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省司法厅办公室关于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薪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的通知》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2083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省司法厅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13日 14:35:00 文  号:鄂人社办函〔2023〕32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20日 18:35:00 名  称: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省司法厅办公室关于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薪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7-20 18:35 来源: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省司法厅办公室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司法局: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好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现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薪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开展薪暖农民工服务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民生举措。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薪暖农民工”服务行动作为落实主题教育的重要措施,紧紧抓住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劳动报酬权益问题,聚焦解决拖欠工资等侵害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问题,积极谋划,认真部署,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二、精心组织,切实抓好落实。各地要对照《通知》要求,紧密结合工作职能和本地实际,细化工作方案,量化工作措施,高效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人社部门要全面畅通欠薪举报投诉电话、网站、小程序等维权渠道,用好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湖北省根治欠薪信息监管系统,加快推进一站式劳动保障维权中心建设,及时接收处理农民工欠薪维权诉求,为农民工提供一网通办维权服务要组织开展执法服务进企业”“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等活动,采取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等形式,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政策进企业、进工地要扎实开展标准化安薪项目选树活动,引导企业规范劳动用工管理,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司法行政部门要深化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和“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活动,选派公益律师到新开企业和项目工地开展法治讲座,在农民工入职培训、项目工地安全教育等关键节点,开展劳动合同签订、劳动报酬权益维护等方面法规政策宣传;法律援助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在农民工聚集地设立法律援助工作联络点,设立维权告示牌,公布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信息内容,方便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

三、密切配合,及时总结情况。省人社厅、省司法厅建立开展“薪暖农民工服务行动协作机制,各地也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建立信息共享和工作通报制度,形成协同推进、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各地要动态掌握行动进展情况,认真总结宣传典型经验,及时开展分析研判,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及时稳妥应对处置网络负面信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各地于12月15日前将相关工作情况和统计数据(开展活动场次、制发宣传手册数量、提供法律援助人次、救助困难农民工人数等)上报主管部门,重要情况及时报告。

附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薪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的通知

湖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湖北省司法办公

2023年71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