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社会救助局优化政务服务助力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3-09-21 08:43 来源:潜江市民政局

为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潜江市社会救助局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把更多民政资源、服务、平台下沉到基层,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效率,增加民政服务对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营商环境的优化提供有力支撑与保障。

一是压实责任,加强统筹

对政务服务下沉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由市级民政部门指导督促本地区政务服务社会救助领域有关政策依据、认领、承诺时限等事项,严格按照受理、审核、确认三个流程办理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临时救助(支出型)对象确认事项。村(社区)正确认领有关事项,指导审核确认权限下放的乡镇(街道)按照办理流程,依照客观事实承诺办结时限,合理确定各流程办理时间,分层落实,不断提高各项社会救助事项办理的感知率、办结率,确保社会救助服务事项更加便捷、高效。 

二是精心组织,畅通渠道

加强部门协作,与市政数局沟通对接,明确在政务系统中的修改审核次序,把握时间节点,逐层完成修改审核。确保高效落实落细。印发《市民政局关于规范社会救助政务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各区镇街道、村(社区)正确认领有关事项,确保审核确认权限下放的区镇街道落实办理流程、办结时限。层层联动政务服务体系,让广大群众足不出镇、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全方位、一站式、方便快捷的服务。

三是加强培训,提质增效

提升社会救助政务服务“软硬件”是职责所需,我局组织对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业务负责人对湖北省统一平台系统中社会救助事项操作进行培训,掌握具体操作流程、规范录入对象信息,提升各地政务服务管理人员和社会救助经办人员的操作水平和办事效率,确保录入及时准确,更方便的服务困难群众。在乡镇(街道)办事服务大厅窗口加强宣传,减少群众跑腿次数,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不断提高各项社会救助事项办理的感知率、办结率,确保社会救助服务事项更加便捷、高效,让办事人员舒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