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依法取缔一非法殡仪服务场所

发布日期:2023-08-15 09:34 来源:潜江市民政局

近日,市民政局对潜江市戎装殡葬服务有限公司依法予以了取缔。

2021年9月,由省纪委牵头,省民政厅等多部门联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殡葬行业“两项整治”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市殡葬管理,推动殡葬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我局按照相关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经检查发现潜江市戎装殡葬服务有限公司承包江汉油田总医院太平间长期非法从事殡葬服务的行为属实,违反《湖北省殡葬管理办法》第四章第二十三条“禁止依法成立的殡葬事业单位以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从事经营尸体冷藏棺(柜)、水晶(玻璃)棺和殡仪馆业务”之规定。为落实整治工作要求,强化本市殡葬服务行业监管,根据《殡葬管理条例》《湖北省殡葬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市民政局依法作出取缔决定。

为避免矛盾激化,依法依规、积极稳慎予以解决,同时切实保障广华地区居民办丧需要,市民政局制定了“两步走”策略:一是积极与江汉油田管理局有限公司对接,租用土地新建一处临时殡仪服务场所,在完成场所修建后依法关停潜江市戎装殡葬服务有限公司;二是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广华殡仪服务中心落地建设,进一步规范殡葬服务行业秩序,确保辖区居民享受到公益、惠民、规范的殡葬服务。

为此,市民政局多次组织市场监管及属地政府、公安、江汉油田总医院等部门召开协调会,传达相关政策和整治工作要求,积极争取部门配合。与此同时,项目建设专班人员做了大量工作,历经多次选址,克服资金困难等问题,于2023年5月完成广华寺殡仪服务中心建设,并采取在居民区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等高强度高密度宣传,倡导辖区居民到合法殡仪场所办理丧事,收效明显。

在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后,市深化殡葬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3年7月对江汉油田总医院正式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8月4日,对该非法殡仪服务场所负责人下达了《告知书》,责令其停止经营。8月7日下午,市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与该非法殡仪服务站负责人进行谈话,再次告知相关政策,要求其自行关停该非法殡仪服务场所。该负责人回复同意整改,并约定于8月8日上午六时正式关停。  

本次案件处置历时2年,多次实勘取证,违法事实清楚,是本市殡葬行业违规开展涉遗服务的一个典型案件。通过依法严厉查处,在社会面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下一步,市民政局将进一步规范殡葬行业秩序,严厉查处殡葬领域违法行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为全市殡葬服务行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