农服务中心5生产性为农服务中心总数达到10个

(5)农资经营市场份额提高至70%。

3.现代农村流通网络体系建设指标

(1)生产生活物资储备配送中心建设总数达到16,其中市级配送中心1个,乡镇配送中心15个

(2)乡镇供销超市建设总数达到15个;

(3)村级经营服务网点建设总数达到780个;

(4)实现农村电子商务销售额21亿元;

(5)构建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建设市级分拣中心1个、区镇处集并中心22个、村(社区)回收网点160个。

4.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指标  

(1)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0,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137个

(2)改造村级综合服务社10个,三星级村级综合服务社总数达到50个

(3)建设村级供销合作社10个,村级供销合作社总数达到12个

(4)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总数达到5个

5.社有企业转型发展指标

(1)优化资源配置,打造龙头企业3个;

(2)培育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个;

(3)建设城区综合超市2个;  

(4)参股经营企业3个。

(5)打造供销合作社自主品牌10个。

6.重大项目建设指标

(1)建设10万吨应急物资储备配送中心1个;

(2)建设21万吨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中心1个。

二、“十四五”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与工作措施

(一)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为农服务功能

1.推进生产服务创新,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由流通服务向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工厂化育秧、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继续实行“开门办社”。充分发挥“农资配送中心、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庄稼医院”“三位一体”的经营服务功能,加强农技推广和农机服务,打造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推进社有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基层社参与土地经营权流转,开展面向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耕、种、管、收、加、贮、销系列化土地托管服务

2.推进经营服务创新,拓经营服务领域。

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组织和网络优势,依托市龙虾投资公司开展涉农金融担保业务,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和支持合作社开展内部资金互助,构建农民互助的融资服务体系,解决社员生产资金需求。密切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推进商业银行与供销合作社有效对接,探索服务“三农”的金融产品,使商业银行通过供销合作社将金融产品和服务延伸到农村。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龙头企业信用为担保,全方位为产业链条上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及农民提供金融服务。

3.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发挥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和流通服务网络优势,按照“供销合作社+企业+合作社+基地+仓储+加工+市场”合作运营模式,整合产业资源,建设示范种养基地、农产品仓储、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等经营服务项目,构建农产品加工、仓储、销售、检测、质量追溯等流通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提高农产品生产经营效率,延伸服务链条,打造融合发展全产业链。按照“供销合作社+合作社+基地+市场+文化旅游”等合作经营模式,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将产业基地、智慧农业、观光旅游、农事采摘体验等有机结合,带动和提升当地农业生产发展和农产品销售,促进农业多种产业主体的融合发展,推动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打造美丽田园综合体。

(二)强化流通服务网络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1.推进日用消费品网络体系建设,搞活农村商品流通。

将潜江市供合实业有限公司打造为市级日用品配送龙头企业,整合现有资源,建设集运输、仓储、配送、信息为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探索实施信息统一归集、车辆统一调配,逐步编织全市区域配送网络。建设乡镇物资配送站和村级配送网点,构建市、镇、村三级物资配送网络体系,实现经营服务网络全覆盖。扩大农村日用品连锁配送经营网络建设面,改造升级农村和城市社区基层零售终端,重点发展连锁超市、购物中心、城镇综合体、商贸区、农贸市场、社区果蔬示范店、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等网络终端,打通城乡现代流通的“最后一公里”。

2.推进农资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建设,优化农资经营服务功能。

以市农资协会为依托,组建市级储备调配中心;以市农资公司、东荆新区供销合作社、杨市供销合作社等供销系统重点农资经营单位为责任主体,开展全市农资的组织、运输、储备和配送工作,保障春耕期间农资供应、价格稳定。以重点农资经营单位为经营主体,在全市乡镇区域设立配送中心,当地农业生产提供优质、高效、价廉的农资产品,构建起市有配送龙头企业、镇有区域配送中心、村有经营网点农资配送的网络体系。强化对农资经营网点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新型庄稼医院,全面开展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新品种推广等经营服务

3.推进再生资源网络体系建设,探索建立“两网”融合模式。

将潜江市绿盛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打造为市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龙头企业,依托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开展招商引资、引进社会资本,开展股份合作、盘活闲置资产。整合改造现有的社会各类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进行,推进再生资源网络体系建设项目,推进再生资源市级分拣中心、乡镇集并中心、村(社区)回收网点建设,构建市、镇、村三级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利用网络体系,实现资源共享。探索建立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和城乡垃圾分类系统“两网融合”管理模式,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4.推进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合力建网”的方法,通过供销系统流通企业发展门店,在门店内设置农产品销售专柜,形成市有配送中心、乡镇有直营店、村有便利店的连锁经营模式。主动争取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省供销合作总社的支持,动员和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参加各类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生产经营主体开通电商服务,加快农产品冷链仓储及物流配送、产销服务等流通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农产品市场质量检测、电子结算、信息服务等功能设施。

