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民政局扎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政工作

发布日期:2023-11-27 15:16 来源:潜江市民政局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管根本的重要工作。今年来,潜江市民政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提升社会救助服务质效,推动民生保障更有力度、彰显温度。

一是建立长效机制。会同市财政局印发《潜江市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实施方案》,通过压实工作责任、落实探访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健全服务体系,建立“物质+服务”救助方式,切实提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质量,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二是实施分类处置。全市共排查在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1118人,实施“一人一策”分类妥善处置到位,将4名有集中供养意愿的分散人员转为集中供养,协调帮助11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解决住房等实际困难。

三是实现应保尽保。严格落实“单人保”政策,全面排查低保边缘家庭中重病患者、重残人员,及时将符合条件的32名人员纳入“单人保”范围。严格落实按户保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121名家庭成员全部纳入保障范围,严格落实动态管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635户新申请家庭纳入保障范围。

四是深入开展年度复核。印发《潜江市2023年城乡低保对象年度复核实施方案》,精准认定社会救助对象,扎实落实各项政策。实现城乡低保对象“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截至目前,全市发放社会救助资金14736.41万元,其中城乡低保对象 25856人,发放资金11141.74 万元;特困供养人员1633人,发放资金2663.33万元,实施临时救助4585人次,发放资金931.34万元。

五是优化政务服务。开展社会救助领域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活动,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做到办理流程、办理时间、申办要件、政策解释四项全市统一,实现社会救助政务事项就近办、掌上办、高效办。

在今后,潜江市民政局会继续加大民生投入、统筹实施民生实事,聚焦服务对象需求,以“优质、便捷、高效”为着力点,在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方面下更大功夫,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着力推动民政工作创新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