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民政局多举措健全分层分类上救助体系 保障困难群众基本民生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2013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5月14日 17:05:53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14日 17:05:53 名  称: 潜江市民政局多举措健全分层分类上救助体系 保障困难群众基本民生

发布日期:2023-05-14 17:05 来源:潜江市民政局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2023年,潜江市民政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着力提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深化改革创新,探索建立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推进我市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落实落细社会救助政策。全面落实低保、特困和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突出主动发现,强化扩围增效,动态精准落实措施,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全面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重病重残低保对象等重点人员联系帮扶机制,规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提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质量。落实临时救助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提高制度可及性、救助时效性。落实社会救助标准量化调整自然增长机制和价格联动机制,加强城乡统筹,及时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

二、优化救助工作体制机制。落实社会救助对象认定事项“一网通办”,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或“鄂汇办”APP提出申请,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持续推进社会救助工作公开、透明,严格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支出型临时救助情况的公开公示。落实《关于特困人员审核确认权限委托下放的通知》,进一步增强基层为民服务能力,优化审核确认流程,提高社会救助工作效率。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促进社会救助申请高效便民。

三、推进社会救助提质增效。持续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健全近亲属备案制度,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的监督检查。充分利用全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将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对象、脱贫不稳定人口、易致贫返贫人口、突发困难户等对象全面纳入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并分类录入监测信息系统,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依规纳入兜底保障范围或给予临时救助,严防因救助不及时不到位而导致返贫问题发生。畅通“12345”社会救助求助、投诉渠道,加强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培训,拓宽“线上+线下”主动发现渠道,推广使用“困难群众信息上报”和“救助申请”APP,健全完善主动发现接办流程,协助群众申请救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