5.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建设,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全面整合供销系统实体经营网络与信息平台,引导和带动各类经营主体应用电商平台开展特色明显、品种聚集、品牌突出、物流配套的网络交易活动,推动各地名优土特产走向全国市场。依托潜网电商小龙虾交易中心,搭建“互联网+小龙虾”服务平台,推动小龙虾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建设双向流通与线上线下齐发力的现代流通网络服务体系。拓展电子商务综合应用领域,建立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和可追溯体系,开展网上代购代销、电子支付、票务代理、农业科技信息培训等各种服务,探索大数据驱动下的订单农业、智慧农业,使农产品生产标准化、监控全程化、营销精准化和管理品牌化。

(三)强化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夯实为农服务基础。

1.推进基层社建设,强化多种途径联合合作。

着力推进基层社改造,加快基层社现有商业设施和存量资产升级,加快建设基层社农资配送中心、日用消费品超市、再生资源集并中心、新型庄稼医院。将“三无”基层社合并到有实力的相邻基层社,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村级供销合作社,实行专业合作社、基层社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强化基层社经营服务功能,在农资、烟花爆竹、农副产品购销、再生资源回收等传统项目经营中,构筑以市直公司为龙头,基层社为依托的连锁经营网络,与基层社实施连锁经营。强化品牌建设,统一规范各基层社办公场所、超市、农资直营店、综合服务社、庄稼医院、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地标识牌建设。

2.推进村级综合服务社改造,提高经营服务质量。

全面推进信息化全覆盖,扩大网上代购代售、快递代收代发;农资、农副产品商品市场信息收集、发布;网络金融等联网服务面,加强与第三方快递物流企业合作,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把村级综合服务社打造成为供销合作社合作电子商务经营服务体系的基础阵地和终端。构筑“农民办事不出村”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一批建设标准高、服务功能全、群众评价好的农村综合服务社,使村级综合服务社成为承接公共服务下乡的政策聚集体、服务综合体。

3.发挥供销合作社组织引领作用,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

开展“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化经营,使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加工经营企业、连锁经营网络等与农民合作社有效对接。拓宽农民专业合作领域,发展农机、土地流转、消费、文化、公共管理、资金互助等合作社。开展示范社创建活动,分级建立示范社目录,从规范章程、依法登记、业务拓展、组织机构、财务管理、收益分配、社务公开等方面,创办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敦促农民合作社进行商标注册或与企业合作使用企业商标,培育品牌,提升产品形象。引领合作社走“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生产绿色健康食品”之路,推进合作社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4.推进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打造为农服务前沿阵地。

深入推进基层社改造,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实现村级基层社与农民、村集体经济组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之间形成广泛而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市社主导作用,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充分体现农民主体、农民参与、农民受益,科学设定经营服务模式,建立长效利益分享机制。按照政府主导、供销合作社主导、村“两委”主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导四种形式,高质量推进村级基层社建设,实现网络活、网点强、渠道畅、服务优,把村级基层社打造成为农民身边的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融合的综合服务平台。

(四)强化治理机制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为农服务实力

1.推进联合社双线机制创新,提升联合社治理能力。

加快健全双线运行机制,统筹推进行业指导体系、经营服务体系建设,构建高效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真正实行社企分开,政企分离,有效实施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切实提高联合社宏观指导和协调服务的水平能力,丰富指导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思路和手段,提升统筹运用行政资源和市场资源的能力。

2.推进开放办社与联合合作,提高系统协调服务水平。

坚持“开放办社”的原则,通过资源整合、广泛联合、拓展合作、深度融合“四合”功效模式,深化与省内外大型企业的战略合作,创新与各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方式,优化资本投资领域社有资本布局,提高社有资产收益,鼓励社有企业探索员工持股激励模式,密切联系社有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利益。广泛吸纳系统内外涉农企业、科研院所、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及有意愿的农民入会,开展培训、信息咨询、农资供应等工作。通过深度融合,提高基层经营服务能力,扩大经营规模和服务领域,以出资领办、入股参办、指导服务的方式,培育一批经营能力强、带动作用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3.推进社有资产市场化运行,促进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整合优良资产,打造社有资产运营平台。遵循社有资产市场化运营方向,加快建成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与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发展活力和服务能力。坚持依法治企,严格资产租赁、资产处置、资本重组、资金使用渠道及管控,实现资金资本使用降耗增效,减负增收。建立社有资本预算制度,优化资本布局,推进社有企业健康发展。

4.推进社有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增强社有企业综合实力。

做大做强潜江供合实业有限公司。要加大社有企业及资产的整合力度,密切土地与市场的贴合度,让不动的土地变成流动的资金,聚沙成塔的资本;要完善科学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集聚管理领先、人才领导、项目领路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要提高对市场经济规律认识探索的敏锐性、持续性,把发展和培育龙头企业与顺应供销合作社改革、巩固供销合作社在农业农村中的地位联结起来,激活人才流入、资本流进、市场流回等关键环节,真正做到资产有增值、发展有潜值。

