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推进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9日 17:00:00 名  称: 潜江市推进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09 17:0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请问您是否享受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请把您的‘一本通’存折和身份证拿出来我们看下……”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军前往张金镇肖家桥村,对该村四组村民领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情况进行核查。这是我市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




根据省、市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以下简称“大数据”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我市监督检查工作已于2021年8月上中旬全面铺开,连日来,各级党委政府根据市委市政府《潜江市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开展运用大数据技术,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到人到户资金、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3个方面,采取查原始资料、看实地、问当事人、访左邻右舍、谈自查情况等方式,一户一档,对乡村振兴政策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切实推动乡村振兴民生领域政策落地落实。

市“大数据”工作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业务指导、检查督导等工作专班,协调市直各相关单位、乡镇(街道)组成问题线索核查专班,针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大病保险、义务教育资助等12类26项到人到户资金(物资)发放情况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等乡村振兴建设项目进行相关基础数据比对,检查政策是否落实精准、资金是否发放到位、项目建设是否落实、工程质量是否达标;重点发现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缺失问题。对查实的问题实行分类处置:对于涉嫌违纪违法,交由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法处理;对于一般性违规问题,由党委、政府及时组织整改纠正;对于系统性、普遍性问题,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据了解,此次我市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2481条问题线索已全部分解到位,12个业务部门已针对全市26类线索开展政策解读,并逐一下发到区镇街道,全市累计成立核查小组119个,通过业务培训会、工作群、现场指导等形式开展培训395人次,已完成入户初核线索2039条,完成率82.18%,完善台账1422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