5.推进“三会”制度建设完善,有效实施民主管理。  

建立和完善民主决策制度、监督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章程在村级基层社治理体系的基础作用。在重要人、财、物内部管理事务中,提高农民社员的参与度和话语权。建立健全按交易额返利和按股分红相结合的分配制度,保证社员分红权。推广合作社价值理念,以合作制原则把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培育农民社员的合作意识、互助意识、民主意识,推进“为农、诚信、创业、合作”供销合作社精神与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村规民约融合,在改善乡村治理中发挥独特作用,擦亮“供销合作社”金字招牌。

(五)强化干部职工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供销合作社发展动力

1.完善人才培养计划,提高职工整体素质。

全面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文化和业务素质,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和农民合作社社员实用技术培训。根据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深入发展需要,在十四五期间将积极引进高等院校技术知识人才,培养一批高素质供销合作社发展急需人才,建立供销合作社发展人才储备制度,提升供销合作社发展能力。结合系统实际,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开展“千人培训工程”,到2025年,全系统培训累计达到3000人次,力争将系统中层及以上干部文化层次提高到大专以上。

2.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建立能上能下用人机制。

拓展视野,多渠道选拔和引进人才,探索灵活多样的干部选拔任用方式,争取“三支一扶”人才覆盖基层供销合作社,大力选拔和引进事业发展急需的经营管理及专业技术人才。疏通渠道,促进干部轮岗交流,选齐配强社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建立组织选用与市场化聘任相结合的企业负责人选拔任用机制。完善《后备干部管理办法》《聘人员管理办法》《企事业人员管理制度》,制定并完善《企事业行管人员管理办法》《机关工作人员管理考核制度》等。广泛开展系统干部上下挂职交流,让能上能下用人机制真正落到实处。

3.完善综合考核机制,营造争先创优工作氛围。

强化管理监督,细化完善平时考核、年终考核相结合,以岗位职责为基础,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考核结果与薪酬待遇、培养使用相挂钩的干部人才考核评价机制,营造争先创优工作氛围。

4.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提高干事创业积极性。

建立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的激励保障机制。根据考核结果,真正把考核结果运用到奖惩制度上来。机关工作人员体现在职务职级的晋升和评先表模上,企事业管理人员体现在职务晋升和物质奖励上。把激励的手段和目的结合起来,改变思维方式,真正建立起适应供销合作社特点和职工需求的开放的激励体系,不断激发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六)强化供销合作社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为农服务“国家队”

1.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从严治党。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定力,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部门的监督责任,做到反腐倡廉与具体业务相互融合、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各基层社要一手抓综合改革中心任务的完成,一手抓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真正做到谋划改革与预防腐败并行。

2.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

十四五期间,在完善《企事业行管人员管理办法》《机关工作人员管理考核制度》等制度的同时,要切实加强制度的宣传和培训,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和职工树立法制意识、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要有效提升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强化对规章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努力提升依法治社、服务“三农”的水平。

3.加强依法治社,做好风险防控。

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法治供销合作社、法治企业等创建活动,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制定完善潜江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章程,健全章程备案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在重大决策、重大资产处置、重要合同签订前征求法务部门意见,引导各类经营服务组织诚信守法,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

4.加强能力培养,提高服务质量。

要建强供销机关队伍。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通过扎实有效的教育和培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勇于担当、敢抓敢管的工作责任,提振精气神,推进供销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要建强供销合作社员队伍。积极开展各类专题培训,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对农民经纪人、农村能人和农民社员的培训,努力提升他们的思想、文化和科技素质。

5.加强文化建设,弘扬供销精神。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武装全体干部职工,大力弘扬“为农、诚信、创业、合作”的新时代供销合作社精神,引导广大系统人员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韧克难的良好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利用供销合作社遍布乡村的网络设施优势,在为农民提供经济服务的同时提供文化服务。加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建设,不断拓展合作社文化建设的渠道和空间, 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报刊、橱窗、标语等传统媒介,推广“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提升供销合作社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实施“十四五”规划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实施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精心组织、统筹协调,真抓实干、全力推进。要从实际出发,务实创新,把贯彻实施发展规划同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

(二)建立推进机制。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的保障制度,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分析,及时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强力促进规划的实施落地。各基层社及市社有企业要按照“十四五”规划的要求,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坚持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专项规划符合总体规划的原则。

(三)争取政策支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将供销合作社发展规划纳入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内容,给予政策和财政资金扶持。积极争取总社、省社的项目资金支持,加强项目建设力度,推进和保障本规划的有效实施。

(四)强化指导监督。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和指标评价体系,实施年度检查和中期评估,保障各项工作按规划推进。市社理事会办公室与监事会办公室成立联合督查工作专班,定期开展调研,及时向理事会报告进展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和主要矛盾,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